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纳什退役意味着湖人会有大动作

腾讯体育讯 “有一种说法,职业运动员一生要死两回,一回是真死,还有一回就是离开职业赛场的那个时刻,对他本人和球迷来说都是一样。”中国篮球德高望重的张卫平(微博)点评纳什退役时感叹说。

纳什今日突然宣布退役,让远在大洋彼岸的张卫平也是感慨万分。“实际上,纳什拖到现在才退役,主要是考虑湖人的需求,湖人一直都在寻找交易,毕竟纳什的合同本赛季到期,对很多重建的球队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张指导也很为纳什的退役表示惋惜,“虽然早就有心理准备,但如此伟大的一名球员退役,对球迷们来说肯定是很遗憾的事情。可能很多年轻的球迷不知道,纳什是NBA历史上最好的进攻球员。”

“为什么说他是NBA最伟大的进攻球员呢?他本身就是历史上最佳射手,他是40+50+90俱乐部里的最佳球员,所谓40+50+90俱乐部,就是一名球员在一个赛季中三分投篮命中率达到40%以上,投篮命中率达到50%以上,罚球命中率达到90%以上,纳什职业生涯中一共四次做到,而排名第二的传奇明星大鸟伯德也才两次做到。更厉害的是,纳什不仅个人进攻强,他在组织队员,团结队友方面那绝对是NBA最顶尖的球员,他十分聪明和努力,他知道每一名队友接球的习惯点,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他都有着很清晰的判断,所以无论他在小牛还是太阳的时候,球队的进攻都是行云流水,漂亮之极!”

张指导对纳什的突然退役也做了分析。“按道理来说,纳什现在退役肯定是和湖人有过商量,湖人已经完全退出季后赛竞争,今年的目标就是冲击高顺位选秀,然后从自由市场上去挖来几名超级巨星,而纳什和科比都占着不小的合同。纳什今年980万美金,林书豪(微博)也有830万,这些今夏都将作废,即使算上科比的2500万高薪,湖人下个赛季也只剩下4780万左右的薪水。更有趣的是,湖人在16-17赛季,目前全队成员中,只有尼克杨和新秀兰德尔有合同,全队才870万的保障合同工资,这个薪水空间完全足够湖人在未来两年去冲击两名甚至三名超级巨星,再加上湖人今明两个赛季的新秀,重返西部季后赛行列并不是难事。

对于湖人来说,纳什此时宣布退役更表明一种态度,好比融资之前先对外宣布:‘你们看,我们已经清除了所有不良资产,可以随时过来投资’。对于NBA的球员来说,湖人是一支非常有吸引力的球队,所以这支队伍想要挖来超级巨星,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拭目以待未来湖人的变化。”

另外一方面,纳什的退役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当年纳什巅峰时期,全联盟的教练都拿纳什当怪物看,跑轰是美国人最传统的进攻方式之一,但历史上很少有这样一位球员,可以将团队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小球打法也是那几年重新进入联盟视野当中的,虽然纳什没有能够完成夺冠梦想,但后来的詹姆斯热火也是依赖于这个体系,最终4次进入总决赛,2次获得总冠军。”

纳什在职业生涯中不仅是最好的队友,也是很多后卫的导师。“现在有很多后卫都是跟他学的挡拆,比如利拉德、保罗罗斯(微博)和帕克(微博),都受纳什的影响,真正打挡拆的时候,以前防守挡拆可以防住持球人和挡拆的人,但纳什可以将球转移给其他移动的队友,你可以防住两个人,但你无法防住三个甚至更多的人。”张指导点评说。

“事实上,纳什是一个非常坚强的球员,别看他不是传统的那种强壮型球员,但他强硬程度不比任何人差,你看他的背,腰甚至全身都有很大的伤病,每次下场休息时都要躺在地上的书包上,还坚持了这么多年,(意志力)这方面的确让人尊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