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NBA数据分析师 选秀引援靠他们幕后指挥

    < >

    腾讯体育6月29日讯 数据分析师,他们是NBA球队的幕后指挥,选秀和引援都由他们掌舵。这是一个数据的时代,NBA也是如此。

    揭秘NBA数据分析师 选秀引援靠他们幕后指挥

    活塞队数据分析师阿隆-沃尔夫

    一台神秘的电脑

    阿隆-沃尔夫坐在位于西布鲁姆菲尔德的办公室内,他的身后是一台笔记本电脑。记者刚要拍照,沃尔夫示意稍等一下,他转身观看电脑屏幕,上面有大量数字和一些特殊的符号,在记者看来相当神秘。沃尔夫盯着屏幕看了一会,才转过身来,他想确定屏幕上显示的东西,没有涉及到需要保密的球队信息。

    34岁的沃尔夫是一位数据分析师,是一家数据公司的合伙人,这家公司设计的数据系统,能够为球队管理者和教练组在决策上提供帮助。沃尔夫现在为活塞提供数据支持,他的工作简单说就是利用球探报告和相关的数据,设计出便于理解的信息图。

    “总是有不同的数据源出现,”沃尔夫说,“你如何选择信息并做出决定?他们的球探报告往往比较粗放,有大量的录像分析,需要吸收的东西很多。你所能做的是帮助球队节约时间,让球队更好的了解球员的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

    活塞的数据系统

    在成为活塞主帅并且负责球队篮球运营后,斯坦-范甘迪要求建立更专业的球探团队,同时扩大数据分析部门。每场比赛,都会有球探前去观看,获得相关的数据。这样做的好处是更好的了解对手,但也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信息量暴涨,而在繁杂的信息中,哪些是对管理层和教练组做决定真正有帮助的呢?

    显然,球探报告如果不能让管理层和教练组迅速理解,那就失去了意义。大范甘迪和活塞总经理杰夫-鲍尔计划建立一套数据分析的系统,这样可以让工作更有效率。很多公司参与活塞数据项目的竞争,沃尔夫在2014年体育分析大会上与活塞副总经理肯-卡塔内拉见过面,双方就数据分析方面进行了交流,这帮助沃尔夫在竞争中获得了活塞的合同。

    “与他们合作,有利于我们提高工作效率,”活塞总经理鲍尔说,“将数据更直观的展示出来,这真的很重要。”

    球队的幕后指挥

    沃尔夫的数据系统是如何帮助活塞的呢?举个例子,活塞在选秀大会上于首轮第八位选择了小前锋斯坦利-约翰逊,有些人喜欢这个选择,有些人则认为应该选温斯洛或者德文-布克。数据分析显示,约翰逊在本届新秀中发展前景位列前三,这帮助活塞做出了决定。

    等到自由球员市场开启,活塞预计将对魔术的受限制自由球员托拜厄斯-哈里斯展开追求。哈里斯为什么能够吸引活塞关注,数据分析可以给你答案。数据显示,哈里斯是联盟最被低估的小前锋,他是2014-15赛季仅有的四名场均17分6篮板并且三分命中率不低于35%的球员,另外三位是詹姆斯杜兰特与波什(微博)。哈里斯效率值16.7,NBA历史只有9人在22岁或以下的年纪打出这样的效率值,其中包括拿到高薪的海沃德和帕森斯。

    分析师的梦想

    对于沃尔夫来说,为NBA球队工作是他的梦想。“我的角色究竟有多么重要?这个问题最好还是让鲍尔、卡塔内拉和范甘迪来回答吧,”沃尔夫说,“不过我认为我们的工作对球队是有帮助的,能够便于他们做出更好的决定。”

    鲍尔同意沃尔夫的看法。“我们需要大量的评估信息,得出结论,工作量是很大的,数据分析系统是能够提供帮助的工具,”鲍尔说。

    数据分析在NBA的作用越来越大,为很多之前只能在幕后工作的数据专家们,提供了更好的展示才华舞台。步行者的录像剪辑总监黄慎行,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2002年在香港完成本科学业后,赴明尼苏达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研究生。2004年的时候,黄慎行加盟步行者担任录像剪辑实习生,他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凭借在录像剪辑以及数据分析方面的突出表现,在2012年成为了球队录像剪辑总监,进入步行者教练组。黄慎行的梦想是成为NBA球队主教练,录像剪辑和数据分析方面的专长将帮助他向梦想前进。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