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二百万的冰箱好在哪? 火箭考虑换帅吧

腾讯体育12月21日讯 原本是火箭的球队暂停,却变为了哈登与霍华德(微博)的双人“畅聊”,甚至都可以说是“言语对峙”——能看出两人都在控制情绪,但因场面被动所引发的争辩氛围还是很明显。火箭主帅麦克海尔在旁边插不上嘴,只能在魔登畅聊结束后拍巴掌以示鼓励。对老鹰一战的这个场景很不和谐,不仅说明火箭的比赛遇到了麻烦,不仅让人猜想所谓“失和”,麦帅的尴尬更是重点!

老鹰有好教练 麦帅很无奈

与老鹰一战的前8分钟火箭走势很顺心,霍华德与莫蒂埃尤纳斯能以进攻压制老鹰内线,火箭从而以突破或突分掌控着主动权。但情况变化的很快,首节后段起老鹰主帅布登霍尔泽祭出小个阵容战术,老鹰防守中密集内线,进攻中都在外围游弋、捕捉着切入战机;火箭都不是猝不及防了,整个上半场都没有找到应对办法;末节后段决胜期的失势,也是这个根本原因。

上一场老鹰在客场大胜骑士,骑士主帅布拉特赛后表示“对手有好教练、感觉就像在和马刺比赛”,布登霍尔泽这位“马刺系”教头的形象大幅树立起来。他率领老鹰近13战取胜12场、小个阵容搞的火箭苦不堪言等等,显然都不偶然。当他站在场边给出眯眼抿嘴的微笑时,那神情像“竖锯”一样透着自信与杀气,就是让对手很感压力——这绝对是一位好教练。麦克海尔呢?电视镜头在频繁对准布登霍尔泽时,也捎带手照了下仰靠在火箭教练席上的麦帅,他无奈地仰靠着。

怕小个阵容 麦帅更怕临场应变

火箭被对手小个阵容折磨不是一次了,10天前的一战更为典型——火箭在客场93-105负于勇士,该场末节过半火箭还86-83领先,但勇士随之以小个阵容彻底掌控局面,其灵动与切入穿插比老鹰这一场演绎的还要生动(尤其是利文斯顿、哈里森-巴恩斯对火箭形成绝对的对位身高优势)。勇士主帅史蒂夫(微博)-科尔赛后轻描淡写为“感觉小个阵容对我们有用”,我们更能体会出科尔这个菜鸟主帅的实力,所以勇士才能打出16连胜,持续于狂野西部领跑。该场麦克海尔就没有应对办法。

勇士的16连胜被灰熊终结一战,科尔的用兵亮点依然清晰——该场末节前段勇士落后14分,科尔祭出小个阵容,勇士随之分分钟内就迎头赶上。必须叹服小个阵容的效用,更要叹服的是——能把握住时机通过变招取得成果,这是教练的水准。

麦克海尔近阶段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什么?除了畏惧对手的小个阵容,再有就是对掘金一战最后4.2秒的防守——阿夫拉罗压哨远投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赛后无数人回想起了上赛季火箭被利拉德“送客绝杀”的教训,麦帅辩解为“我知道应该提前犯规,但泰-劳森通过半场速度太快,贝弗利没追上”。这就是麦帅的应对么?责任能推卸给球员么?“应变”这个提法,麦帅是比较害怕的——主动变招与被动应变,他似乎一直很为难。

二百万的冰箱 是图便宜?

如何应对对手的变招,如何体现临场指挥应变的能力,这是教练的本职,也是麦克海尔拿着200万美元年薪的根本原因,从这个年薪上着眼——旁观者没有资格为火箭出谋划策,因为我们拿不到这个年薪,没那个资格!科尔的年薪是500万,麦帅应算是很便宜的教练了(火箭前主帅范甘迪曾拿500万年薪,阿德尔曼近250万),但能因为“便宜”就降低对他的要求么?

很多时候,麦帅在火箭的“作用”就像是开篇提到的那个场景——球队怎样发力、怎样攻克难关都要由球员来应对来想办法解决,火箭无法像舆论赞叹波波维奇、科尔与布登霍尔泽那样让人敬畏“主帅的能力”。本赛季是麦帅合同的最后一年(3+1合同,本赛季前火箭执行最后一年选择权),后面应该怎么做,似乎很值得考虑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能图便宜!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