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到一个月为何判若两队?替补能在奥运会起作用吗

中国女排以0-3完败于日本队,遭遇了国家联赛首场败绩。本场比赛队长张常宁和二传姚迪只是替补出场,自由人林莉没有上场。派出了刘晏含、刘晓彤、栗垚等队员首发,结果遭遇一场惨败,三局都没有上20分。主教练郎平派出这样的阵容,很可能出于考察刘晏含、栗垚、王媛媛等人为目的,看她们能不能在困境中挑起大梁,但比赛结果令人失望。

在昨天的比赛中,刘晏含首次在国家队承担六轮一传,而且拿到全队第二高的15分,表现比较出色。栗垚替补上场拿到14分,进攻成功率接近50%,令人惊喜。她们凭借自己的表现,获得了在今天对日本队首发的机会。

刘晏含今天一上来就接飞了一个一传,然后遭到日本队集体追发,多次一传不到位,并在第三局中段连续两次一传失误,最后一分直接接飞。在出现这么多次一传失误的情况下,主帅郎平并没有把她换下来,一直让她在场上承担主接一传的任务,并且扣了多次调整攻,任务繁重,最终得到全队最高的9分,但是进攻成功率只有26%。这样的表现并不理想。

栗垚今天的表现比较一般,除了一上来就在二号位斜线进攻得手,接下来多次进攻都被对方防起,还出现了两次失误。第三局进攻有起色,扣球得到几分,但是她基本不承担一传,后排的防守、串联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整场比赛只得到6分,进攻成功率只有31%。表现也不理想。

王媛媛一度被视为奥运会第三副攻的最佳人选,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她的拦网判断较差,多次被日本队主攻手突破得分,整场比赛只得到7分。今年以来她的进攻有提高,增长了长背飞,进攻手段增多,但进攻毕竟不是她的强项。与其他几名年轻副攻相比,她的拦网有一定优势,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她的拦网同样跟不上日本队的速度,暴露了比较多的问题。

自由人王梦洁接了19个一传,出现了直接接飞、直接过网等失误,后排的防守也缺乏亮点。在周围队友一传普遍较差的情况下,她并没有能够起到后防中坚的作用,中国队整体的一传到位率低、失误多,是脆败的主要原因。此外副攻跟不上对方的进攻速度,常常让对手一对一进攻得手,全队进攻比对方少了24分,说明自己的进攻比较弱,而且拦防较差,没有限制住对方的进攻。

一场脆败暴露了中国女排替补阵容的水平与主力相差较大,放眼东京奥运会,除了张常宁和李盈莹能够共同顶一个位置,其他位置的替补很难在奥运赛场上起到太大的作用,偶尔替换主力队员上场发球、拦网,或者两点换三点等战术换人还是可以实施的。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ffy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