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汤神,永远的杰——时代的呼啸

5月31日这一天,汤杰宣布参加NBA选秀,消息一出,很快冲上微博热搜前30,其在篮球世界的热度,甚至超过了同一天宣布参选的郭昊文。汤杰的参选,创造的不仅仅是话题和流量,还使得篮球世界发生了巨大的撕裂,人们对此争论不休,谁也无法说服彼此。人们凝视他前无古人的举动,就像凝视一只长着怪异头颅的天外来客。

汤杰出生于1999年,目前只打了两年CBA,在刚刚结束的2020-2021赛季,场均可以为福建男篮贡献6.1分2.7助攻。同一位置上数据比他出色的,全联盟至少可以挑出来20个人。他速度很快,但短于拐弯和刹车,超神、超鬼的时刻,都能做成长长的集锦。他特想把球打好,却总在无意中制造笑料,后来也只能无奈躺平:好吧,我就是“汤神,永远的杰”。

总体来说,汤杰是一个自带喜感的球员,球迷们对他的调侃,要远远超过对他球技的讨论。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叫小K,勾手无解,他总是试图跟我探讨一些严肃的问题,可我一看见他那副高度近视镜,就忍不住哈哈大笑,问题总是探讨不成。汤杰大概就是这样一个球员,他没有刻意要逗谁开心,但他不羁的刘海,憨厚的笑容,甚至全速奔跑时拖出来的残影,总会让人哑然失笑。

在他宣布参加NBA选秀之前,球迷们对他鲜有恶评——在这样一个令人困惑的赛季里,没人会指望一个二年级生拯救球队,恰恰相反,他的斗志和专注度,是为数不多可以使球迷得到慰藉的事物。不管落后多少分,“汤博基尼”永远都开足马力。可这一次,情况有点不一样了,因为他竟然敢参加NBA选秀,而且还是年满22岁自动获得选秀资格的那种。用网友的话说就是:不自量力,自己几斤几两没点数了?

NBA那是什么地方,那是全世界篮球爱好者的梦想殿堂,象征着篮球竞技的最高水平,每一个能进入NBA的球员,都是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数十年来,我国拢共也就6名球员在NBA正赛中有过出场记录,强如巅峰丁彦雨航,也只是碰到了NBA的边缘,至于那几位走选秀途径进去的,除孙悦以外,都是在CBA打出了绝对的统治力之后,才徐图进取。他们都是各自时代的超级巨星。

莫说跟那些人相比,哪怕跟小自己一岁的郭昊文相比,汤杰从履历到天赋,差的也不是一星半点。

郭昊文,昔日“国青三巨头”,2019年U19世青赛场均20+,跟波多黎各一战狂砍34分11篮板11助攻惊为天人。上赛季中途加盟上海男篮,在15场比赛中打出了场均13.9分3.1助攻的表现,已是球队着力培养的未来核心。

汤杰,2016年U18亚青赛场均5.8分,仅列全队第8,1/4决赛最后时刻三分打铁,被认为是中国队不敌伊朗的“罪魁祸首”,“关系户”的骂名背了很久。2019年通过选秀进入CBA,菜鸟赛季打出了高达26.6%的失误率,三分球命中率却只有18.2%。简言之,最初的汤杰,压根儿就不是一个CBA级别的运动员。

从天赋上来说,郭昊文身高超过2米,却拥有跟身高不相匹配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是国内罕见的高控卫。而汤杰呢,虽然速度、爆发力都属上乘,却也无法弥补1米86的身高和1米80的臂展带来的劣势。如果说郭昊文这样的球员在美国“一抓一大把”的话,那么汤杰这样的球员就是车载斗量,不可胜数,平心而论,他被选中的概率,是零。

对于郭昊文,球迷们还愿意送上一句“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而对于汤杰,球迷们这一次不再宽容。

是啊,一个被玩梗的球场工具人,也开始白日做梦了,是可忍孰不可忍!但按照NBA的规定,汤杰还偏偏具备选秀资格,那怎么办?就开始质疑他的动机:炒作?恰流量?接下来就要变现了?他们的依据也很简单:汤杰连美国都没去,只是在经纪公司的安排下,在上海接受“NBA履历经验丰富的训练师”的特训,没有参选的诚意。

按照NBA的有关规定,全世界年满22岁的男子,都具备选秀资格,其中自然也包括年满22岁的全部中国球员。可在汤杰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希望如此渺茫的中国球员,会大张旗鼓地官宣参加NBA选秀。一是没有人会锚定一个如此不切实际的目标,二是没有人没事找事,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有球迷打了个比方,说汤杰的举动,就像一个平时300分的人扬言报考清华北大。

