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总决赛MVP究竟花落谁家?今年由SPR值说了算

5月1日晚,2020-2021赛季CBA总决赛将迎来决胜场的较量,广东东莞大益队将与辽宁本钢队争夺总冠军,届时现场也将评选出本届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简称FMVP)。

FMVP到底将属于谁?

今年的FMVP将通过什么标准评出?根据赛季初CBA官方手册上公示的规则:总冠军产生后会当场选出总决赛MVP,人选为总冠军球队中整个总决赛期间个人表现质量值指标(SPR)排名第一的球员。

也就是说,FMVP得主必须符合两个条件:1、球员所在球队是总冠军得主,即5月1日晚总决赛决胜场的获胜一方;2、球员的SPR值,在所属球队中排名第一。

所谓SPR值,是一项用来综合评估球员在场上表现的高阶数据。它的具体计算公式为:SPR=得分-2分出手数-0.8×3分出手数-0.3×罚球出手数+0.3×前场篮板数+0.2×防守篮板数+0.5×助攻数+1.5×抢断数+0.7×盖帽数-1.2×失误数。

CBA还规定,若出现SPR值相同或相差在1.0以内(不含),则以总决赛全部比赛的总得分为主要参考值,总得分多的球员当选FMVP。

作为一项本赛季执行的新规则,在此,我们不妨使用SPR值,对以往八届总冠军球队的主要球员,进行数据排名与FMVP的评选结果对比。

自2012-2013赛季起,外籍球员被正式纳入FMVP的评选范围之列,这使得FMVP的评选更加公平、更符合总决赛的实际战况。从这个赛季开始,直到上赛季结束,以往八届的FMVP得主依次是:易建联、兰多夫-莫里斯、斯蒂芬-马布里、哈麦-哈达迪、达柳斯-亚当斯、莱斯特-哈德森、易建联、克拉伦斯-威姆斯。

其中,2012-2013赛季总冠军广东队阵中,SPR值排名前4的球员是:王仕鹏(8.78)、朱芳雨(8.75)、易建联(8.73)、埃克-迪奥古(8.73),以上4人的SPR值差距在1.0以内,如按照本赛季的规则,FMVP应颁发给总决赛中总得分最高的易建联,而当年的实际评选结果也正是如此,易建联获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2013-2014赛季总冠军北京首钢队阵中,SPR值排名最高的2名球员是:孙悦(6.12)、兰多夫-莫里斯(6.00),两人SPR值差距在1.0以内,按照本赛季的规则,FMVP应颁发给总决赛中总得分最高的兰多夫-莫里斯,也与当年实际的评选结果一致。

接下来从2014-2015赛季到2019-2020赛季,FMVP得主均为当年总冠军球队中、SPR值排名第一的球员,且领先第2名差值超过了1.0。也就是说,过往连续八届的FMVP评选结果,与依照本赛季FMVP评选规则所计算的结果,呈现出100%的吻合度。

在已结束的前两场总决赛中,双方主要球员的SPR值计算,以及在各自队内的排名已经产生。辽宁队SPR值排名居于前列的球员为:1、张镇麟,场均10.8;2、郭艾伦,场均7.4;3、凯尔-弗格,场均7.0;4、韩德君,场均6.1。

广东队SPR值排名居于前列的球员为:1、周鹏,场均8.4;2、胡明轩,场均6.5;3、任骏飞,场均4.8;4、赵睿,场均4.5,5、杰森-汤普森,场均4.3。

5月1日晚,随着本赛季CBA总冠军归属的尘埃落定,FMVP最终将花落谁家,令人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