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哭的女足留洋门神发誓:要将眼泪留给对手

[摘要]她是女足留洋先锋,她性格开朗活泼,高兴就笑,伤心就哭,她要说再不流泪,要把眼泪留给对手,她就是女足门神王飞,本期《绽放+》带您了解王飞的成长故事。

爱哭的女足留洋门神发誓:要将眼泪留给对手

王飞(微博数据)在比赛中受伤

爱哭的女足留洋门神发誓:要将眼泪留给对手

腾讯体育讯(记者张楠)在颜值最高的女足门将组,王飞是幸运的,因为在大家身体条件、技术能力都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她能够凭借自己的自信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认识王飞很多次都是因为她的眼泪:大运会夺冠、奥运预选赛失利、东亚杯预选赛出线、亚运会小组被淘汰……就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跟东道主的比赛之后,王飞因为没能扑出那个点球,在赛后自责的落下眼泪,也再次灼伤了球迷们的心。

王飞是个真性情的姑娘,高兴就笑,激动或者伤心的时候也不会吝惜自己的泪水,然而就在中国队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失利之后,王飞说自己以后不会再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哭泣。“我觉得这样的眼泪应该留给对手,而不是给自己!”王飞的眼中闪烁着坚定。

爱哭的女足留洋门神发誓:要将眼泪留给对手

生活中的王飞很活泼

从模特到球员 从中场到门将不过只是一念之差

因为父母都有体育基础,从小个子高就成为王飞的特点,在学校排队永远都是最后一个。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身高和很好的身体素质,一开始差点儿被选去练长跑,但最终被拥有足球传统的小学选进足球队。三年级刚进足球队,王飞踢的是中场,因为学校里踢球的女孩子不多,只能跟男孩子一起踢,所以家里一开始是反对的。而在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小学就已经有了1米7的身高,如此出众的身材加上女孩子爱美的天性,父母更倾向于让她去当模特:“但是后来我爸妈觉得当模特一天到晚抛头露面的,也不好。所以最后也断了这个念头。”

一开始踢球,王飞的位置是中场,但天性张扬的她其实更喜欢打前锋,直到现在她还在为当年没有坚持下来打前锋或者中场而遗憾:“要是当时继续踢的话,现在就能帮我们中国队多进点儿球了!”

小学毕业之后,教练有一天告诉王飞的父母辽宁正在组建一支90年为主的女足队,一直为女儿天天跟男孩子一起踢球而反对的父母这才把她送到省足协组建的那支队伍,但直到那个时候,王飞都没有接触过守门员这个位置。15岁那年,因为队里实在没有优秀的门将,王飞在队里又属于比较高的队员,教练突然想起了她:“当时让我试了试,没想到试了之后教练觉得我守门守得还挺好,他就说你以后干脆就守门吧!所以就这样守下来了。”一切的偶然就这样成为了必然。

15岁开始练守门,两年之后,跟她同龄的张越(微博)已经在亚青赛上成名,而王飞还是一个根本无人知晓的姑娘。2011年大运会,北师大女足在深圳夺得了冠军,这也是这些年中国女足在国际赛场上获得的最高荣誉,而王飞就是在那次比赛中一战成名。尤其是跟巴西的半决赛,最后进入到了点球大战,最终王飞成功扑出了两粒点球,这也为大运女足队进入决赛夺得冠军奠定了基础。那次比赛之后,王飞就顺利的进入到了国家队:“我觉得大运会真是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没有这个比赛,可能我一生就平平淡淡的过来了。当然那个时候,我们的团队还是比较团结,正好半决赛对巴西的点球大战,自己发挥也突出,才会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爱哭的女足留洋门神发誓:要将眼泪留给对手

王飞与队友

德国留洋生活改变人生

尽管王飞有些大器晚成,但在她的足球生涯中并没有遇到什么挫折。即便在中国女足门将的位置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她和张越轮流出场,但也更好的激励她们二人更加努力竞争这个位置。

如果说王飞有什么变化,那最大的变化还是她从德国踢球归来。去年年底,王飞在波茨坦试训成功,并成功转会到德国,成为了中国登陆德甲的女足第一人。尽管中国女足有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留洋的经历,但是王飞算是在国外适应最快的人。刚到俱乐部,教练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因为在德国每年俱乐部都要给德国足协培养50个精英球员,教练告诉我你必须要非常努力,让球迷喜欢你,你才能上场去比赛,你要是没有很好的表现我们不会选择推荐你。因为德国足协很注重自己国家球员的培养,所以如果俱乐部推荐了我,她们一定会追问很多关于我能力和表现的问题,俱乐部需要我的表现让他们的推荐更有说服力。”

刚到德国,王飞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一周的时间就跟队友们混熟。因为俱乐部给她租住了单身公寓,平时又喜欢吃中餐的她看着国外白水煮出来没有味道的食物就觉得没有食欲,于是只要有时间就会自己做点儿中餐招待队友一起来吃,最多的时候能招待6、7个人。从来到德国第一周,几乎每周都能看到王飞在朋友圈里晒做饭和聚餐的照片。

