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改投发展联盟,曾凡博离NBA更近了吗?

如今关心NBA的球迷朋友,或多或少都听过两位美国篮球记者的大名。

一个叫阿德里安·沃伊纳洛夫斯基,另一位则叫沙姆斯·查拉尼亚。这二位本是师徒,但如今已经变成了竞争关系,他们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两人都在NBA世界里构建起了强大的情报网,发生在这个联盟当中的大事小情,全都逃不过他们的视线。比如年轻的查拉尼亚,在本赛季早些时候就曾发过一条“受伤的唐斯将于今天回归赛场”的消息,随后遭到唐斯本人质疑,“我都不知道的事情,你怎么知道?”可结果呢,当天唐斯真的还就回到了赛场上。

北京时间4月24日的深夜,查拉尼亚在他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消息,比之平日里动辄上千的转发量,这条新闻24小时内在美国只转发了400余次,但却引发了中国媒体的疯狂报道——因为这条新闻报道的主角,竟然是一个中国运动员。

查拉尼亚的消息说:曾凡博,中国顶尖的篮球新人,决定撤回加盟冈萨加大学的承诺,改加入NBA发展联盟潜能队。

终于,不知时隔多久,这二位的消息报道中,再次出现了中国球员的名字……

当然,即便成为美国权威记者的报道对象,也还是有不少球迷会问出那个最直接的问题:曾凡博,他是谁?

简单来说,曾凡博来自黑龙江,少时就展现篮球天赋,被北京首钢男篮“雏鹰计划”选中,经过层层筛选后得到赴美求学的资格,过去两个赛季他在佛罗里达州的温德米尔高中效力。有着2米08身高的曾凡博,运动能力劲爆,身体素质突出,甚至技术能力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为此ESPN这样的美国权威媒体在2019-20赛季对他作出了考察,并且给他定级为四星高中生,此前在2022级全美高中生里最高排名来到第31位,在大前锋位置上则排名全美第10。他现代化的比赛风格、暴力的扣篮表演,可以说给近年来沉寂的中国篮坛带来了一缕清风。

与此同时,他的能力也受到了大量NCAA名校的认可,其中就包括过去一年分别排名全美第1的冈萨加大学、全美第14的佛罗里达州大等等。而当冈萨加这个级别的学校投来橄榄枝时,曾凡博理所当然地做出了选择,这所学校近年来一直以擅长培养国际内线闻名,而过去4年间在冈萨加打上先发内线的所有球员,最终都成为了NBA球员——以上所有,共同构成了曾凡博的一幅人物画像,虽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他,但凡是认识他的人都几乎达成了共识:曾凡博是下一个有可能冲击NBA的中国球员。

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决定放弃冈萨加的学业、决定改投发展联盟时,会有如此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后续反应。

于是下一个问题就接踵而至了:为什么,曾凡博突然之间放弃了冈萨加?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再介绍一个人出场,他的名字叫做汤米·劳埃德,身份是冈萨加大学的助理教练。

劳埃德现年46岁,但却已经在冈萨加工作了21年,2000年他以志愿助教的身份加入冈萨加教练团,一年后就实现了转正。而在这漫长的时光里,他在主帅马克·菲尤的建议之下,找到了自己行走NCAA江湖的独门武器,那就是国际篮球关系网。原本就热爱在欧洲旅行的劳埃德,慢慢将旅行和工作结合起来,撒网的范围也逐渐从欧洲扩大到了全球。过去这些年冈萨加所产出的几乎所有国际名将,图里亚夫、萨克雷、奥利尼克、小萨博尼斯、八村塁、佩特鲁塞夫等等,全都是由劳埃德带到球队的,所以此前负责招募曾凡博的人,自然也就是劳埃德。

但就在不久前,NCAA决战之后,冈萨加虽然决赛败北,无缘创造全年不败的神话,但汤米·劳埃德的能力还是受到了巨大的肯定,另一所篮球名校亚利桑那大学决定出手相邀。

显然,过去这些年劳埃德早已经历过无数的诱惑,但他都一一拒绝了,冈萨加大学给他开出的合同是终身合约,他可以在这所学校干到干不动为止;而另一个默认的事实是,马克·菲尤教练一旦退休,冈萨加的教鞭就会交到劳埃德手中。

可是,58岁的菲尤教练距离退休尚早,46岁的劳埃德又需要等待多久呢?当亚利桑那这个级别的名校,开出5年1550万的巨约时,原本年薪在百万美元左右的劳埃德实在无法再拒绝。

连锁反应随即产生。比如由劳埃德带到冈萨加的中锋,来自非洲的奥马尔·巴洛,立刻决定转学冈萨加,而其他由劳埃德招来的学生,大多也在考虑去留的问题——负责招募的人一旦离开,被招募者随之作出改变,其实是大学篮球世界的常态。

但具体到曾凡博身上,他所面临的却是一个中国球员们全无经验的情况,他唯有自己探寻问题的答案,是继续留在冈萨加,还是考虑其他的学校?比如此前曾邀请他访校的佛罗里达州大?

但NCAA名校的招生办不是麦当当,24小时去随时都能买到吃的,佛州大早已完成了2020-21赛季的招生计划。而疫情之下NCAA推出新的转校规则,球员们在转学后不用像过去一样坐一年球监,立刻就能为新东家登场效力,这更使得许多球队都对手中仅存的几个奖学金名额分外看重,他们需要将其留给更有即战力的转学生们。

因为疫情关系,已经回国将近一年的曾凡博,更是没有太多访校、面谈、试训的机会,如果没有学校发来新的Offer,那转学这条路显然并不是曾凡博单方面就能够走通的。但也就是在劳埃德离开冈萨加前后,曾凡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邀请:NBA发展联盟的潜能队,有意请曾凡博加入队中。

上帝给小曾关上了一扇窗,但却推开了另一扇门,虽然他对窗外的风光充满向往,但这扇门背后同样是一次全新的冒险。

NBA发展联盟潜能队(Ignite),是一个2020年刚刚成形的新生事物。

这是因为NCAA的大学篮球环境,一直严格要求球员们不得有任何经济收入,不仅工资不可以,任何商业赞助也都是违规的。如今勇士队的中锋詹姆斯·怀斯曼,就因为收受了大学教练“便士”哈达威一笔金额为11500美元的搬家费,就在仅仅3场比赛后就草草结束了大学生涯。这样的规定招致不少天才高中生的不满,他们开始各自谋求出路,比如拉梅洛·鲍尔去到澳洲征战了一个赛季,雷霆队的达柳斯·贝兹利则在一家体育品牌当了一年的实习生。

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NBA决定提供给这些高中生一个“官方解决方案”,那就是在发展联盟成立一支全新的球队,而且NBA官方会付给这些球员一定的报酬。此外,NBA还任命前助攻王罗德·斯特里克兰担任项目主管,湖人三连冠时期成员、前掘金主教练布莱恩·肖担任这支球队的主帅。理所当然地,这对许多高中生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诱惑,所以潜能队成立的第一年就吸引到了四名ESPN评级五星高中生加盟,他们分别是杰伦·格林(2020级全美第1)、乔纳森·库明加(2021级全美第1,跳级2020全美第4)、伊塞亚·托德(2020级全美第15)和戴森·尼克斯(2020级全美第21),他们每个人这一年的收入从25万到50万美元不等。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向曾凡博发出了邀约。这并不是一支自行报名就可以应聘的队伍,只有被NBA方面认可的潜力股才会得到相应的机遇,而在2021年的春天,这个机会被摆在了曾凡博面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