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爆冷2-3负加拿大遭遇世联赛第二败 队史上首次负于对手

北京时间6月1日,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预赛第5轮角逐在意大利里米尼展开。与拥有接应强将范赖克的加拿大交锋,替补主打的中国女排大比分两度落后没能顶住,在决胜局一度占优的情况下被翻盘,终以2-3惜败遭遇本届世联赛的第二场失利,五局比分为22-25、25-21、17-25、25-15和12-15。

比赛焦点:

  1. 自2018年女排大奖赛升级为世界联赛以来,此次是中国和加拿大首次在该赛事碰面。本场中国女排2-3惜败,未能赢得在世联赛对阵加拿大的首胜。
  2. 由于加拿大实力有限,中加两队在国际比赛中交手机会不多。1989年世界杯、1995年世界杯、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2010年世锦赛和2018年世锦赛五次对阵,中国女排均以3-0获胜。此次世联赛落败,是中国女排队史上首次输给加拿大。
  3. 此役中国女排的队长张常宁夺下本方最高的22分。加拿大的接应范赖克力夺25分荣膺得分王,这也是她在本届世联赛连续第三场比赛单场得分超过20分。

比赛战况:

首局0-2落后的中国通过栗垚的一攻斩获本局第一分。马格里奥快攻命中、米特洛维奇抓反击、刘晓彤一传受挫,加拿大5-1超出。中国利用姚迪的发球和刘晓彤的突破战至5-7。范赖克后攻下球。加拿大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5占先。

暂停后中国难过金的发球轮,她两度发球直接得分、栗垚扣球被霍维封死,中国再失3分5-10落后。王媛媛背后球扣中、张常宁连续3次强打得手,中国迫近到11-12,加拿大靠范赖克的强攻过轮。

相持阶段中国队接应进攻稍逊令张常宁压力较大,她的反击扣球被拦12-14落后。范赖克在右翼进攻强势,加拿大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3领先。

霍维一攻失误、栗垚平打打手出界,中国在张常宁的发球轮扳成16平。17平后杨涵玉发球失误、栗垚扣球被判出界后挑战打手失败,中国连丢2分17-19落后。

王梦洁调整传球失误、刘晓彤进攻被拦、克罗斯反击打中,加拿大23-18领先,中国二换三派上二传刁琳宇和接应刘晏含。刘晓彤跳发建功、王媛媛背飞挽救局点,中国咬至22-24后,没能限制住范赖克的强攻,22-25落败先丢一局。

第二局中国进入状态较快,发拦施压充分在王媛媛的发球轮5-0超出,加拿大利用米特洛维奇的一攻过轮。杨涵玉探头球打中、张常宁一攻稳定,中国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2占先。

马格里奥拦住张常宁的后攻、刘晓彤强攻相继失误和被拦、张常宁飞一传,一度落后6分的加拿大追至8-10,中国换上主攻段放。相持阶段中国主要凭张常宁的进攻施压,她的强行突破和加塞进攻均有建树,力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2领先。

段放进攻受阻、范赖克反击打中,加拿大迫近到17-19。中国二换三派上二传刁琳宇和接应刘晏含仍未过轮,张常宁串联失误送分让加拿大追至18-19。

段放进攻过轮、张常宁抓反击,中国稳住阵脚21-18占先。马格里奥快攻咬至21-23后,范赖克拼发球失误送局点、栗垚反击锁定胜局,中国25-21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由段放和张常宁担纲主攻。范赖克跳发施压充分、栗垚一攻出界,中国开局不顺1-5落后。段放的一攻和杨涵玉的发球相继失误送分,加拿大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3领先。

4-10落后的中国二换三派上二传刁琳宇和接应刘晏含。张常宁调整进攻出界,中国6-13落后。刘晏含进攻过轮后串联失误送分、张常宁强攻被拦,加拿大将比分拉开到15-6。中国用刘晓彤换下张常宁,加拿大依靠米特洛维奇的强攻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6占先。

暂停后中国调整副攻,用高意换下杨涵玉。段放拦网建功、范赖克和霍维连续进攻失手,中国迫近到15-19。加拿大短暂调整后连获4分,23-15领先奠定胜局。王媛媛没能拦住克罗斯的快攻,中国17-25落败,大比分1-2落后。

第四局中国基本沿用了第三局的先发阵容,只是在副攻线改由高意和杨涵玉搭档。中国队拦网有改善4-1占先,栗垚反击打中更将比分拉开到7-3。米特洛维奇强打追回1分后发球出界,中国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暂停后高意的快攻反击和杨涵玉的发球均有建树,中国再夺2分将比分拉开到10-4。加拿大利用金的跳发追至7-11,随即节奏被打乱连失5分,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7。

范赖克和米特洛维奇进攻屡有建树、张常宁处理球被拦,加拿大连取4分迫近到11-16。米特洛维奇强攻被判出界后挑战失败、高意发球直接得分,中国18-11领先。随后的较量中国基本掌握了主动权,张常宁发球滚网夺局点、段放补拦及时锁定胜局,中国25-15获胜,将大比分追成2平。

决胜局3平后段放拦住金的二次球,中国在本局首次占先4-3超出。5平后栗垚后攻反击得手、段放封死克罗斯的快攻突破,中国将比分拉开到7-5。霍维强攻过轮后,克罗斯被判过网击球后挑战中国触网失败,中国8-6占先。

张常宁两度进攻失误送分、段放飞一传、范赖克反击凌厉,中国连丢4分8-10落后。中国咬至10-11后,张常宁一传出现波动被范赖克打反击,加拿大将比分拉开到13-10。

张常宁跳发追至12-13后,她的发球节奏被暂停打乱,发球失误让加拿大14-12夺下赛点。栗垚扣球被拦,中国12-15落败,2-3不敌加拿大。

数据统计:

中国女排:主攻张常宁22分,替补主攻段放10分,副攻王媛媛9分,接应栗垚9分,副攻杨涵玉5分,主攻刘晓彤4分,替补接应刘晏含4分,替补副攻高意3分,二传姚迪2分。

加拿大女排:接应范赖克25分,主攻米特洛维奇17分,主攻霍维14分,副攻克罗斯13分,副攻马格里奥7分,二传金6分。

双方首发:

中国女排:主攻张常宁、刘晓彤,副攻杨涵玉、王媛媛,接应栗垚,二传姚迪,自由人王梦洁。

加拿大女排:主攻霍维、米特洛维奇,副攻克罗斯、马格里奥,接应范赖克,二传金,自由人布雅恩。

下轮对阵:

北京时间6月2日22点,中国女排将在世界联赛预赛第6轮遭遇劲敌土耳其。 (随意也随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