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得分领跑胜詹皇科比 独创绝技因天赋不高

腾讯体育12月17日讯 《休斯敦纪事报》报道,哈登领跑本赛季得分榜,同时还是本赛季罚球最多的球员。哈登的高得分与高罚球主要来自他的欧洲步突破,他的欧洲步与众不同,具备极强的造犯规属性。哈登坦言他之所以练出这个独门绝技,是因为自认为运动天赋不算好,所以钻研技术。

在本赛季得分榜上,哈登以场均26.3分力压詹姆斯科比位列第一。在罚球榜上,哈登以220个罚球同样胜过科比与詹姆斯领跑全联盟。哈登能够拿高分能够获得那么多罚球机会,欧洲步切入是关键技巧,而实际上哈登运用这项技术时,他并没有在意动作是怎样做出来的,在经过无数次打磨后,这项绝技对于哈登来说已经是本能反应了,就像钢琴家在演奏时不会关注自己手指的动作。“我就是上场打球而已,”哈登说。

欧洲步并非哈登首创,但哈登在使用这项技术时增添了自己的风格,让这项技巧不仅仅是得分杀招,同样是赚取犯规的利器。对于为什么练出这门功夫,哈登坦言:“当我开始打球的时候,我不是运动能力最强的,也不是速度最快的,但我能到达想去的位置。当我不能跳过防守者的时候,欧洲步能够帮我。我就是想躲开防守者,如果他还是有身体接触,我希望自己足够强壮能够护住球完成进攻。这个动作有些难,你必须要够灵活,这一点并不是很多人能达标。”

在哈登之前,吉诺比利是联盟欧洲步的代表人物,他与哈登一样,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天赋不是那么出众,欧洲步可以帮助他解决问题。“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的打法有什么特别之处,”吉诺比利说,“我加盟NBA之前就是这样打球的,当我来到这里以后,每个人都开始讨论欧洲步,这没问题,但我真的从未认为自己做了什么与众不同的事情。有人问我是如何使出欧洲步的,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根据防守做出反应。我知道自己不能像一些球员那样在奥尼尔(微博)头顶扣篮(微博),所以我必须要绕过他们。”

哈登对于自己的身体条件不是那样欣赏,但在吉诺比利看来,哈登身体天赋很好,再结合欧洲步确实难以防守。“你们看一看哈登,爆发力那样好,身体又强壮,与技术相结合,这令他真的很难防,”吉诺比利说。

欧洲步曾一度被质疑有走步嫌疑,但随着这项技术被大家熟悉,质疑渐渐消除。“我开始认为他走步,那些用欧洲步的都是走步,”火箭主教练麦克海尔说,“吉诺比利开始运用欧洲步时,我的感觉就是走步。当你慢放那些动作,你会发现并不是。”

哈登表示他利用欧洲步突破制造身体接触,主要是为了创造投篮机会,而不是得到犯规,但在联盟的教练看来,哈登的切入最令他们苦恼的就是赚取犯规。“在杀入禁区以及得到犯规方面,他是联盟最棒的,”勇士主教练科尔说,“你不能伸手,因为他真的擅长利用身体接触。他非常灵巧聪明,也许只有吉诺比利能够拿来与他相比,但吉诺比利不像他那样频繁赚取犯规。球员们习惯去抢球,当你对哈登这样做,他太聪明太快了,将制造犯规。”

科尔坦言防守哈登想要避免犯规是极难做到的,所以球员们对位哈登时保持心平气和很重要。“当哈登得到了犯规,你不能沮丧,我作为教练也是如此,”科尔说,“就像我们第一次和火箭交锋,我认为有几次吹罚很糟糕,但我看过录像后发现,我们确实有伸手的动作。”

哈登对于自己的绝技保持低调,他坦言:“就是感知比赛,这不是事先设计好的动作,而是阅读防守后做出来的,是我的篮球本能。”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