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记者观察:日女足凭啥拿下澳洲 忍耐+魔法用兵

记者观察:日女足凭啥拿下澳洲 忍耐+魔法用兵

日本女足晋级世界杯四强

    < >

    腾讯体育6月28日讯(记者应虹霞(微博))埃德蒙顿当地时间27日,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现身赛场时,罕见地戴着一副超大墨镜。自从2007年女足世界杯跟访日本女足以来,8年来,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位日本本土主帅装扮如此“超酷”。

    事实上,这是埃德蒙顿异常的天气所致:当天,这座城市气温急遽攀升,到比赛开打的14时整,气温骤超35度,创下该地区当日气温史上之最。酷暑、比对手少休整两天、陌生的埃德蒙顿球场(对手小组赛曾在此打过一场提前有过“适应”)甚至人工草坪,都是赛前佐佐木格外警惕的。而这位向来以大将风度著称的主帅,此番遇上击败“玛塔巴西”来势汹汹的澳洲大妞,也曾一度焦虑外露。2比1小胜荷兰队赛后,有记者注意到原本已登上大巴的佐佐木折返了回来,鲜见强势地打断了接受外媒采访中的本场进球功臣有吉,将她强行拉攥上车,“下一场才是硬仗”。

    比赛过程和结果众所周知:全场90分钟比赛,日本女足都牢牢把握了场上主动;进攻上巴萨(官网 数据) 式传接行云流水,防守拼命而有层次,却迟迟未能撬开对手城池。直到第87分钟,被替换上场的前锋岩渊真奈,接岩清水梓门前一记后挑,果断起脚命中空门。1比0的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

    按说,炎热、赛场环境这些客场因素对双方队伍都是公平的,赛后被评为全场最佳的防守型前卫宇津木瑠美,笑称“烫得脚底都起了泡”。为啥酷暑反而帮了日本女足的忙?

    “从结果来说,我们很庆幸比赛在这样的大热天进行,对手不像我们警惕的那样一开场就积极施压,可能是因为过于炎热,她们有些跑不动。而我们,就算再酷热,我们的队员从锋线就积极施压,宇津木和阪口(梦穗)搭档防守拼命。”赛后,2011年女足世界杯冠军班底、左边卫鲛岛彩这样印证。

    场面占尽优势,却久攻不下--日本女足在全场前87分钟内所遭遇的困境,也是日本男足在今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乃至之前的2018亚预赛40强赛首仗,都遇上过的情况。日本女足姑娘们,凭啥就趟了过来?

    “因为我们没有任何不安,焦虑”,鲛岛彩说。而佐佐木主帅利用中场时间在休息室鼓励姑娘们,既然很好地打出了传接配合的自我风格,就无须焦虑,坚持这样打下去就好。这一幕恰似4年前日美在德国女足世界杯决赛点球大战前,佐佐木以一句“打到这个份上,你们已经赚了!”的招牌式幽默,成功化解了姑娘们的紧张情绪。

    “当然这次也有考虑打加时,但我们后方坚信,锋线队友绝对会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鲛岛彩口中的这个锋线队友,就是刚刚伤愈复出,在比赛进行到下半时第27分时替下大野忍上场的岩渊真奈,人称“女版马拉多纳”。效力于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的岩渊已是本届女足世界杯以来,日本队涌现的第7位得分手--随着大赛的进展,随时随地,都会有不同位置的队员挺身而出破门得分,这样的胜利套路,早已被2011年亚洲杯日本男足所验证,同一年德国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亦惊人地“如法炮制”。而主帅佐佐木祭出秘密武器的这一举动,赛后也被日媒们大赞为“魔法用兵”。

    其实无所谓“神奇”、“魔法”与否。逆境中坚忍不拔,在记者看来,正是日本女足最难以击败的地方。这样的坚忍与毅力,于足球风格而言,是坚持自我,笃信以巴萨式的行云流水弥补亚洲女性身体劣势,有朝一日便能与高大的欧美大妞们相抗衡;在赛场之外,是在低微的薪水与世界冠军头衔的巨大落差面前,也从无攀比,一无嗔怨。这些,一如人们熟悉的日本传统女性代名词--阿信,亦如日本女足在全日本列岛征集入手的昵称--“大和抚子”,一种生长于日本田间乡野的小花,于无人欣赏处强韧生存、绽放。

    还有两场比赛,日本女足,就将到达此行加拿大的终级目标--再次站上世界巅峰。卫冕冠军主帅将祭出怎样的神来之笔,唯一的亚洲球队将给人怎样的惊艳,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