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超级第六人到MVP 哈登凭一己之力扛起球队

勒布朗以一己之力扛起球队,而这也是我们要求哈登做的。——火箭助教J.B.比克斯塔夫

2009年选秀大会上,莫雷就有意摘下哈登,为此他曾经向国王提议交易对方手里的四号签,但未能如愿。三年后,莫雷再度打起哈登的主意,而且终于被他等到了机会:当时雷霆可以与哈登提前一年续约,但哈登渴望得到顶薪合同;雷霆也可以选择不提前续约,然后待第2年夏天哈登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再图续约;不过雷霆想出了第三个办法,他们希望哈登接受4年5400万的非顶薪合同,而且要求哈登在1个小时之内同意是否续约。

“我不是那种可以即刻做判断的人,1个小时就做决定,对我而言实在太仓促。”哈登坦言。于是在第二天,他坐上了飞往休斯敦的飞机。

从加利福尼亚州到亚利桑那州再到得克萨斯州,莫妮亚一直追随着自己的儿子。无论在哪里,她都带着哈登在九年级时写给自己的一张纸条,上面除了写着“妈妈给我几美元好么,这样放学我就能买好吃的了”,还有另外一句话,“我会成为一名篮球明星的。”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进入NBA的球员都想出人头地,成为一支球队的招牌明星,但很少有人能够担当起领袖之职。除了得分防守,还要出席新闻发布会,参加球队会议,招募自由球员等一系列工作,“我还在试着弄清如何做领袖。”哈登说。

在火箭的头两年,哈登还不能说是完全称职。在场下,他偶尔会在训练结束后偷跑,躲开球队接下来的理疗。“我很累,也会犯懒,只是想回家后好好休息,我实在太累了。”在场上,他将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进攻,并认为这么做对球队是最好的。“我把防守放在了第二位。”哈登事后也承认这一点。

总经理莫雷和主帅麦克海尔都深知,哈登要在攻防两方面都兢兢业业,火箭才能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外人是没法帮助哈登提升防守的,需要他自己明白这个道理。前火箭助教凯尔文-桑普森说:“一旦哈登意识到防守有多么重要,他必定会努力去做的。”

去年,哈登的高中教练佩拉成为休斯敦莱斯大学的助教,他和哈登有过一次畅谈,说到即将到来的2014-15赛季,哈登说:“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是当今联盟最优秀的两名球员,他们在攻防两端都有明星级表现,我也会做到的。”

哈登并不只是说说而已。休赛期呆在洛杉矶的日子里,润宁山谷、曼哈顿海滩、健身房、街球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回到休斯敦,他又跑去和大学球员打训练赛,“每个回合他都好像在打NBA季后赛一样。”一位和他交过手的大学球员感叹道。

2014年8月7日,哈登从手机推送新闻上得到了杜兰特退出国家队的消息。“他就这样抛下我离开了,”哈登对好友霍维尔说,“或许我也该退出国家队,好好休息下了。”可霍维尔的回应是:“别胡思乱想了,没有勒布朗,没有杜兰特,现在轮到你做领军人物了!”一语惊醒梦中人,哈登最终选择留在国家队,而且主动担起了领袖责任。每次教练组向球员征求意见,哈登都作为代表发言;西班牙男篮世界杯上,每当球队打不开局面,哈登总会将队友召集在一起,鼓励他们。“训练时,开会时,哈登的所作所为都表明他成长了许多。”美国队助教,也是公牛队主帅锡伯杜评价道。

在火箭更衣室里,哈登不是说话最大声的一个,尤其是擅长搞怪的德怀特-霍华德(微博)在的时候。但在丰田中心场边,你总能听到哈登在贝弗利、阿里扎、乔什-史密斯耳边说着什么。帕森斯、林书豪(微博)的离队,让哈登不得不承担起更多责任,无论传球还是防守,而他也没有辜负球队和球迷的期望:胜利贡献值排名第一,防守贡献值排名第八。“勒布朗以一己之力扛起球队,而这也是我们要求哈登做的。”火箭助教J.B.比克斯塔夫说。

“如果对方防挡拆很头疼,我就会连着打三四次挡拆,他们就会换防来阻止我得分,”哈登说,“然后我会和队里的大个子说,等我的击地传球吧,或者我把球传给在底角埋伏的投手。”

从低调杀手到绝对核心,从超级第六人到MVP级别巨星,哈登说,自己的进步都源于信心和热爱,“我真的爱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