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2-3爆冷负比利时吞3连败 张常宁37分破朱婷纪录

北京时间6月6日,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预赛第7轮角逐在意大利里米尼展开。面对同胜场的比利时,张常宁领衔替补主打的中国女排大比分两度领先没能乘胜追击,鏖战五局后2-3告负,无缘预赛第三周开门红,五局比分为25-17、25-27、25-23、21-25和8-15。

】【】【

】【】【

比赛焦点:

  1. 自2018年女排大奖赛升级为世界联赛后,中国女排在2018年和2019年两届预赛对阵比利时均以3-0完胜。此役中国队2-3惜败比利时,没能赢得在世界联赛与之交锋的三连胜(注:2020年世界女排联赛因新冠疫情取消)
  2. 由于比利时实力有限,过往中国女排在国际排联举行的大赛中与之交手保持不败。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3-1获胜,2014年世锦赛小组赛、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澳门站、2018年世界联赛预赛和2019年世界联赛预赛均成功零封对手。本场比赛中国2-3惜败,是队史上首次负于比利时。
  3. 中比之战首局中国24-17领先之际,接应栗垚因崴脚被刘晏含换下。好在她的伤势并无大碍,在次局中国2-5落后之际重新登场。在这场五局大战中,栗垚斩获12分,是本队的第四得分手。
  4. 中国的队长张常宁独揽37分荣膺中比之战的得分王。这一分数不仅是本届世联赛截至目前的单场最高分,也是自每球得分制实施以来,中国女排选手在国际排联举办的世界大赛中单场得分最高的一次。
  5. 此役张常宁比隔网而对的比利时头号球星赫尔博茨多得9分,可惜仍没能带领球队止住连败颓势。中国队在2-3输给比利时后,不仅无缘世联赛预赛第三周的开门红,也遭遇了预赛三连败。

比赛战况:

首局开局赫尔博茨进攻强势、张常宁强攻和一传相继失误,中国1-4落后。吉亚姆扣球出界、杨涵玉探头命中、张常宁反击得手、索博尔斯卡快球失误、杨涵玉封死赫尔博茨的扣球、赫尔博茨一攻出界,中国在姚迪的发球轮8-4反超,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暂停后姚迪的发球轮持续施压,张常宁等人攻拦得力将比分拉开到13-4,比利时两度换将后依靠赫尔博茨的突破过轮。比利时连扳3分后未能延续反扑之势,杨涵玉和张常宁相继进攻得手,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7占先。

姚迪和王媛媛快攻失配令比利时追到10-17,中国凭借张常宁的后攻过轮。吉亚姆强攻打中、刘晓彤扣球被拦,比利时将分差缩小到6分。相持阶段张常宁强攻稳定、赫尔博茨进攻打杆送分,中国21-14领先奠定胜局。

比利时利用范赫尔斯特的突破追至17-23后,范阿维尔马特发球下网送分,中国24-17拿下局点。栗垚因崴脚被刘晏含换下,刘晏含扣后排一锤定音,中国25-17先赢一局。

第二局中国启用刘晏含担纲接应,比利时由范阿维尔马特和让森斯搭档副攻。2平后中国一攻受阻被连打反击2-5落后,相继换上接应栗垚和自由人王梦洁。2-6落后的中国利用张常宁的强攻过轮,栗垚处理球被拦让本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3-8落后。

暂停后中国靠吉亚姆的扣球失误追到6-9。王媛媛封死范赫尔斯特的调整攻、张常宁和栗垚攻势凌厉三抓反击,8-12落后的中国扳成12平。比利时凭范赫尔斯特的强打止住丢分颓势。14平后张常宁和栗垚把握住反击契机,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4超出。

比利时先是连拿3分17-16反超,随后又凭借范阿维尔马特的反击将比分拉开到19-17。中国扳成19平后,赫尔博茨强攻稳定战局、张常宁后攻出界、刘晓彤扣球被判出界后挑战对方触网未果,比利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2-19。

