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周琦到底长没长肉?看完这本白皮书你就知道了

周琦到底多重?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本赛季以前,可能也会难倒无数“英雄汉”。到门户网站上去查,口径大多很统一,95公斤,但那是多年之前的数据。硬核一点的球迷,可能还会查到一个数据,98.97公斤,那是他2016年参加NBA选秀时的数据,同样不再具备时效性。

没有权威的数据做支撑,球迷们在讨论“周琦挂没挂肉”、“周琦变没变壮”之类的话题时,往往就会缺少一些底气,有时甚至会引发不必要的争端,毕竟“肉眼可见”也是会骗人的。再比如徐杰的身高,到底有没有1米8,凡此种种,都是谜一般的存在。身高、体重尚且如此难以获取,更别提摸高、臂展之类“高阶数据”了,CBA球迷们简直想都不敢想。

不过,从这个赛季开始,这些都不再是秘密,我们可以明确地知道:周琦目前的体重是113公斤,徐杰的身高是1米78。于是,不难得出结论:周琦的确变壮了,他比冲击NBA时重了将近30斤;而徐杰以其如此袖珍的身高,却能屡屡在人丛中摘下进攻篮板,更加不愧对“徐中锋”之名。

此外,我们还有史以来第一次知道了球员们的臂展、站立摸高、原地起跳摸高、助跑起跳摸高、手长、手宽、肺活量、体脂率等基础信息。谁是弹跳王、谁的臂展身高比最为惊人……这一切,都得益于一本“书”的诞生,它就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国内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它很薄,只有48页,PDF版只占1.6M内存,但是它的内容却大大满足了球迷们的好奇心。

2020年12月11日,白皮书正式在北京发布,这是CBA自1995年创立以来,官方首次公开呈现国内球员基础信息,并通过“白皮书”这种形式进行记录,可以是说填补了一个重大的空白,球员们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他们的各项数据真实可查。这一天来得有点晚,但总好过不来。

除了球员上述个人基础信息,白皮书还公布了体能测试的相关情况,2分钟强度投篮和专项速度耐力(俗称“夺命十七折”)谁最强?这些都一目了然。通过白皮书,我们可以知道,浙江男篮共计有7人在专项速度耐力测试中得到满分,人数为全联盟最高,称得上是最能跑的球队。因此,他们能保持48分钟的高强度防守,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到体能测试,这里多提一嘴,本赛季的体能测试有两个值得注意的新变化。首先,从测试范围上来看,从每队抽测两名球员改为除免测球员(30岁以上球员,国家集训队球员,各俱乐部1个免测名额)外全部测试,扩大了体能测试的覆盖面积且保证了一定的灵活性。其次,深蹲和卧推被取消,这样一来,张兆旭式的悲剧就能最大限度避免了。

除此之外,白皮书还产生了许多值得细细品味的趣味数据,挖掘这些趣味数据的过程,像极了在电影中寻找彩蛋。

从球员籍贯来看,360名注册球员中有50名来自辽宁——“无辽不成军”果然不是空话,40名来自山东,31名来自吉林,30名来自黑龙江,黑吉辽鲁四省“贡献”了将近一半的现役本土球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7的篮球大省当中,黑龙江、河北、河南三省仍然没有CBA球队,这也成为了三省球迷难以抚平的遗憾。

从球员输送单位来看,广东宏远以36人遥遥领先于其他俱乐部,不愧是联赛第一青训大户。宏远“出品”的球员当中,不乏在各自俱乐部挑大梁的,比如浙江队的朱旭航、四川队的李原宇、山西队的任骏威、江苏队的史鸿飞等等。而重视青训,也正是宏远人才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宏远以下,新疆、广厦、深圳、辽宁、山东、浙江也达到了20人以上,而这些,无一例外,都是联盟前8的队伍,足可见,得青训者得战绩。

还有一些零碎的趣味数据,比如全联盟最年轻的球队是浙江双雄,而最年长的球队则是“三大土豪”上海、北京、北控。再比如,在联盟效力年限最久的是绰号“二哥”的李晓旭,他已经在CBA征战16年,易建联、周鹏、苏伟、刘晓宇(他比较令人感到意外)、张大宇、罗旭东、韩硕仅次于他,都达到了15年,堪称联盟的“活化石”。

林林总总的这些数据,原先只是停留在印象流阶段的虚拟的东西,很难把握,但现在,当它们以官方信息的形式呈现出来,毫无疑问,对于篮球爱好者和篮球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喜讯。这不仅仅是多了一些谈资和历史资料,更是联赛职业化进程的重要一步,让社会各界多了一个了解CBA的窗口。如果能够有效接续下去,年年发布、更新,那就更加值得点赞了。假以时日,“周琦到底多重”这类问题,将不再是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