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为何说,回归CBA是张镇麟最正确的决定

到今晚为止,2020-21赛季CBA联赛常规赛阶段终于将落下帷幕。

这是一个漫长到有一些审美疲劳的赛季,前所未有的56轮比赛,集中办赛和几乎全程空场的比赛状态,让参与者和旁观者都难免稍觉麻木。

但好在,还是有人在这个赛季里给球迷们带来了惊喜:有个少年不断飞到天空之中去轰炸篮筐,带给CBA球迷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CBA新科扣篮王张镇麟,他所带来的又岂止是扣篮那么简单。

因为张镇麟新秀赛季的杰出表现,有关他的讨论甚嚣尘上,尤其是考虑到他旅美多年后回归,甫一登陆CBA就有这样的表现,也的确会让人进一步展开遐想。但事情妙就妙在,对于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观察角度都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比如有人会说:张镇麟啊,早点回来就好了,2019年世界杯有一个张镇麟是不是就会不一样;

但也有意见认为,张镇麟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再留在美国坚持一两年,或许就能叩开NBA的大门了。

两种意见,似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张镇麟到底该不该回来呢?

我们不妨来完整地捋一捋这件事。

张镇麟其人,如今众所周知,他是中国女篮功勋球员王芳之子,王芳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随中国女篮取下亚军,而1994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的女篮世锦赛更是王芳生涯的高光时刻,她和中国女篮一起再夺银牌。不久前刚刚入选FIBA名人堂的郑海霞,当选了该届世锦赛的MVP,而王芳则是仅次于郑海霞的球队二号得分手,那届赛事场均为中国队贡献14.6分。

中国老话,儿子像妈,加上父亲也曾经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出身,张镇麟从小就被带到球场上玩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父母就是我的领路人,最开始我去球场时,可能人都没有篮球大。”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现场观看过梦之队比赛,亲眼感受到到科比、詹姆斯带来的震撼后,9岁的张镇麟便励志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很快,他就加入了辽宁男篮的青训体系,而因为对篮球生涯有着更高的期待,张镇麟在13岁就和母亲达成一致,就此远赴美国——张镇麟说,他感谢这个时代,和父母辈相比,他能够如此早就得到赴美学习的机会,而这也成为他个人运动能力、比赛能力迅速提升的一个关键。

来到美国后,张镇麟很快意识到,虽然有着不错的身高条件,但他的对抗能力和美国同龄人简直是天差地别。回忆那段时光,张镇麟说:“那时候我妈看过我的比赛,她说要不是有四根边线拦着,我就该跑到观众席上去打球了。”但他很快靠高强度的力量训练适应了美国篮球,而过人的天赋使得张镇麟得到了加盟美国顶尖高中的机会。

在印第安纳州的拉卢米埃高中,他的队友里包括2018年NBA选秀第4顺位的贾伦·杰克逊;在佛罗里达州的蒙特沃德学院,张镇麟的队友更是有2019年第3顺位的R.J.巴雷特,在这样两所精英级别的篮球高中,张镇麟不仅随球队一起品尝到了全美冠军的滋味,更以一种极其直观的方式体验到了全美顶尖的天才球员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尤其是他转学去到蒙特沃德学院后,这所学校当初就留下了恩比德初到美国,因无法适应对抗而跑路的传闻,近年来涌现的球员更是车载斗量。仅仅张镇麟的同级队友里,巴雷特之外,还有本赛季冈萨加大学的主力后卫安德鲁·內姆哈德、即将加入NBA的塞尔维亚中锋菲利普·佩特鲁塞夫,这些球员同样都是由全球各地来到这所超级篮球学府求学的佼佼者。

张镇麟没有在强手如林的蒙特沃德被淹没,他被美国大多选秀网站定级为三星高中生,得到了包括UCLA在内的诸多大学Offer。

综合校园环境、篮球实力、内部竞争、学术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张镇麟选择了地处新奥尔良地区的杜兰大学,这里不比UCLA那么大名鼎鼎,但却拥有一位极富盛名的主教练:老迈克·邓利维,他在NBA拥有20年主帅经历,并且在1999年当选过年度最佳主帅。

2016年,杜兰大学请到邓利维出山任教,在张镇麟择校的2018年,邓利维刚刚把球队战绩从此前一季的6胜25负提升至14胜17负,看上去一切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连续两年培养出分区最快进步球员卡姆·雷诺兹、梅尔文·弗雷泽,两人日后也都得到了亮相NBA的机会,这些都是让张镇麟选择杜兰的理由。

但不曾想,他等来的是一段篮球生涯前所未有的体验。

大学生涯首秀,张镇麟首发出场13中9,面对全美顶尖劲旅佛罗里达州大攻下24分7篮板,虽然球队输球,但这仍是一个堪称惊艳的开局,随后杜兰果然连胜两场挽回颓势。但其后漫长的赛季里,杜兰一共只赢了2场比赛,他们全年4胜27负,在所处的AAC分区内部更是吞下了一个0胜18负的耻辱战绩——对高中生涯合计117胜7负的张镇麟而言,日复一日的输球如同一场噩梦,但更为糟糕的事情是:面对这样的战绩,即便老邓利维声名在外,也无法再保住工作,杜兰大学换帅了……

