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纵论体育产业前景 “不变与变”中如何占得先机?

中新网2021-04-10 16:25

第六届SportIN体育BANK颁奖盛典暨2021体育“十四五”开局之年宣介大会,9日在北京市房山区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官员和体育产业从业者,就未来中国体育,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中的“不变与变”展开讨论。

  “十四五”体育应该如何发展?与会嘉宾展开热烈探讨。体医融合、体教融合是此次会议中屡次出现的热点。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在关于体医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言中,特别提出体育生态系统实际包含场地、赛事、组织、人才、服务、文化等六个要素,体医深度融合需要将这些要素都充分融合。

  杨海滨同时邀请著名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首都医务工作者医心医意运动社团发起人王春雪分享了其对体医融合的实践。而全国体校联合会副理事长刘亚群则主持发起了深入探讨体教融合的推进与实践的圆桌论坛,并从学校体育与体校改革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实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体大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池建从建立体育文化角度,以《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为题,提出体育是新中国建立发展的重要记忆,终极目标建立中国体育记忆库。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副主任袁守龙,则从体能训练与健康促进角度,阐述了体能运动健康数据和文化,体能运动促进健康科学原理。

  在当天下午的活动中,体育BANK创始人、体银商学院院长安福秀发布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中国体育投融资报告(2020-2021)》、《国际城市体育发展案例报告》、《中国城市体育发展报告(2020-2021)》等四大报告。

  安福秀表示,体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蓄势而发,科技、健康和体教融合备受关注,但人口结构的变化对体育产业形成的制约要引起重视。“我们本来体育人口就缺失,结合如今的人口出生率,未来行业要有调整和改变。体育人一定要看到这个趋势,体育产业要投在哪里,哪里是我们的市场,值得关注。”安福秀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年一度的体育BANK体育产业年度大奖获奖名单在大会上揭晓。主办方供图

  在她看来,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体育行业的投资额度尚可,随着疫情好转,不少资金还会回来。“健身是投入最多的,还有场馆赛事、游戏电竞。我们也看到了居家健身的走红,”安福秀说,“但是体育版权市场完全遇冷,市场上还在买版权的应该是中国移动的咪咕了。电信行业进到体育行业,对体育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会,可以探索出很多新的模式出来。”

 

与往年评选不同的是,今年特别新增了年度最佳体医融合奖、年度最佳体教融合实践创新奖、年度最佳乡村体育振兴奖。而作为行业聚集的盛会,现场还举行了3场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北京市房山区体育总会、海淀文旅集团、体银商学院、体银智库联合主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