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CBA各路豪强麻烦不断 辽宁大概率赢得总冠军

CBA史上最漫长的一季常规赛,终于在昨晚落下大幕,有关季后赛名额争夺的最终战,直到最后一刻才以广州的死里逃生而告终。

但在短短两天后,接踵而至的就将是无比刺激的季后赛:前两轮单败淘汰,半决赛后采取三局两胜——比起五局三胜、七局四胜,这样的季后赛安排,一定程度上会变成冷门的温床,排名靠后的球队在短系列赛中,显然更有爆冷的机会。

所以要给2021年的CBA季后赛做预测并不容易,但因为争冠集团的几支强队,其实力在过去一个月内出现了此消彼长的变局,这使得我们有理由在眼下提前给出一个大胆的结论,这结论只用简单的五个字就可以概括:辽宁总冠军。

辽宁队并不是常规赛排名第一的球队,他们取下了45胜9负的骄人战绩,但老对手广东仍能以46胜6负压他们一头,而两队之间的交手也不过是1比1的平局,双方打出两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对攻大战,各取一胜的结果,似乎并不足以支撑我刚才的结论。

但一直在关注CBA的球迷会很清楚地记得:双方第一回合比赛,广东以118比115险胜,当时为广东立下头功的,是出战28分钟就轰下36分的马尚·布鲁克斯,但如今的广东队阵中,已经没有了这名超级外援。在3月底广东和浙江的激战中,马尚遭遇跟腱撕裂重伤,已经进入了漫长的恢复周期,莫说本赛季重返赛场绝无可能,下赛季何时能够出战都遥遥无期。

当然乐观的广东球迷会说,卫冕冠军在上一次季后赛征战中,其实也没有马尚在阵中,威姆斯就足以帮助这支王者之师剑指冠军——但可别忘了,易建联上赛季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场,才遭遇惨烈的断腱之伤,虽然最终是威姆斯带队化险为夷,但此前的征战过程倘若没有阿联坐镇,他们真能一帆风顺吗?

广东队已经竭尽所能在做出补救,朱芳雨几乎动用了所有的人际关系,终于帮助广东队“变”出了一个新外援,原本上海队找来的新援杰森·汤普森,竟倏然半途转投广东。

疫情之下的特殊赛季,寻找外援是困扰着每一支CBA球队的大难题。广东队在失去马尚之初就算过,从境外寻找外援,就算三天之内搞定所有的过程,定好人选、谈好价格、办好签证、赶上飞机,那这名外援最早也要到4月1日抵达中国,按照现在外籍人士入境的“14+14”隔离原则,28天过后就是4月29日——除非总决赛打到第3场生死战,否则本季CBA在4月29日就正好结束了……

当然,三天搞定上述的外援引进全过程本是痴人说梦,所以一度传出了广东队要将队内外籍训练师转为外援的小道消息,当然训练师要真能帮广东夺冠的话,他换个队可能早就有机会换份差事了。

横刀夺下汤普森,已经足以让各路球迷感叹广东队的交际能力,可汤普森并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答案,这已经是他在CBA效力的第四支球队,汤普森的表现可谓是每况愈下,更重要的是,他不可能像马尚、威姆斯那样支撑广东快速攻防的体系,他不仅没有支配球能力,禁区表现也谈不上CBA顶尖,甚至没法像阿联一样拉开到三分线外。

不仅是广东队,其他两支排名常规赛前四的球队也遇到了各自的麻烦。

赛季开局状态神勇的浙江稠州,在近期也遭遇伤病困扰。就在马尚赛季报销之战中,浙江队吴前、陆文博两位主力也受伤离场,虽然事后确定是虚惊一场,可4月初他们却再损大将。球队后场的防守尖兵程帅澎在浙江德比战中跖骨骨折,也已退出本赛季的所有比赛。

程帅澎其人,是浙江男篮1999年龄段刺刀连的排头兵,说话温温柔柔,上场却是凶神恶煞,受伤前的4场比赛,他场均为浙江队出战38分钟以上,每场攻下14.0分,少了这位硬汉,就意味着浙江队的防守强度将下降一个层级,他们很难再打出那种标志性的全场紧逼。

至于新疆队,则是在本赛季吃了外援不力的大亏,他们的小外援伊恩·克拉克当初也算在NBA冠军勇士队有一号,但现如今却成为了新疆队的一个命门。

新疆队有着自己的优势,莫泰和周琦组成的内线双塔,实力可谓冠绝CBA,新疆男篮此前两胜辽宁,就是靠着双塔制霸篮板、压制大韩,可莫泰在比赛中的休息时段,新疆队只要拿上克拉克就会成为场上的一个漏洞,这位外援在赛季最后几轮才将场均得分提升到两位数,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24.3%。

