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一男篮退出富邦集团正着手组建新队 下赛季CBA或回归20队

下赛季的CBA会再多一支球队吗?可能性很大!据了解,前八一男篮主赞助商宁波富邦集团目前已经着手组建新球队,只要该俱乐部的CBA参赛资格得到董事会通过,那么下赛季CBA将大概率恢复到20支球队的参赛规模。

中国女篮助理教练李可将成为富邦男篮主教练

八一退出 富邦组队

时间回到去年10月17日,前国手焦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透露了八一队将缺席新赛季的消息:八一男篮已解散,退出CBA。

其实近几年随着军队体制改革的深入,八一体工队旗下的几支王牌运动队都陆续开始转型,运动员纷纷退伍转业,八一男篮退出CBA也成了早晚的事——实际上,之前两个赛季,八一队都是以特邀身份参加CBA的,为的是备战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去年10月20日,中国篮协正式官宣:八一男女篮将不再参加CBA和WCBA。那以后,外界最关注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八一队的CBA参赛资格归谁?二是八一队员去向何方?

最终,由于八一队退出,2020-2021赛季的CBA联赛由20支球队变成了19支。至于八一队男篮的队员,后来在完成退伍转业手续后,联赛中期纷纷转投其他CBA球队,绝大部分球员都获得了再就业机会。

在八一队退出CBA后,外界普遍认为,该队的CBA参赛资格该由原来的主赞助商富邦集团继承。

记者从宁波体育局方面了解到,早在2018年10月八一富邦俱乐部注销时,当月宁波方面就重新组建了“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并表示有俱乐部资格参加CBA联赛。上赛季开始前八一队仓促退出,富邦俱乐部已经来不及组队替补参赛,但该俱乐部正在积极组队准备参加下赛季CBA。日前有最新消息传来:前八一男篮国手、中国女篮助理教练李可将成为富邦男篮主帅,该俱乐部新任老总也将会是前八一男篮经理章炜。

问题不大 难度不小

据悉,富邦俱乐部本来就是CBA公司的股东之一,如果该俱乐部想组队参加CBA联赛问题不大。“只要CBA公司董事会表决通过就可以,我觉得应该会通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比起参赛资格问题来,富邦俱乐部更大的困难是无人可用,“CBA毕竟是中国最顶级职业联赛,富邦现在组队没有好的球员,打CBA估计垫底几年是没跑的。”

其实在八一男篮退出之后,富邦俱乐部一度希望接收全部球员,但最终没有得到CBA公司的支持。没了八一队的资源,缺人成了富邦集团重返CBA的最大障碍——要参加CBA,球员水平的要求相当之高,此外除了一线队还需要青训体系、场馆设施设备等等一系列构成元素,重新组建一支具备CBA等级的篮球队,难度可想而知。

据悉,在如何帮助富邦俱乐部组队方面,中国篮协曾召集CBA各队商议解决方案,但并没有真正形成决议。如今在一线队人员组建方面,富邦有可能会模仿当初北控和四川男篮刚升上CBA联赛时的建队模式,向其余队伍借调人员来帮忙,但这也有一定难度,毕竟各队不大可能把主力球员拱手相让,而送上一些替补球员又未必能符合需要。除此之外,也不排除富邦收购一支NBL球队作为基础,再从自由市场招募一些球员,以此为基础征战CBA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an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