小时候,我们无一例外都有恢弘的梦想,成为科学家,成为宇航员,甚至成为联合国秘书长。随着年岁渐长,阅历渐多,我们开始有了自知之明,开始变得务实,并逐渐对当年的梦想羞于启齿,因为我们怕说出来之后,迎接我们的会是一句冷冰冰的“自不量力”或者“没点X数”。没有人不想打NBA,只不过汤杰说了出来——结果有一万张嘴在质问他“how dare you”。

脚踏实地值得提倡,但仰望星空也是人神圣的权利,仰望星空,未必要飞进浩瀚的宇宙,哪怕离地二十米,也足够快慰。人贵有自知之明,但有时候,没有,也挺好的。梦想,幻想,空想,它们之间并没有清晰的界限和条规。

如果有自知之明,汤杰或许应该安于NBL,一个连NBL都没打明白的球员,为什么要冲击CBA呢?可当他“侥幸”被极度渴求控卫的福建队选中之后,他的命运开始悄然翻转,第二个赛季,他把失误率从26.6%降到了14.5%,把三分球命中率从18.2%提到了33.9%。他不再“不配打CBA”,而是一个中规中矩的CBA球员了。

近半个月以来,汤杰一直在针对自身短板进行特训,每周至少5次球场训练、4次体能训练,在不同的训练地点往返奔波。如果他能以选秀的目标为引领,鼓起更多的勇气和决心,选上与否,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他能不能如微博宣言所说,“在这个夏天付出一切努力”。同样是努力,在美国,在上海,真的有那么重要?

何况汤杰方面也不是没有后续,据我了解,汤杰已经报名参加当地时间6月13日至15日在南卡州Myrtle Beach举行的国际联合训练营,“目前还有打疫苗、确定航班以及办理其他手续的时间点需要进一步确认。”足可见得,汤杰选秀,绝不是恰一波流量就走——何况他也没有必要恰什么流量,如果想追腥逐臭,他早就可以,不必等到今天。

我们都希望万事万物在预设的轨道上运行,可汤杰偏偏要做一个离群者,去打破大家默契遵守的规则——把梦想深埋,各安天命。坦白讲,这样的人,的确会让人觉得不舒服,此乃人性使然。

为什么偏偏是汤杰?这或许跟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他习惯专注于自己,并屏蔽掉外界的评价。在宣布参选之前,他早就把后面可能面临的挖苦、嘲讽考虑到了,他不在意这个,身上也没什么包袱。

他可以安然地把“汤神,永远的杰”印在T恤上,堂而皇之地带进扣篮大赛的赛场。也可以淡定地把自己的缺点拍成段子。有个恶搞视频,他跟王哲林打挡拆,后者左挡右挡就是不见他出球,最后拂袖而去。汤杰尬笑着试图挽留:“林哥林哥,再帮我挡一个吧。”王哲林回了他一句:“去你X的。”接下来镜头一转,就是汤杰收拾行李准备走人了。这个视频,当时圈粉无数。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些离经叛道之人,他们是这个圈子的变量。当他们的行为与传统叙事发生冲突的时候,总是要经过一番观点的争鸣和思想的交锋,才能把新的主流价值固定下来。就像之前球员参加综艺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现在人们普遍可以接受“这事根本没啥”。就像之前吃鸡蛋灌饼是“不职业”的表现,而现在人们已经知道,即便是健美运动员,也不必顿顿蔬菜沙拉、水煮鸡胸。

保不齐在未来,人们也会认可小人物参加NBA选秀,并把它当作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在汤杰之前,人们认为,NBA选秀是高高在上的,只有顶尖的球员才能参加,即便目前不是顶尖,也得公认有顶尖天赋的那种。可汤杰一番操作下来,把NBA选秀给祛魅了、解构了,这件事不再威严庄重,反而平添了几分娱乐色彩。大型行为艺术也好,真诚参选也罢,其实真的不重要,因为NBA官方根本不在意这个,否则就不会创造出这一套玩法。

曾有一篇文章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3年,有个网名叫Nemoran的球迷给NBA联盟寄去了申请信,想参加NBA选秀,结果很久都没有收到回复,就在他一点点丧失希望的时候,NBA联盟的回信来了:“我们在4月19日收到了您的来信,根据信中描述您是2010届的大学毕业生,所以从那个时候起你就获得了参加选秀大会的资格,今年的NBA选秀大会将在6月27日进行,现在你已经是一名自由球员,可以和任何球队完成签约。”那封信的署名是安迪·托布,时任NBA联盟行政主席,主管选秀事务。

Nemoran是不是“疯子”?是不是“NT”?或许是,但NBA联盟没有把他当作“疯子”或“NT”,他们一本正经地回复了这封不着四六的申请信,其实也是在传递一个信息:NBA尊重每一个梦想,哪怕这个梦想看起来那么不切实际。NBA都可以尊重,那我们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