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CBA总决赛G3辽粤近乎五五开 广东领先0.001是冠军底蕴

第一场,你们问我几几开,我说“五五开,全看临场发挥”,结果广东88-83赢5分,辽宁队打得乱成一锅粥,最后还追到只差2分。

第二场,你们又问我几几开,我说“五五开,全看临场发挥”,结果辽宁102-98赢4分,辽宁队郭艾伦、张镇麟和弗格进了11个三分,一波13-2又一波14-2,广东最后还反超了,加时才分出胜负。

第三场,你们肯定又会问我几几开,并且一定认为我还会说“五五开,全看临场发挥”……差不多吧,这两个队阵容都不完美,谁的弱点被抓住,心态不稳了,不至于崩盘,却都会功亏一篑。

但第三场,我想说“广东5.001对辽宁4.999”。四舍五入就是五五开,全看临场发挥,临场发挥差不多,广东就可能靠那0.001的冠军底蕴蝉联总冠军。

打完第一场,我相信已经没有人再相信辽宁“兵强马壮”的说法了。杨鸣对阵容、攻防做了很大调整,用老辽宁队擅长的东西去打第二场,两队实力就到了同一个水平线上,全看临场发挥:辽宁队修补第一场的错误,广东队临场应对辽宁的变化。

第一战结束后,我提出辽宁队应当做四个调整,第二场都实现了:

第一,恢复双控组合,吴昌泽张镇麟二选一。

辽宁队首发韩德君5、张镇麟4、弗格3、赵继伟2、郭艾伦1。首发调了,轮换阵容必然缩短,这就是我说的“简化阵容”。不仅如此,杨鸣极度信任自己的几位老队友:郭艾伦上半场18分钟,然后打满了下半场和加时的29分钟;赵继伟、韩德君和张镇麟打满了第四节和加时;刘志轩比第一场增加了10分钟。杨鸣得到了回报,郭艾伦33分,张镇麟24分,赵继伟三分绝平进加时。

与此相对应,之前让辽宁阵容显得高大上的角色球员戏份明显减弱:第一场打了20分钟的付豪少了12分钟,第一场首发26分钟的吴昌泽只上了不到2分钟,第一场23分钟的外援梅奥只打了不到7分钟,只有朱荣振和第一场差不多。

第二,提升挡拆效率,发挥大韩篮下优势。第一场只得8分的韩德君,是辽宁队的打法基础之一,调整阵容的目的,就是找回郭艾伦、赵继伟和他的挡拆打法,以应对广东队大量的联防。韩德君不辱使命,在第四节和加时赛得了10分,抢了3个关键篮板,全场15+10+3。

第三,尝试“吴昌泽/付豪、张镇麟、郭艾伦、赵继伟、弗格/梅奥”这样的小阵容。我这个建议的出发点,是朱荣振进攻上低效,而广东队的弱点也在内线。大韩的体能、犯规都有风险,所以朱荣振必须用但不宜时间过长,因此需要小阵容过渡。在第二节最后2分钟,朱荣振一个传球被断以后,杨鸣派上了小阵容“付豪+张镇麟+刘志轩+福格+赵继伟”,可惜付豪的高度被广东队抓住,打了一个6-0结束上半场。小阵容不奏效,我认为可以试一下吴昌泽替付豪。

第四,强调退防。第一场广东队打了13次快攻(还不包括未形成多打少的攻守转换),打成12次,辽宁队打6次成2次。广东队的全场高速让辽宁队没有准备,也未临场强调快退,是第一战重要的胜负手。强调退防后,广东队快攻打了5次,打成5次,数量减少一半还多,辽宁队打了8次打成4次。在快攻对比上,双方已接近扯平。

篮球比赛就是这样,一旦双方把阵容和战术计谋玩尽,实力接近,剩下的就是拼意志、拼个性,通俗点说,看谁能“放开抡”,总决赛上,就是爱抡才会赢。

广东和辽宁两队都不缺爱抡的球星,他们大多来自东北:郭艾伦是辽阳人,赵继伟鞍山海城人,张镇麟沈阳人,韩德君大连旅顺人,他们的狠劲一上来,美国人福格和梅奥都不及;广东队也是北方人多,赵睿是黑龙江大庆人,周鹏是辽宁丹东人,王薪凯吉林长春,曾繁日来自黑龙江五常,胡明轩不是东北人却和杜锋一样来自新疆乌鲁木齐,任俊飞来自山西太原,苏伟山东日照,只有阿联和徐杰是广东本地人。

所以,总决赛充满了北方强悍的气质,郭艾伦、赵继伟、赵睿和胡明轩的脸上,写满了各种大写的不服。郭艾伦第一场没首发,第三节单骑救主未成,重回首发阵容以后,上半场就以12分和赵睿的13分铆上了劲,四节打完,赵睿进了5个三分,郭艾伦4个。赵睿甚至在崴脚之后,上演一出“英雄归来”,极大鼓舞了广东队的士气。

