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解读:詹皇库里,谁是当今NBA第一人?

腾讯体育奥克兰讯 (首席记者/段冉 记者/姜静雯)一座医院,为NBA提供了一次伟大的总决赛,一次伟大的球星对决。

1984年12月30日,勒布朗-詹姆斯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市的阿克伦通用医疗中心,三年后的1988年3月14日,斯蒂芬-库里同样也出生在了这家医院。没有人想到,2014-15赛季总决赛,会成为这两位球星之间的对决,也是他们打破传统,突破历史的最终决战。

对于詹姆斯而言,这两年过得并不如意。虽然贵为“联盟第一人”,但是在两个赛季中竟然颗粒无收。常规赛MVP连续被杜兰特和库里抢走,上赛季总决赛输得一败涂地,并直接导致热火三巨头解散。这一切都让詹姆斯颇感压力但也充满斗志:他必须要赢,他需要用现役最强球员的完美表现带领自己的家乡球队夺冠,来演绎最传奇的篮球童话。

对于库里而言,这是如同神话般的赛季。库里用最接近于常人的身体获得了常人根本不敢想象可以获得的奖项—NBA常规赛MVP,并带领球队打出了67胜15负的战绩。而最不可思议的莫过于,库里用精湛的射术挑战了人们对于射手和控卫的定义和期许。那些认为控卫不能带领球队夺冠的传统一派,那些认为射手只能成为夺冠拼图而永远不能成为制胜一环的激进言论,如今都遭遇到了空前的挑战。

那么,他们谁才是当今NBA第一人?

在刚刚结束的前两场总决赛比赛中,勇士骑士各赢一场,詹姆斯在两场比赛中一共砍下83分24个篮板和17次助攻 ,相比较而言,库里两场比赛在数据方面距离詹皇似乎有不少差距,他一共得到45分10个篮板和13次助攻。即便如此,腾讯体育在采访诸多球员、媒体和球迷时,他们都没有认为库里会一蹶不振,也没有将詹姆斯当成理所当然的第一人。

深度解读:詹皇库里,谁是当今NBA第一人?

詹姆斯让克里夫兰哭过也笑过。

他们,都改变了一座城……

克里夫兰这座城市,与詹姆斯共呼吸。

在骑士的随队记者中,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詹姆斯远赴迈阿密前就跟随他的记者,另一种是在詹姆斯本赛季回归后才跟随他的记者。对于后者而言,詹姆斯在他们眼里似乎还有些陌生,他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王者风范在很多时候让他们都感觉遥远和高冷;对于前者而言,爱过他也恨过他,一起庆祝过胜利也一起哭泣过失败,被他伤透过心也被他点燃过希望,他们视詹姆斯如同自己的挚友或者孩子,无论他是否站在世界之巅,还是被人踩入舆论的谷底,这些记者一起见证了詹姆斯的成长,对于他们而言,詹姆斯就像他们倾注了很多心血的孩子,无论走到哪里,詹姆斯都是他们莫大的骄傲。

哈里斯,就是前者,他是骑士队的随队记者,从2006年开始追踪报道詹姆斯,他告诉腾讯体育,这十年他成为詹姆斯最忠诚的笃信者,也在2010年夏天被他伤透了心。“你知道的,即便他去年夏天再次选择回归,但是那个夏天(2010年夏天)发生的一切都将永远在我的脑海中,曾经的心痛,整个城市的球迷所遭遇的创伤,我不知道他们的伤痛会不会有愈合的一天,即便勒布朗有朝一日能够带领这座城市夺冠,”哈里斯告诉腾讯体育。

哈里斯又说:“但是我爱詹姆斯,不仅仅是我,整个城市都爱他,当他再次选择回归时,整个城市的轰动简直不可想象,不仅仅是篮球迷,对于整个城市的建设者和在这里居住的人们而言,他们的生活似乎又看到了新的希望。”

但同样的,库里也改变了旧金山湾区。

迈克尔是旧金山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他从90年代就开始采访勇士,在他看来,库里就像是湾区文化的代言人。“你也知道,湾区这里或许也不需要一支多么好的体育球队来提升影响力,因为这里本身就提供了足够的机会和曝光度,这里是世界的硅谷和科技中心,我们真的还需要其他东西来告诉世界这是多么好的地方?”迈克尔告诉腾讯体育,“可是我们热爱库里和勇士,库里就像湾区文化的代言人,我们看起来不是最强大的,我们或许不时尚不摩登,我们没有巨人般的天赋,但是我们想告诉世人,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才华也会有被举世瞩目的一天。”

而且,库里让篮球进一步地占领湾区。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时,迈克尔情绪颇有些激动,他说:“20年来,我们从来没能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我们当地有非常成功的橄榄球、棒球球队,可是篮球从来没有让湾区的人感到骄傲过,我甚至可以说,很多人根本就不在意勇士。我们的球星来了又去,我们每个赛季都期待这个赛季勇士或许会打得好一点,但是真的,每个赛季都让人失望。除了这个赛季外,我们这些年中最好的成绩不过是打进西部半决赛。”

深度解读:詹皇库里,谁是当今NBA第一人?

