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兵不厌诈变奇阵

    < >

    主教练科尔在赛后一个劲道歉,他在记者会上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就是道歉,出门后还跟一个记者再次道歉。他道歉的原因,是中午在适应性训练结束后,跟记者信誓旦旦地保证博格特会首发。

    苏群:勇士兵不厌诈变奇阵

    本场比赛詹姆斯已经竭尽全力

    科尔利用了记者,算是这几天花这么多精力耐心“服务”媒体的一种回报。当NBA教练和球星是很辛苦的,只要有训练,就得接受采访,像比赛当天,中午适应性训练要采访,赛前要采访,赛后要采访,回答记者问题的时间抵得上打半场比赛。

    但美国人一般在阵容上不做花样,不要说篮球,其他职业项目也是如此。教练说变阵,就变阵,不变就是不变,如果要变而不想说,他们顶多会说:那是我们的选择之一。

    科尔打破了不成文的规则,像中国教练那样玩了次“兵不厌诈”,以后,教练的口头“保证”可能都会先被打上问号。但科尔倒是没有必要道歉,正如他自己说的:“总冠军奖杯无关道德,只管赢球。”

    所以,这场球作为NBA总决赛史上特殊的一个战例会被载入史册,不只是因为首发小阵容。

    勇士的这个小阵容首发,其实就是他们第四节最后阶段的王牌阵容:格林打中锋,巴恩斯打4,伊戈达拉3,外线是“水花兄弟”。这是他们的底牌,不适合首发,因为会丢很多篮板,万一开局不来电,有可能整场陷入被动。但在比赛最后阶段,这个阵容5个位置都可以在外线发起进攻,都能投三分,篮板就靠拼抢。可以说这是科尔在勇士执教思想的“精华”。把底牌先亮了,科尔有一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味道。

    换小阵容首发的初衷,从风格上说,目的是找回勇士喜欢的快速节奏,从战术上讲,目的是拉开进攻的空间,从具体的个人来讲,是解放巴恩斯,因为上一战巴恩斯没有得分。这一战巴恩斯没有想像中那样爆发,但他也得了14分,抢了8个篮板球,而伊戈达拉进入首发贡献的22分和8个篮板,则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换任何人,你再厉害,既要承担防守詹姆斯的重任,又要成为全队得分最多的人,几乎不可能做到,但伊戈达拉做到了。他在骑士的大阵容里不让詹姆斯投三分,在小阵容里要一对一防得住。科尔也知道这样从头防到尾,伊戈达拉会虚脱,所以第四战加入了大量的协防甚至包夹——在这一轮总决赛开始前,我们曾讨论过防守詹姆斯的办法,其中“下下策”是包夹,“下策”是协防。

    总决赛打到这时候,防詹的办法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只是科尔不承认他改变了防詹的策略。不过巴恩斯承认了,他说,前三场球因为不敢包夹詹姆斯,勇士是“一人防四人看”,每次总是慢一步。适当对詹姆斯进行包夹或协防以后,把压力给了骑士的外线,结果今天这场球他们三分球只有4-27,命中率不到15%,詹姆斯也再次差2个助攻没有完成“三双”。

    骑士已经玩了很多奇迹,每一轮推出一个“程咬金”,但这天香珀特、史密斯和德拉维多瓦和琼斯的三分球是3-23,这是他们全部的外线火力来源。J.R.史密斯的多次出手都是空位,那是詹姆斯被包夹甚至三人包夹的结果。

    这场比赛和前几场相比,既是典型的勇士,又是非典型的勇士:典型的是他们打出了自己的速度和三分球,非典型的是“水花兄弟”只得了31分,其中汤普森9分——正是科尔的改变,让伊戈达拉和巴恩斯、格林大量参与到进攻中,他们三人作为美国篮球意义上的内线(frontline)共拿下53分,三分球7-17,而在上一战他们三人只得26分,三分球3-13,第二战得28分,三分球1-7。汤普森被“瓜分”了大量机会,只出手9次得9分。

    骑士的放弃与坚持

    骑士打球人少,没有任何变阵余地,所以每个人的表现必须稳定,一场球的失常就可能葬送整个系列赛。节奏在詹姆斯控制的比赛中,骑士的外线可以好也可以不好,因为比赛是骑士的节奏,詹姆斯的得分是全队基础。当骑士三分球如此低迷,詹姆斯感受到了无比巨大的压力。

    勇士的变阵打乱了骑士的轮换习惯。

    第四战勇士的首发曾是他们第四节最后5分钟的黄金阵容,骑士的应对通常是“一大四小”,由汤普森打5,詹姆斯4,香珀特3,J.R.打2,德拉维多瓦打控球。这个阵容保证了骑士的进攻和防守(5号位对格林有高度,1号位对库里有防守,外线有三分)都有余地,会有大量的詹姆斯单打伊戈达拉,迫使巴恩斯换防J.R.史密斯。

    然而,从首发开始打小,勇士让骑士的5号位尝尽了进攻的甜头。莫兹戈夫前三战已经让人刮目相看,平均出手8次,命中4.3球,平均得13.0分,而这一战勇士小阵容疯狂扑外线,内线一对一无论何时都是莫兹戈夫大错位,因此获得大量机会,尤其到最后一节追分时,詹姆斯只要被包夹就往篮下传球,莫兹戈夫也不负众望拿下28分10个篮板,他命中率9-16,罚球12次。

    其实这正中科尔下怀,他决不因为俄罗斯(微博)中锋打爆勇士内线而改变策略,因为这正是小阵容的副产品,甚至有一定的诱惑意味。在另一方面,詹姆斯的进攻被遏制,只得了20分,同时骑士外线不准,更加剧了詹姆斯对他们的不信任,而把球一次次给了他的俄罗斯小弟。

    莫兹戈夫已经够尽力,包括防守格林,换防外线投手,但他对小阵容的防守作用毕竟和汤普森不可同日而语。反言之,如果是汤普森打中锋,骑士会更坚定地寻找外线机会。但布拉特在第四节原本会让莫兹戈夫和汤普森轮换打中锋的阶段,玩起了“双中锋”。要知道勇士曾经前三场被灰熊蹂躏,却用“小蜜蜂战术”奇迹般起死回生,他们怎么会怕莫兹戈夫和汤普森?

    史密斯成为这场赌输的最大筹码,他在第四节连续4次三分球不中,迫使主教练派上德拉维多瓦,也增加了“双中锋”的使用,陷入了灰熊曾遭遇过的陷阱。

    第五场是“天王山之战”,勇士会继续使用他们的“极致小阵容”,不过,科尔已经有不止一次赢球的情况下主动变阵,他的智慧就像高手下棋,考虑的往往是两步甚至更多步以后的变化,不排除科尔再出奇招。而从大的态势看,主动求变的是骑士,他们如果不被莫兹戈夫的华丽数据所迷惑,应当坚持自己的特色,而不是被勇士的变阵牵着鼻子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