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艾伦快复出,这是你离MVP最近的一次

郭艾伦已经连续缺阵5场球,但这丝毫不影响他角逐今年常规赛MVP的实力,而且,这是他职业生涯中距离“战神杯”最近的一次。

在CBA征战了10个赛季,郭艾伦在争夺MVP的战场上,命运和辽宁队十分相似:过去6个赛季,辽宁队4次进入总决赛,只有2018年夺冠一次;过去5个赛季,郭艾伦在MVP评选的最终得票排名上,3次排在第二,没有当过MVP。

此前他距离“战神杯”最近的一次,是2018-19赛季,他以24分之差输给了王哲林。郭艾伦会不会再次和MVP失之交臂?让我们来看看这个赛季竞争的激烈程度。

自从易建联统治性地连续4次当选MVP之后,“战神杯”的争夺每年都会陷入白热化。丁彦雨航第二次当选,过程并不轻松,只超过胡金秋18分。2019年大王当选引起了争议,因为福建队排第七,辽宁第三,这样的争议就像辩论那年MVP应该是哈登还是威少。

大王和艾伦从国青队到国家队,兄弟一样的感情,一个微博就化解了粉丝间的争执。

去年受疫情影响,虽然赛季特殊,但MVP的争夺可一点都不平静,CBA“一哥”易建联卷土重来,以1分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周琦,这是历史上最接近的一次。郭艾伦因为常规赛参加场次不够,没有进入最后的5人候选名单。

现在CBA对MVP评选的要求越来越细化,这是一种进步,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争议。比如参赛场次,今年确定底线为39场。为什么是这样一个数字?原因是今年八一队没有参加,而赛程是一开始定好,所以各队参赛场次不一,和八一同组的球队都少打了4场。原则上,得在70%的比赛中出场,才能参加评选。

郭艾伦到目前为止打了42场,哪怕剩下几场仍然没打,也没影响他冲击“战神杯”。

CBA规定的评选条件中,除了必须打39场之外,还有一个推选标准是“个人累计贡献值”得分,这就比较复杂了。

这一得分涉及一个进阶数据BPM,全称是Box Plus/Minus,用来评定一个球员在场上时对球队所做的贡献,比如:+5.0是指在每100个回合中,该名球员在场上时本队可以比平均贡献值多出5分。根据我拿到的CBA进阶统计,目前沈梓捷列本土球员BPM第一位,辽宁队最高的是赵继伟,郭艾伦排第六位。

CBA从每支球队最多推举一人作为候选,条件是个人累计贡献值“名列前茅”。

因为“名列前茅”是一种模糊的描述,所以最终谁会成为5位候选人,大众的心理标准还是得分、篮板、助攻等一些常规数据与球队排名的综合。

由于进入第三阶段后外援大量上岗,最初本土球员非常靠前的得分榜,前18位已经全部被外援占据,到第19和20位,才出现了胡金秋和郭艾伦的名字,周琦列在第24位,吴前第27,从30位往后,大量出现本土球星的名字。

胡金秋和郭艾伦,两人的平均得分要到小数点后两位才分出高低。由于每队只能有一个人,又要考虑球队排名,我个人认为,胡金秋、郭艾伦、周琦、吴前和沈梓捷会是最终的5位候选,最终的角逐在胡金秋、郭艾伦和周琦三人间展开。

无疑,这又将是一次非常激烈的MVP角逐,最终得票决出的分数,也会和前三届一样非常接近。

CBA并不公布有多少位媒体记者参加投票,此前有过51位,也有过100多位,他们在选票的前三位各写下一位球员的名字,列第一位一次得5分,第二位3分,第三位1分。以去年为例,易建联和周琦在第一位都得了34票,周琦在第二位得26票,阿联23票,但在第三位阿联得20票,周琦10票,最终阿联以更均衡的得票数胜出周琦。

这种评选MVP的办法参考了NBA,所以两个联盟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投票是个人行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标尺,评选结果也会引起质疑和争论。但这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在CBA,媒体投票时的地域倾向比NBA更严重,所以球星背后的媒体支持是很重要的因素,包括大量的自媒体。以现状看,媒力力量由强到弱可以按广东、北京、辽宁、山东、上海、江苏、浙江、新疆来排列,周琦所在的新疆队比较吃亏,广东由于“五上五下”的排阵,很难推出一个出众的候选人,按数据和综合表现,我认为是胡明轩。

如果最终是胡金秋和郭艾伦决战,谁会是“战神杯”得主呢?

广厦今年除了损失刘铮和苏若禹两名主力,还继续遭遇选外援的不顺利,同时遭遇很多伤病,球队的阵容变化很大,中途换帅,这样的情况下,仍能位居前五,实属不易。不管队里发生什么样的不测,胡金秋始终是队里的中流砥柱,他的平均得分达到职业新高,篮板略降。在48场比赛中,大秋打出了25次“两双”,其中有6次30+的大号“两双”。广厦两次对辽宁都胜了,不过对大秋最不利的是球队只排第五。

后卫拿“两双”比中锋难,不过艾伦今年42场比赛中有13次“两双”,其中6场30+的“超大号”。和往年相比,郭艾伦变得更加成熟、理性,这更多表现在传球上,今年平均8.1次助攻创下职业新高,联盟排名第4,比上赛季增加了整整3次。艾伦上一次助攻最多的是2015-16赛季,每场6.0次,当时MVP评选输给了易建联。

今年我会第二次把首位票投给郭艾伦,上一次是2019年。我的理由是郭艾伦在数据、球队排名上都很突出,而且辽宁队有了张镇麟、付豪等强援补充的情况下,他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这10年的郭艾伦从来没有顺利过,俗话说“人红是非多”,他在2015年亚锦赛、2018年季后赛的那些高光表现,常常被选择性遗忘。我很好奇他内心是如何应对那些流言蜚语,因为你要问他,他总会用东北小品的方式去躲避。

郭艾伦是中国篮坛极为独特的存在,他不是在万般呵护下长大的,从登上CBA舞台那一刻起,就像一棵幼苗被故意丢到室外,任凭风吹雨打、阳光曝晒,而他总能奇迹般地活下来,并且按自己的方式生长。10年过去,已经没有什么奈何得了郭艾伦。

所谓的“MVP”,就是“最有价值”,郭艾伦身上这股韧劲、在逆境中顽强生长的劲头,就是他身上最大的价值所在。

我们应该等不了多久,又会在场上看到生龙活虎的郭艾伦,很有可能就是4月8日再战新疆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