库里的励志传奇让普通人感同身受。

库里,缩短我们的距离……

谈到库里,多位接受腾讯体育采访的专家、记者和球迷都愿意谈到一个词,“平凡”。

在有些人眼中,库里拉近了NBA与普通人的距离。尤其是自他进入联盟以来,就一直采访他的迈克尔,更是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当成那些在街头随处可见的篮球爱好者。“所有人看到的都是库里入选全明星,赢得三分大赛,当选MVP,如今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的辉煌,但是我能看到更多,”迈克尔说,“我看到了他刚进入联盟时的迷惘和挫折,我看到了他受伤期间的煎熬和痛苦;我看到的是他挥汗如雨训练,视每个人如同亲友的平易近人,他看起来不像一个超级巨星,因为他温和又内敛,他不喜欢作秀,他只是希望凡事从简,把一切都带到球场上解决。”

这或许是很多人在库里、詹姆斯之间犹豫的原因,他们决非不尊重詹姆斯,但更多地,他们会下意识地选择更有亲和力的库里。

来自中国香港的记者雷恩,在香港和北京生活了32年,他就在库里与詹姆斯之间选择了前者。“如果你考虑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整个球队的文化以及当地的球迷和社区,那么库里就是一个完美的选择,”雷恩告诉腾讯体育,“他虽然看起来不如詹姆斯强大,但是他太具亲和力,他的样子、他的打球方式,他在场外的一言一行,都能够吸引球迷的喜爱。相比较而言,詹姆斯看起来太强大,有的时候让人觉得有距离感。”

雷恩的解释,或许是更高层面来考虑第一人的影响力,不只是球场,还有场外。

雷恩说:“其实这也看球队的侧重点在哪里,如果他们急于提升球队战绩,那么或许詹姆斯会比库里有更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他毕竟太强大,而且能够吸引其他优秀球员的加入。”

但是如果一支球队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吸引球迷,融入社区,也许他们有别的选择。

“库里更好,这是我的看法,我会选库里,”雷恩说。

深度解读:詹皇库里,谁是当今NBA第一人?

乔丹才是詹姆斯的真正对手?

詹皇,应该去挑战乔丹……

如果仅仅比较双方的实力,即便是库里的疯狂粉丝迈克尔也承认,他选择库里是因为偏心,听到腾讯记者的问题,他很认真地说:“就算是(偏心)吧,但我没有办法假装我可以公平地去评价库里和詹姆斯。”

迈克尔是一名华裔记者,父母移民来美国后,他在这里出生长大。迈克尔一生都在旧金山湾区渡过,他讲一口流利的粤语,对当地的亚洲美食了如指掌。“我非常热爱篮球,我在采访中有的时候看起来都有点太冲动了,而且当你跟随一支球队20年以后,你对当地球队的喜爱已经融入血液,他们就是你的家人。所以,如果你问我库里和詹姆斯谁更好,我没有选择,也没有办法选择他人,在我眼里,库里就是最好的球员。”

其实,这已经证明了他到底应该选谁,他对库里的爱,更像是对自家孩子的宠爱。

而在哈里斯眼中,库里有其特点,“库里是非常伟大的球员。就像每个人都能看到的那样,他的身体非常接近于常人,但是他获得了这个赛季的MVP,他的投射能力让人望尘莫及,我不知道联盟会需要多久才能再次出现一个如同库里的神级射手”,只是谈到谁是联盟第一人,哈里斯没有任何其他选择,他斩钉截铁地告诉腾讯体育,“必须是詹姆斯”。

而且,在哈里斯看来,詹姆斯的对手,不是库里。

“我依旧相信勒布是更好的球员,因为他不仅仅可以得分,他更是球场上的野兽,他真的无所不能。他在攻防两端展现出的统治力,他对防守球员甚至整个对手的威胁,都让人震惊和恐惧,”哈里斯说,“除此之外,他已经获得了4个常规赛MVP,2个总决赛MVP,而且他才30岁,他的未来还有很多夺冠的可能,所以在我看来,他不仅仅是这个联盟现在最好的球员以及所有球员应该仰望的标杆,他更有很好的机会成为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甚至他有机会去挑战迈克尔-乔丹的历史地位,当然詹姆斯需要对于篮球运动产生全球性质的推广力。

也许来自第三方的记者更容易说明问题,加拿大国家电视台的富兰克林已经采访了8年的总决赛,他告诉腾讯体育:“首先我想说库里的MVP实至名归,他真的是一名非常具有威胁性的球员,但是从整体上来说,我还是认为詹姆斯是更好的球员,因为他真的无所不能,他又强壮又有力量,他不仅仅能够投三分,他还能做太多其他的事情,更不用提他超高的篮球智商了。”

深度解读:詹皇库里,谁是当今NBA第一人?

今年的总决赛注定成为经典。

总结:让我们见证伟大

在联盟征战了12个赛季,詹姆斯如今也到了而立之年,从“小皇帝”变成“皇帝”,十多年间走过的不仅仅是时光,更是从折戟季后赛到总决赛永久居民的成长,如今詹姆斯迎来了人生的第六次总决赛,在联盟一波又一波新生力量的挑战中,未来对于任何人都是不确定的。对于詹姆斯而言,能够赢得今年的总冠军,或许比以往的5次总决赛经历都更重要。

对于库里而言,用如此瘦弱的身体和如此内敛的性格去背负球队前进,的确让人不可想象。从小到大,从进入联盟到获得常规赛MVP,库里身旁的质疑声从来没有减弱过,甚至可以说,即便库里带领勇士夺冠,质疑声或许可(微博)以减弱,但绝不会平息,因为库里挑战了所有人对于一名“NBA最强球员”的定义。

幸运的是,你和我,都是见证者,是詹姆斯又或者库里实现超越,走向伟大的见证者。

您认为谁是当今NBA第一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