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马布里和姚明都感慨万千

2017全运会新华社2021-04-25 08:57

71岁的梁戈亮戴上AR眼镜,挥动手上“球拍”,将屏幕上的小小银球击向“对面”球案,65岁的朱迪·霍夫罗斯特在太平洋彼岸稳稳接住……

一场虚拟乒乓球赛隔空上演,以增强现实技术架起友谊桥梁。

梁戈亮。

这是2021年4月24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以现场与线上并行的方式邀请到中美各界人士约700人参加。

这里是北京西郊的首钢园秀池水下展厅,周围环立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冬奥会滑雪大跳台、俗称“四块冰”的国家队冰上运动训练基地,以及长满锈斑的首钢三高炉、可以俯瞰整个工业园区的空中走廊,无不静默而骄傲地诉说着着眼未来的体育情怀。

除了当年的历史性会面,梁戈亮和朱迪这50年间的交流亦多借纪念“乒乓外交”之机。

“我俩经常参加中美交流活动,断断续续有4、5次了,这是我们的球缘。”梁戈亮说,“现在又有年轻人加入我们的行列,我相信中美乒坛的友谊会继续下去。”

出生于“乒乓外交”5年后的刘国梁是梁戈亮口中“年轻人”的一员,在他看来,中美友好往来不仅是两国人民的期待,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去年开始出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的这位中国乒协“当家人”透露说,作为乒坛最高级别赛事之一的世乒赛今年落户美国的休斯敦,明年来到中国的成都,其实也是为了纪念中美“乒乓外交”,“说明国际乒联对这段历史的重视和对这种民间友好交流的推崇”。

“对于两国人民来说,不管是体育的交流,还是从体育延伸出去的全方位的交往,无论50年前还是现在,都是需要的。‘合则两利,斗则俱损’,我觉得这是不争的事实。”刘国梁说。

不知是AR“从中作梗”还是多年默契使然,梁戈亮和朱迪的隔空对打以2:2结束,与这次纪念活动的主题“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相映成趣;而这一口号自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赴名古屋世乒赛参赛前提出,在社会生活的多个层面发挥着积极意义,至今仍不过时。

李富荣。

乒乓球世界冠军、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李富荣回忆1972年赴美访问时的情景,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尼克松总统在白宫玫瑰园接见中国代表团时说的那句“最大的胜利者是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

对此,从球员到教练,已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打工”十二载的马布里颇有感触:“我当然希望中美关系继续向好,这也是我所认为的纪念‘乒乓外交’的意义所在,能够推动两国关系良性发展。”

“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在中国打球、执教、生活,令我得以深入了解另一种文化,也得以把毕生所学的篮球技艺回馈给一个基数高达3亿的篮球群体。”

马布里。(新华社记者郁思辉摄)

现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陈露27年前曾在利勒哈默尔为中国赢得第一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四年之后的长野冬奥会上又以一曲《梁祝》惊艳冰坛,如今已执教鞭的她仍自觉把中外交流使者的使命扛在肩头。

“艺术无国界,体育也如此。”陈露说,“作为运动员,我们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也就是体育的交流,来让大家更了解中国……所以我特别期盼2022年冬奥会,希望我们中国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也把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给世界。”

2011年,刚刚结束9年美职篮(NBA)历程的姚明被任命为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和荣誉大使;10年后,这位如今的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体育展现国家形象、促进民间交流的公共外交职能。

“中国篮协在这方面一直没有停止过,我们一直积极充分地与各国篮协合作,从国家队赛事到青少年培训。”

姚明说,“我们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去完成好这个任务,我相信这对体育本身的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