而就在其他诸强都在面临困境时,却有另一支劲旅正日渐变得兵强马壮、府库充盈。

只有辽宁,唯有辽宁,这已经不再是去年总决赛败给广东的辽宁,也不是常规赛两负新疆的辽宁。和去年的那支亚军球队相比,辽宁队在一年里逐渐增加了如下各位干将:海外回归的张镇麟,新秀赛季场均14分以上,锐利的反击尖兵,超凡的运动能力,遇强则强的大心脏本色;青年队上调的吴昌泽,对抗硬朗、运动能力优秀,有着四成三分命中率的空间型内线;由八一队加盟的付豪,上赛季八一的内线主将,赛季场均19分9.5篮板;在CBA效力3年,生涯场均20+10的大外援杰里米·泰勒;以及过去多年间CBA顶尖的外线杀神之一,凯尔·弗格。

一定意义上,辽宁队是在上个赛季的亚军班底基础上,又拉来了一整套阵容。如果你对此前总决赛周鹏、任骏飞频繁利用底线交叉,去攻击辽宁锋线的画面记忆犹新,那么如今贺天举、丛明晨已经不会再暴露在阵前,张镇麟、吴昌泽和付豪已经填补起了辽宁锋线的这块短板。

很显然,辽宁队在易建联受伤后,就早已敏锐地捕捉到机会所在,本赛季的他们一直处在招兵买马的状态中,尤其是赛季之中依然坚决再补进两名外援,更是像极了2019年的广东队:为了确保冠军,不惜代价签下比斯利,就算是买份保险都值当。

的确,杰里米·泰勒是一个CBA平均水准的大外援,但辽宁只要他能够在对阵新疆时,扛住周琦莫泰几个回合,帮大韩稍稍分担一些压力,就已经可以达成预期目标。

彻底锁定辽宁队强势地位的,是另一位加入的新援,广州队曾经的得分大杀器、马布里手下的全能控球者,弗格将是辽宁队往争冠天平上添加的最重要的一块砝码。

弗格足够了解CBA,他在2017年就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广州队效力的两年间场均35分,而在上赛季转投北控后,又在马布里的口传心授之下,练就出了一手防守的硬功夫。如果说辽宁队此前的小外援O.J.梅奥是一个专项得分手,那么弗格就是一个能持球、能攻坚、能组织、能防守的全能球员,而且在对弗格的使用上,辽宁队显然已研究许久,甚至预先开发出了一些极富创造性的套路。

下面的动图中,来自于辽宁和新疆本赛季的最后一次交锋,弗格赶上了这场比赛,他不仅在进攻上发挥出色,而且在防守端能承担了一些非常特殊的任务,比如在联防体系里变成一颗钉在莫泰身上的钉子。

辽宁队在图中的防守方式,可以看做是2-1-2联防,也可以看作一种特殊的“1盯4联”。但如果是前者,一般由中锋球员来担任中间这个“1”,如果是后者,那么一般纠缠的是库里这样的外线投手,弗格却是以后卫的身份去盯中锋。

但弗格和普通的后卫球员绝不相同,他不仅有着1米9以上的身材,而且足够强悍和凶狠,他不见得能完全限制莫泰接球,但因为他令人望而生畏的抢断能力,新疆队球员向莫泰方向给球就会出现犹豫,刹那间辽宁队的收缩也就随之到位了。

你可以想象弗格能有多少的应用场景:

郭艾伦、赵继伟受到犯规困扰的时候的自主得分点;

辽宁队祭出全场紧逼时,比梅奥更有杀伤力的防守点;

和广东浙江对拼高节奏时的稳定持球点……

但辽宁队又何止是弗格,在这名新援的身后,是CBA最好的本土中锋之一韩德君,是可能要拿下第一座MVP奖杯的郭艾伦,是赛季场均得分创生涯新高的赵继伟,是打广东两场比赛拿下70分的张镇麟。

这是史上最兵强马壮的一支辽宁队,尽管如今各大体育赛事都习惯兵马未动、毒奶先行,但以辽宁队连补进两名外援这一动作展现的决心来看,他们丝毫都不掩饰自己对冠军的渴望。

在昨日推送下,有一位球迷曾提到,过去两年已经隐隐担心辽宁男篮后备力量缺失的问题,为何本赛季又重新振奋了起来。其实这位球迷提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和CBA其他球队相比,辽宁队从97到00年龄段的人员储备并不充分,但一个张镇麟级别的球员已经可以填补巨大的真空,而郭艾伦赵继伟们仍正值巅峰,会使得辽宁队仍有几年的时间去重拾青训。

所以辽宁需要这个冠军,来重塑他们中国篮球宝库的金字招牌,也吸引更多辽宁籍的球员能留在省内,甚至激发更多辽宁省的青少年爱上篮球。

当然,你可以说每支CBA球队夺冠都会意义非凡,但竞技体育终究以实力说话。所以,唯有辽宁队正在踏上他们的冠军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