NCAA至今仍是一个教练联盟,每支球队的主帅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球队的一切,不仅仅是战术体系那么简单,球员的构成、招生的声望等关键事项都与主帅相关,所以你在NCAA经常能听到因为换帅而引发球队连锁反应的新闻,很多前任主帅招来的球员会立刻转学,球员们这么做不仅仅是表达对原教练的忠诚,更是清醒地认识到:新教练会带来属于他的一批人。

这就是所谓的,一朝天子一朝臣。

杜兰的新教练叫做罗恩·亨特,和前任一样,他也有一个打NBA的儿子。老邓利维的儿子自然是小邓利维,罗恩·亨特之子则是2015年的NBA首轮秀R.J.亨特。和老邓利维相比,亨特其实更熟悉大学篮球,老邓在杜兰之前从未执教过NCAA球队,但亨特在2019年被杜兰挖走时,已经有了25年的大学主帅经验,他带领佐治亚州大连续两年闯进“疯狂三月”64强,成为了杜兰大学对其青眼有加的原因所在。

但这样的执教履历,也就意味着亨特在NCAA有着深厚的人际关系网络,他上任当年就从其他学校带来了大量转学生。整个2019-20赛季,杜兰的人员变化达到了何种程度?下面这张图片就能给到清晰的答案,在张镇麟的大学生涯前两年,他身边的轮换球员,没有一个人是相同的。

请再感受一下:两年,没有一个人是相同的……

“我们上赛季经历了艰难的一年,我在高中赢得过很多比赛,所以,我尽量把这一年当成一段学习的经历吧。”大二学年,张镇麟尝试着苦中作乐,乐天的性格让他和队友还是相处得不错,他给所有球员念他们的中文名,能够在训练里把所有人逗得前仰后合,但这一切都无法解决最大的一个难题,那就是亨特教练对张镇麟的信任。

张镇麟的能力,使得亨特依然把他留在轮换之中,但使用方式却对张镇麟并不负责,通过下面的回合就能看到,张镇麟(白色12号)在大二赛季许多时候都被推上了5号位,防守端在2-3联防里站在下线中间的位置,进攻端则仅仅承担一个拼抢进攻篮板的功能。

他的机动性、速度、转换进攻能力全都无从发挥,仅仅因为在队内身高最高,就把张镇麟定位到中锋位置上,去和肉山壮汉们做肉搏,是张镇麟大二赛季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

加上随后疫情爆发,回到国内的张镇麟,开始考虑暂停NCAA的征程,转战CBA联赛。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可以得出一个比较确定的结论:张镇麟在2020年就是应该回到国内,他做了一个在当时无比正确的决定。

对中国球迷而言,每一个在海外打拼的年轻球员都是“自家孩子”,所以理所当然也就会有“望子成龙”的心态。张镇麟和好友王泉泽,同在2018年踏上NCAA舞台,那也恰是日本球员渡边雄太通过4年NCAA征战,最终拿到一份NBA双向合同的年份。

一定程度上,渡边雄太是第一个将NCAA通向NBA这条道路打通的亚洲人,中国球迷自然期待同样的剧情也能发生在我们的球员身上:渡边在大一赛季出战35场、先发10场,场均7.4分;而两名中国球员,王泉泽大一出战26场、先发9场,场均8.5分;张镇麟出战30场、先发16场,场均6.5分——结合他们所在的学校水平,说三个人大一赛季的发挥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完全合理的。

但随后王泉泽就受到髌腱炎的折磨,张镇麟则遇到球队内部的巨大调整。反观渡边的大学时期,虽然也经历过换帅,但他所就读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在2016年任命的新主帅,正是前任教练的副手,和球员们的关系早已建立,整个球队环境也始终保持稳定,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渡边雄太才能够每年都不断进步,大四场均16.3分6.1篮板1.6封盖,拿下分区最佳防守球员,就此敲开了NBA的大门。

渡边的决心与勇气令人敬佩,他得到了自己应得的成功。

但成功从来都不是只有唯一的通路,对张镇麟,对每一名中国球员而言,都应该确定的是:自己即将作出的,是否在当下是最有利于自身的决定。如果张镇麟一直能在NCAA得到教练重视、能被正确对待,他当然应该留在那里继续成长,毕竟那是距离NBA更近的地方。但现实情况是,他在杜兰大学被强推上根本不适合他的中锋位置,如是一来,和辽宁队锋线亟需新血注入的情况,两相对照之下,显然回归辽宁,重新找回赢球的感觉和飞翔的快乐,是更加适合22岁的张镇麟的。更何况,从CBA出发再抵达NBA,不管是中国本土球员还是美国球员,也都早已有过成功的先例。

回到辽宁队,他不再是折返跑的工兵,他成为了能在辽粤这个级别的强强对话中,拿下CBA本土球员赛季最高分46分的天之骄子,而如今在他面前展开的,依然是无限开阔的未来。

所以时至今日,张镇麟的第一年CBA已经打到常规赛收官之时,我们终于可以很确定地和他说一声:

欢迎回来,你的征途依旧是星辰大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enwein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