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前,她亲历“乒乓外交”

中新网2021-04-10 18:23

那已经是半个世纪前的往事了。但当郑敏之重新展开那些被珍藏的老照片,时光仿佛从未走远。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历史性地访问中国,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次获邀来华访问的美国人。次年,27岁的郑敏之随中国乒乓球队访美,为这段享誉内外的“乒乓外交”再添新彩。

  弹出去又弹回来的乒乓球,改变了世界。体育,成为连接中美两国的纽带。

  在旁观者看来,那是世界外交史上的佳话,令全球“震动”;在亲历者眼中,“小球转动大球”催生的感触,又岂止“震撼”。

  在那一切发生前,郑敏之没有想到,最终是中美两国的运动员成为了和平与友谊的使者,率先推开了这扇大门。

  被称为“国球”的乒乓球,被历史选择。

  1965年的第28届卢布尔雅那世乒赛上,年仅20岁的郑敏之与队友们一道,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座象征女团冠军的考比伦杯。在那之前,以世界冠军容国团为代表的更早一批的运动员,已经令乒乓球永载中国体育史册。

  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这些从无到有的突破,恰似推开了一扇大门——乒乓球不但成为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也为中国与世界交流提供了新的窗口。

  1971年日本世乒赛期间,美国选手科恩误上了中国队大巴车,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主动上前搭话,并赠送一块绘有黄山风景的中国织锦留作纪念。次日科恩回赠一件印有“LET IT BE”字样、寓意呼唤和平的T恤,作为回礼。“乒乓外交”,由此铺陈开来。以体育交往为契机,中美关系逐步破冰。

  坚冰消融,水到渠成。郑敏之说:“历史的东西,有偶然,也有必然。”

  拿起那些泛黄的照片,郑敏之的思绪被完全唤回到半世纪前。

  在中国乒乓球队一行抵达加拿大后,美方派专机迎接。

  “我就看见飞机上写着两个字,‘友谊’。”这成为此行郑敏之对于美国的最初印象。

  虽曾听父辈们讲起过美国,但对于这样一个远隔重洋的国家,郑敏之并没有具象的认知。

  美国到底什么样?美国人呢?他们看到我们会不会感到奇怪?

  在飞往美国的“友谊号”上,一个个问题从郑敏之心底冒了出来。她的心情也从出发时的激动,转为落地前的忐忑。

  好在这些不安,很快便烟消云散。

  中国乒乓球队访美的第一站,是时任美国乒协主席的家乡——底特律。随着飞机徐徐降落,郑敏之望向窗外,看到欢迎人群手持着中美两国国旗。不熟悉带来的隔阂感,在手臂的一次次挥舞中逐渐褪去。

  下飞机后,给郑敏之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人群中一位简姓美籍华人。仅一句“我好激动,多少年没见到亲人来了”,便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这位新闻发布会的翻译,很快便与远道而来的同胞们打成了一片。郑敏之和队友们,都叫她简大姐。

  包括简大姐在内,现场很多华人都留下了眼泪,他们不断重复着,“祖国亲人来了,祖国亲人来了……”

  身在其中的郑敏之,被彻底感染了。

  虽然言语不通,但是郑敏之依然能够感受到饱满的热情,所到之处皆受到热烈欢迎,访问也始终处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

  在斯坦福大学打表演赛时,郑敏之突然听到身后的助威声中,有人用地道的上海话喊她的名字。

  “我回过头,看台上有个人一直在冲我招手,表情很激动。”定睛一看,郑敏之认出那是她的老同学,后来迁至美国常住。

  此时距离两人上一次相见,已过去了大约十年。

  “她告诉我,在从报纸上看到消息后,便开车一路追随着中国乒乓球队。”郑敏之想近前与老友拥抱,但出于安全考虑被工作人员制止。

  “她边掉眼泪,边和我招手。当时环境特殊,能见到也很不容易了。”为此,安保人员不断向郑敏之致歉,这令她释然不少。

  从随行人员到工厂工人,如果为这一路上遇到的美国人寻找共同点,他们给郑敏之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友好、热情、朴实。

  “他们人民很朴实,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可怕。我相信美国人看到我们,美国乒乓球队到中国时的感受也一定是这样。太需要交流了,这种隔阂完全应该消除。”

  从底特律到华盛顿,异国他乡的新鲜事物与风土人情令郑敏之和她的队友们感到新奇。一张张照片和照片中的一张张笑脸,成为那段旅程最好的注释。

  这些珍贵的照片,被郑敏之收藏在一个个文件袋中,分类保存。看到它们,她就会想起那些人,那些事。

  泛黄的老照片,是记忆的锚点。

  直至今日,郑敏之还会把这些故事讲给后辈们听。看着照片中那些熟悉的外国友人,郑敏之说:“我衷心希望他们能够身体好,健健康康,我很怀念这一段友谊。”

  时过境迁,物换星移。以直径只有三厘米的乒乓球为起点,中美两国间的交流早已从体育拓展到各个领域。人文交流,也成为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

  作为“曲中人”,站在50年的时间节点上回首“乒乓外交”,郑敏之感慨,这种交流不能中断,她相信这也是美国人民的意愿。

  “我觉得用人民之间的友谊去拓展世界和平是应该的,历史潮流不能阻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