当然,能够很快融入圈子,跟王飞流利的英语不无关系。王飞现在还记得小时候听韩端(微博)和马晓旭(微博)跟外国球员说英语的样子:“那个时候好羡慕她们。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这样。”在学英语的问题上,王飞还有一段故事。2013年,王飞曾经前往德国法兰克福试训,当时因为法兰克福的门将刚刚转会美国职业大联盟,这个位置上正好有空缺,王飞很快就被俱乐部相中。但因为那一年恰逢全运会年,因为有全运会的任务,所以最终没能成行。但那个时候王飞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学好英语。加上之前经常在外面比赛,认识很多外国的球员,原本就喜欢交朋友的她经常因为语言问题无法沟通交流,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狠心开始学英语。平时训练结束,一有时间就会背背单词,学一些日常用语,为自己创造好的语境。如今在队里,王飞也能当个小翻译官,队友要门卡,跟司机沟通这样的工作王飞都能完成。而这次,她也成为球队最国际化的队员,因为可以直接完成英语采访,很多国外的大媒体都争相来中国队训练场采访她,而且不用配翻译。

不仅是英语,来到德国之后,王飞几乎每周都会到语言班去学德语,在目前可以用英语沟通之外,简单的德语交流自己也能完成。之前母亲曾经到德国去照顾了她一个月,王飞还把妈妈带到了教室跟她一起学习,年轻貌美的妈妈一下惊艳了语言班的老师,非说这个人是她姐姐,不可能是妈妈。搞得王飞母女俩哭笑不得。

除了训练比赛学语言,王飞在德国还有很多丰富的生活,原本就喜欢旅游的她,在国内球队放假的时候经常出去玩。就在去德国踢球之前,她还刚刚去马尔代夫去度假,甚至在那里考了潜水证。来到德国之后,她也深深被这里的文化和建筑吸引,一有空闲就会到附近的城市去逛逛。

尽管只有半年,王飞的谈吐比之前更加稳重。谈到很多关于外国女足球员的特点、国际女足发展的趋势等问题,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只因为在德国这半年让她开阔了眼界。

爱哭的女足留洋门神发誓:要将眼泪留给对手

王飞秀腹肌

再也不哭了 因为眼泪是留给对手的

因为德甲的比赛到5月中才结束,所以王飞之前并没有赶上球队在北京为期一个月的集训。13日从德国归来,教练组原本跟她沟通因为半年在德国踢球,没有回家,让她先回家跟家人团聚一天再归队。结果王飞直接放弃了这样的机会:“我说我们眼下最重要的还是世界杯,因为世界杯不光是代表我个人,还代表了整个中国女足,我没有选择回家,就是希望用勤奋的努力证明我自己。”之前,中国女足的比赛,大多数时候都是王飞和张越轮流出战,而正是因为她的努力和执着,这次世界杯,她成为了主力门将不二的人选。

尽管现在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主力门将,但王飞对自己的要求绝不仅于此。这次世界杯她甚至还想过要为球队贡献进球。而这样的事情在王飞身上不是没有发生过。在本赛季德甲的一场比赛中,她就在球队罚定位球的时候冲上去抢点,也因此受到了德国媒体的关注。“不过我更希望我的队友能够为我实现这个愿望,我也相信教练组会做出最好的安排。”王飞这样表示。

之所以说王飞是性情中人,是因为大多数的时候除了那些精彩的扑救,她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爱哭:大运会夺冠、东亚四强赛预选赛,因为球队获得成功,王飞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连说话都泣不成声;而奥运预选赛失利、亚运会无缘小组出线,她因为伤心直接在赛场内落下泪水。就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之后,王飞再次因为失利,在主裁吹响终场的哨音之后落下伤心的泪水。“其实我就是觉得自己没有扑出那个点球,没能帮球队守住那一分,觉得特别遗憾。”王飞是个很感性的人,在那场比赛补时阶段赵容(微博)出现犯规动作裁判判罚点球之后,她一直在围着主裁表达着自己真实的心情,她告诉裁判:“我们打了90分钟的比赛,努力工作了90分钟,希望能够理解我们的感受。”她甚至希望能够用自己这些发自内心的感受来感化裁判。但,一切都无法改变,“不过,过去了就过去了,我们谁也无法改变过去,但是后面还有比赛,我们却可以改变未来。”

那场比赛之后,国内媒体的标题都是“王飞不哭!”还有媒体评论“王飞的眼泪灼伤了球迷的心”。因为大家都认为中国女足首战的比赛给了大家很多的惊喜,至少铿锵玫瑰重回世界杯舞台,就已经是一件不易的事情。而网友的评论也终于让感性的她变得理性一回:“我以后不会再哭了!网友说了,让我别哭了,我应该把眼泪留给对手!我觉得他们说得很对!”说这段话的时候,王飞甩了甩头发,似乎也想就此甩掉自己的脆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