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文总结:单打王最佳赛季 总决赛有他不会输

    < >

    腾讯体育6月17日讯 骑士总比分2-4不敌勇士,本赛季冲冠失败。这一年是欧文NBA生涯最佳赛季,但无情的伤病令他在总决赛成为看客。如果欧文能够健康打总决赛,也许骑士就不会输。

    詹姆斯的一句话

    11月6日骑士客场不敌勇士,欧文的数据很奇葩,34分0助攻。赛后,詹姆斯找到欧文,下达了一道命令:“下不为例,以后哪怕只有一次助攻也可以,但绝不能再次出现0助攻的比赛。”

    詹姆斯的这个命令,正是欧文在骑士应该打出的比赛风格。骑士主教练布拉特曾想推行普林斯顿体系,但遭到詹姆斯否决。詹姆斯认为普林斯顿体系太过复杂,骑士没有那么多时间演练战术,还是应该简练一些。于是,骑士的战术改成了双核突分。

    突分,显而易见,是在“突”的同时也要“分”,球星用投篮结合传球的方式带动全队。詹姆斯以身作则,他本赛季场均助攻7.4次,NBA生涯中仅次于2009-10赛季的场均8.6次。

    在詹姆斯加盟后,欧文曾为如何与詹姆斯配合而苦恼过,这令他在比赛中时而显得犹豫,在应该自己攻还是应该传球上迟疑不定。詹姆斯的打法让欧文看清了他在赛场上应该走的道路,拿球发现防守漏洞就坚决攻,遭遇夹击不要勉强投,用传球找到接应的队友。欧文赛季场均21.7分5.2助攻,当他健康时,能够有效的卸下詹姆斯肩负的压力。

    数据显示,欧文本赛季在场上时,骑士每百回合拿到115.4分,詹姆斯真实投篮命中率59.9%。欧文不在场上,骑士每百回合得分是105分,詹姆斯真实投篮命中率53.3%。有没有欧文,骑士的进攻表现完全不同,詹姆斯的效率也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空间的艺术

    詹姆斯是组织前锋,欧文在詹姆斯身边打球,势必会出现球权减少的情况。欧文上赛季球权占有率是28.2%,本赛季这项数据下降到26.2%,创生涯新低。但是,欧文的场均得分(21.7)与上赛季(20.8)相比不降反升。

    欧文打出了更好的效率,他减少了长距离两分球的投射,距离篮筐16英尺(4.9米)到三分线区域的出手比重由上赛季的23.3%降到本赛季的13.6%,欧文将主要进攻区域集中到篮下和三分线外,而突破和三分球是他的强项,效率自然高。

    除了个人进攻上的调整之外,与詹姆斯合作也有利于欧文打出更好的效率。詹姆斯能够吸引防守,欧文就有更大的进攻空间,而这样的进攻条件是他在之前三个赛季未曾获得的。欧文狂砍57分灭马刺那场球,美如画的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自然是重要因素,但詹姆斯的牵制也不应被忽视。有了詹姆斯在身边,欧文不必面对对方最优秀的外线防守者,他本赛季投出了创生涯新高的58.3%真实命中率,三分命中率41.5%也是生涯新纪录,这是在詹姆斯身边打球的“福利”。

    欧文总结:单打王最佳赛季 总决赛有他不会输

    欧文总决赛首战受伤,随后宣布赛季报销

    总决赛的遗憾

    欧文在生涯首场季后赛中就拿到了30分,第二场26分,但就是在首轮第二战中,欧文右脚受伤。东部半决赛第三场,欧文再一次扭到右脚,造成伤势加重。

    右脚受伤令欧文在发力的时候,偏重于左侧,这样做的结果是左膝负担加重,出现肌腱炎。欧文因膝伤在东部决赛休战两场,总决赛首战时原本状态不错,但一次意外的摔倒竟造成了左膝膝盖骨骨折,赛季报销。

    如果欧文没有伤停,而是健康的打总决赛,骑士还会输吗?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欧文身体不出问题,他可以给勇士制造很大的麻烦。没错,欧文的防守不及德拉维多瓦凶悍,但欧文的进攻天赋甩德拉维多瓦几条街,他会给勇士的防线施加很大的压力。德拉维多瓦一场球拿20分是大爆发,而20分对于欧文来说只是常规水平,两人高下立判。

    有欧文在场上,骑士关键时刻不必只依赖詹姆斯,而两个持球进攻强点,足以让勇士头痛。欧文不能打,勇士只需要将阵容优势最大化,消耗詹姆斯的能量,库里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将比赛搞定。篮球比赛终究是集体项目,詹姆斯数据非常好,但还是无力回天。

    总决赛受伤退出,对于欧文来说是非常大的遗憾,但他在NBA生涯第四年就杀入总决赛,这是十分宝贵的经验积累。欧文才23岁,只要他能够恢复并且保持健康,与詹姆斯继续合作,前途无可限量。韦德(微博)与詹姆斯合作的第一年,也是冲冠失败,但接下来两年就连夺两冠,欧文没有理由不能等。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