当手下弟子一个个杀红了眼,连一向只骂不表扬的杜锋,都有点不忍心了。你看胡明轩投进那个关键的中投,杜锋居然摸着他的脖子露出了笑脸。

战前准备和调整,打了平手,拼意志力,打了平手,最后决定胜负的是细节。

赵继伟第四节最后2秒的三分,把比赛送入加时,要不然广东就当晚夺冠了。这个球的防守布置,有点不符合广东队的特性,因为广东拿了10个冠军,除了意志力顽强、整体性好,就是细节把握不出大错。

由于辽宁有大韩,广东没阿联,杜锋千方百计用联防暴露辽宁三分不好的弱点,可以说辽宁队迄今没有找到百试不爽的应对办法。不过,在最后12.4秒领先3分,广东掌握着很大主动权:首先是盯人,防三分放两分;其次是在辽宁队战术打一半时犯规,送两罚拿回球权,尽量不剩时间。

但广东队先摆了一个扩大的区域联防,随即换防去夹福格,最致命的是任俊飞放掉了底角郭艾伦,收缩到篮下去堵福格。这导致胡明轩去补投进过4个三分的郭艾伦,放掉了赵继伟——在这次出手之前,他三分球5中0。

郭艾伦和赵继伟在队中角色的转变,明眼人早就应该看得出来。郭艾伦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休战,状态不佳,而赵继伟强势蹿升,成为MVP大热门,这是首战艾伦打替补的大背景。而这一战杨鸣变回老阵容,郭艾伦打1,赵继伟手感不佳,以艾伦的老脾气,这个球就是自己抡了——但他选择在还剩4秒钟时把球传给继伟。

一个看似完美的团队,其实并不完美,一个看清了自己并不完美的团队,反而能做出完美的选择。这就是第二战给我们的辩证启示,展现了篮球最基本的特质,那就是团队运动。

展望第三战,这是辽宁队拥有的财富,看他们如何把握。但因为第二战核心组合打的时间过长,一是体能如何,二是广东队更易判断辽宁的打法,所以第三战广东队调整在先,以暗对明,这是系列赛拿下首战给他们带来的先机。

广东队阵容厚度不及辽宁,因为缺少大韩这样具备统治力的中锋,杜锋甚至几次用“周鹏+任俊飞+威姆斯+胡明轩+赵睿”这样的4前锋1后卫阵容,平均身高惊人,但内线高度不够,效果并不好。

在持球主攻方面,除了赵睿,广东队尽可能把球交给上赛季FMVP威姆斯,让他几乎打满了第四节和加时赛。看上去最后他只有36分钟,但每个球都交他手中,最后体能严重透支,毕竟威姆斯即将满35岁。在第四节最后5分钟比分拉锯时,前3节0失误的威姆斯连续出现了4次失误,杜锋不得不在如此关键时段将他换上,让汤普森替他打了一分钟。

所以,第三场广东队需要做什么调整呢?其实就是合理分配一下威姆斯的体力,避免他连续长时间留在场上,同样的出场时间,让他最后5分钟时油箱里还有油。

第三场双方毫无秘密可言,辽宁队仍然会用三后卫阵容,大量使用联防,打盯人时让福格死盯威姆斯。辽宁队的阵容已经大大变短,梅奥的身体情况已经不会再受重用。

所以,第三场辽宁队已经没有“X因素”,郭艾伦、赵继伟、大韩和福格就是“X因素”。广东队的还有出现“X因素”的可能,比如杜润旺的底角三分,徐杰会不会获得比第二战13分钟更长的时间。

但广东队的威姆斯和赵睿仍然是得分基础,福格主盯威姆斯,尽管有这种好帽被吹掉的情况,但第四节对他的死缠的确立了大功。

只有48小时的调整,决定命运的时刻就要来到。

和前两场最大的不同,是这一战双方的神经受到同等强度的考验。广东队第二场没有赢,说到底跟“输了也没事”的心理有关,辽宁队更有殊死一搏的心态。第三场谁都不能再输,在某一个节点就可能出现被打走样的情况。

上赛季总决赛,1-1以后广东队应变更充分,尤其在第二节抓住了辽宁队的轮换弱点,打出了28-18,由此后面占据主动,威姆斯拿下了39分。

但辽宁队已经没有去年得34分的梅奥,福格也不是一个高得分手,所以辽宁队的命运掌握在国产球星手里,他们需要比去年更出色,才能平衡广东队那0.001的优势。

杜锋多次经过这样的场面,杨鸣当主教练是第一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