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投篮并非库里最强武器 一招令对手俯首称臣

记者管维佳(微博)述评 四方上下是为宇,古往今来谓之宙,宇宙,喻天地,总合也。

2015年西部决赛第三场,斯蒂芬-库里夯实了自己宇宙第一神射手的身份,后无来者还不敢说,至少前无古人。

这一天,这一战,他投进了7个三分球,只用19次出手就得到40分。今年的13场季后赛,他已射入64个远投,将雷吉-米勒创下的季后赛三分球纪录远远甩下,2000年,米勒在22场季后赛中投进58个三分,这在当时已被奉为神迹。

常规赛三分命中纪录(286个)、季后赛三分命中纪录,先后被库里收归名下,他还顺便成了季后赛历史上第一位连续5场投进至少5个三分的球员。如今唯一不属于库里的单赛季远投纪录,就只剩下2013年丹尼-格林在总决赛中投进的27个三分,但他基本已经锁定了向这个纪录发起挑战的资格——勇士目前以3比0领先火箭,此前116支0比3落后的球队,无一成功翻盘。

回到主场的火箭,原本把这场比赛当做翻盘的起点,赛前他们就吹响了号角,宣称勇士其实没什么了不起。早在今年1月,哈登就说过类似的话,当时火箭和勇士在常规赛中碰面,哈登对队友说“勇士没那么厉害”。1月那场球,火箭输了25分,而季后赛第3战,火箭输了35分。比赛过程中,一位休斯敦球迷向库里挑衅,甚至爆出F打头的四字真经,库里对此的回应?接下来一个回合,他在底角命中三分,回防时对那位挑衅的球迷说:“坐下吧。”其实他不用发出这样的命令,他的一个又一个三分熄灭了丰田中心全部的热情,有些球迷没坐下,那是因为他们无奈地走向出口,准备开车回家。

德克-诺维茨基,在本赛季小牛与勇士的一场常规赛后,认可了库里历史第一的地位,“我从没见过谁运球之后的投篮比他更好。”也还有其他前辈不太服气,比如巴克利,在听说库里在训练中曾经连续投进77个三分球后,查尔斯爵士表示这是一派胡言,他绝不相信、从未想过库里或任何球员能连进30个远投。

“绝不相信”、“从未想过”,其实这就是对库里目前状态最好的描述。他是一位开创先河的球员,尽管他做的正是篮球运动最基础的动作;他的身高、体重都很接近常人,但他出手的那一刻却会让你觉得他拥有特异功能甚至来自外太空。“你很难形容他的投篮,因为我想我们都没见过像斯蒂芬这样投篮的人,不管是运球之后还是空位出手。”说这话的是史蒂夫(微博)-科尔库里的主教练,曾经的神级纯射手。

库里最恐怖之处,在于他还不仅仅是个神射手,他正越来越懂得利用对手对他投篮的恐惧,为队友创造更好的机会和更大的空间。上赛季季后赛,快船主帅里弗斯制定了疯狂包夹库里的策略,并取得成功,将勇士淘汰出局。但本赛季,当勇士的对手准备复制里弗斯的策略时,他们发现这招不再那么好用,因为库里会在恰当的时机把球传出去,让队友在进攻端4打3。就像西部半决赛勇士淘汰灰熊的第6战,很多人都记得库里第四节连进三个远投,但让我印象最深的却是第三节勇士最艰难的时段,处于灰熊包夹下的库里,连续三波进攻助攻伊戈达拉和埃泽利得分,一举奠定胜局。

过去这些年,我们常把神射手比喻成小李飞刀,但小李探花最恐怖的其实并非他的一招致命,而是他把飞刀握在手里时的那一刻,那种令人胆寒的威慑力,人人知道他绝不可能失手,例不虚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ldliu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