中国换上主攻段放后,通过王媛媛的背飞过轮。张常宁强攻给力、王媛媛网口控制得力,中国队24-22反超拿下局点。赫尔博茨一攻得手、范阿维尔马特封死张常宁的进攻、刘晓彤被换回后一传受挫,比利时连获3分25-24超出。25平后赫尔博茨一攻下球、张常宁再度扣球被拦,中国25-27惜败被扳回一阵。

第三局中国在主攻线由段放搭档张常宁。4平后中国连获2分6-4超出,比利时通过范赫尔斯特的扣球过轮。王媛媛快攻下球、段放反击被判出界后挑战成功,中国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5占先。

杨涵玉快攻得手赢得5分优势,比利时通过压制栗垚的进攻追至10-13。张常宁交叉进攻过轮后,让森斯攻拦连施压、栗垚进攻和一传均有闪失、段放扣球被拦,比利时追成15平。中国凭借王媛媛的快攻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5领先。

暂停后中国在段放的发球轮觅得涨分契机,张常宁反击强势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6。对手迫近到18-19后,张常宁再度突破成功,中国20-18领先。

范赫尔斯特强攻战至21平后,杨涵玉快攻过轮、段放抓反击、赫尔博茨一攻出界,中国连拿3分24-21领先拿下局点。让森斯快攻打中、段放进攻被拦,比利时追至23-24。栗垚进攻连续被防起后,杨涵玉快攻得分,中国25-23险胜,大比分2-1占先。

第四局比利时调整边攻配置,赫尔博茨回到主攻线与范赫尔斯特联手。2平后中国在姚迪的发球轮打破僵局,张常宁进攻强势5-2占先。栗垚突破成功,中国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暂停后张常宁的发球轮持续施压,中国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4。让森斯封死段放的突破,比利时追至6-11。王媛媛快攻稳定将比分拉开到15-10,比利时连追3分后,张常宁后攻强突得手,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3占先。

暂停后比利时进攻有明显改善,杨涵玉快攻屡受挫更让对方扳成17平。18平后赫尔博茨跳发得分,比利时19-18反超,中国利用张常宁的一攻过轮。20平后段放进攻被拦、范赫尔斯特反击成功,比利时22-20占先。让森斯封死栗垚的扣球夺局点、段放一传受挫,中国21-25落败,被比利时将大比分扳成2平。

决胜局比利时凭借赫尔博茨的反击3-1占先。中国利用张常宁和栗垚的强突紧咬不放战至5-6。让森斯快攻过轮后,中国两点换三点派上二传刁琳宇和接应刘晏含。可惜段放进攻出界令本方5-8落后。

王媛媛快攻咬至7-9后,张常宁反击没能扣死被让森斯快攻下球,比利时10-7领先。中国一传被破后,赫尔博茨反击打中,比利时12-8占先。中国换回姚迪和栗垚也难扭转局面,赫尔博茨两抓反击、杨涵玉快攻被拦,中国再丢3分8-15告负,2-3不敌比利时。

赛后采访:

力砍37分破纪录!张常宁赛后采访内容

中国女排队长张常宁表示:“今天的比赛,我们还需要好好总结,有很多方面,我们没有好好把握,关键分没有把握住,感谢我的队友一直拼到现在吧。”

技术统计:

中国女排:主攻张常宁37分,副攻王媛媛15分,副攻杨涵玉15分,接应栗垚12分,替补主攻段放4分,替补接应刘晏含2分,主攻刘晓彤1分。

比利时女排:接应/替补主攻赫尔博茨28分,副攻让森斯17分,主攻范赫尔斯特15分,替补副攻范阿维尔马特14分,主攻/替补接应吉亚姆4分,替补二传范萨斯2分,替补接应斯特拉吉尔1分。

双方首发:

中国女排:主攻张常宁、刘晓彤,副攻杨涵玉、王媛媛,接应栗垚,二传姚迪,自由人林莉。

比利时女排:主攻范赫斯特尔、吉亚姆,副攻让森斯、索博尔斯卡,接应赫尔博茨,二传I-范德费维尔,自由人拉姆佩尔伯格。

下轮对阵:

北京时间6月7日21点,中国女排将在世界联赛预赛第8轮迎战年轻选手主打的塞尔维亚。

(随意也随风)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