无障碍说明

中超10年77人中途下课 申花居首洋帅压力更大

中超10年77人中途下课 申花居首洋帅压力更大

中超教练 中途下课多

晨报记者俞炯

随着7月2日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宣布法国籍主帅特鲁西埃离任之后,本赛季中超已经有6名主教练下课。其实这个数据并不算什么,因为就在上个赛季,进入6月前就已经有6名主教练被炒了鱿鱼。

据记者的统计,从2005年至今,在中超的十年时间里,算上本赛季,一共有77位主教练中途下课,几乎达到了每赛季7人的数字,要知道这还不包括赛季结束后那些下课的主帅。

上海申花是“冠军”

近十年中超,中途换帅次数最多的是上海绿地申花,一共有7次。其实申花还是从2007年9月才开始有了第一次中途换帅,当时乌拉圭教头吉梅内斯下课,吴金贵接班,官方的理由是“身体原因”。那个赛季正好是朱骏(微博)入主申花的第一年,自此申花在主帅更迭上就进入极度混乱的时期。

一年之后,吴金贵同样以身体原因下课,贾秀全接任;2011年,奚志康中途被拜塞克取代;2012年,申花主帅从赛季初的蒂加纳,变成了阿内尔卡,最后是巴蒂斯塔;之后两年,先是沈祥福中途接手巴蒂斯塔,然后故事反转变成了巴蒂斯塔接替沈祥福。当然,“身体原因”和“个人因素”是申花换帅的常规理由。

十年来,中超单赛季一支球队中途换帅的次数纪录是两次,一共发生在12支球队身上,其中深圳是唯一在两个赛季都有过连续两次中途炒主帅的俱乐部,分别是2005年和2009年,他们的中途换帅总次数也仅次于申花,达到了6次。

单赛季中途换主帅最多的是2008年,当时一共有12名主帅黯然早退。2012年是半个赛季换帅最多的,达到了7人。此外2005年和2010年,没有一位洋帅下课,倒霉的都是本土教练。

下课多数因战绩糟糕

在这77位被中途炒掉的主帅中,绝多大数是因为带队战绩不佳,一共有58人,百分比超过了75%,这还没有统计俱乐部官方以个人身体或者家庭原因换帅的人数。

最值得一提的段子是2005年7月3日,辽宁老帅王洪礼在赛后宴会上直接就地解职。辽宁队当时的确战绩不佳,但真正的原因在球队新上任的董事长赵本山身上。辽宁主场和上海联城的比赛是赵本山入股后的第一次亲临现场,他特地招呼来了那英、臧天朔、满文军等一大群演艺明星到现场捧场,还邀请了大连实德(微博)北京国安等中超豪门的老总。没想到,辽宁队只是和升班马1:1战平,晚上的盛大宴席上赵本上宣布了王洪礼下课的决定。

当然,也有其它奇葩的中途换帅。比如2013赛季的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主帅徐弘还没开始带队踢新赛季联赛就不得不因为被反赌扫黑牵连禁赛5年,只能离任;接手的李明(微博)是俱乐部总经理;半个赛季后无法身兼二职的他找来外教克鲁尼奇顶替。

还有,2006赛季深圳金威主帅王宝山下课的直接原因是球员陆博飞 在外宵夜时因为发生争吵而被人砍伤,俱乐部认为是教练对球队管理不严。

成绩不佳要走人,成绩好也要下课,广州恒大两度中途换帅,都是在球队亚冠小组出线,中超积分榜排名第一的时候做出的。原因是俱乐部要更大牌的名帅,所以李章洙变成了里皮(微博)卡纳瓦罗变成了斯科拉(微博)里。

洋帅压力比土帅更大

这77名中途下课的中超主帅中,本土教练为46人,洋帅为31人,虽然人数不占优势,但从比例上来说,洋帅被赶下台的风险更大,俱乐部方面花了大价钱,当然希望看到的是立竿见影的效果。

所以这些下课洋帅中,差不多三分之二都是在上半赛季就因为战绩原因卷铺盖走人,达到了20人,下半赛季下课的只有11人。毕竟已经都快赛季结束了,拖就拖着,还能省下一笔违约金。其中下课最快的是2012赛季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的外教斯里斯科维奇,仅仅中超首轮的半场比赛之后,他就被架空,两天后宣布下课,原因是性格固执和俱乐部高层不和。

在这些中途下课的洋帅中,还有不少曾经在中国联赛取得过成功的教头、比如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还有像霍顿、李章洙、伊万科维奇等名帅,但最终都难逃一劫。过高的声望使得俱乐部和球迷的预期更高,所以对战绩的要求也就更高。

徐弘李树斌命运多舛

根据统计,近十年中超,中途下课次数最多的是两名来自辽宁的主帅,徐弘和李树斌。

徐弘第一次被炒是2006年在重庆力帆,同样是中途接手球队的他17战仅1胜,积分垫底,没有熬到赛季结束。2010年,执教大连实德,也是战绩不佳下课。然后就是2013年因为被中国足协禁赛在大连阿尔滨下课。

李树斌在2008年的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2010年的重庆力帆、2013年的长春亚泰,都是因为战绩糟糕而提前被炒。

洋帅方面,被炒次数最多的是韩国主帅张外龙,2012赛季执教大连阿尔滨的他早早就因为家庭原因下课,但一个月后却成为了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的主帅;一年之后他又因为10场不胜,在青岛中能下课。

有人中途下课,就需要有人当“救火队员”,标兵当属谢峰(微博)和吴金贵,两人在近十年中超中都有过三次中途接手球队的经历。谢峰2005、2006和2008三年都在深圳“救火”,而吴金贵则是赶赴三支不同的俱乐部。2007年,吴金贵中途成为申花主帅;2009年“救火”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甚至第二年将球队带进了亚冠;2012年,他又从滕卡特手中接过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教鞭。

桑特拉奇、卡萨诺维奇和巴蒂斯塔都有过两次中途接手中超球队的经历,并列在洋帅“救火榜”第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