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楠的CBA“菜鸟”赛季太难了!他和年轻的江苏男篮重塑之路才刚开始

离开国家队的感言里,李楠引用了《中庸》里的一句名言: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意思是想实现远大的目标,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从近处开始。

作为前中国男篮的主帅,在家门口的他曾是如此接近那个远大的目标,却终究错过了。铺天盖地的指责和批评声中,李楠选择了沉默。几个月后,当度过那段自闭又封闭的日子,他鼓起勇气,选择拾起江苏男篮的教鞭,重新开始。

如今,他的CBA第一个赛季即将接近尾声,对个人和球队而言,目前八连败+联赛垫底的排名,实在难言成功。

可“新人”李楠和同样年轻的江苏男篮,也的确在这样特殊的赛季里,找寻着彼此的默契,迈出他们的第一步。李楠指导队员。

李楠这一季太难了

“CBA一点都不比国家队轻松”

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后,千夫所指的李楠沉默了很久。

广州球馆里,失望至极的万名观众齐喊出的“李楠下课”,似乎一直在他耳边回荡。过了很久,当对他的议论声逐渐淡去,他承认,那段时间的自己一直沉浸在比赛失利的阴影中,很封闭。

李楠想从头开始,把俱乐部执教的空白经历完善。他去了江苏,成为球队顾问,几个月后,他的头衔变成了主帅。

赛季前的动员会,听着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总教练胡雪峰“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出征号角声,联赛“新人”李楠也给球队定下了目标——“今年成绩一定要比去年有提高,你们每个人也一定要比过去有提高。”江苏男篮已遭遇八连败。

可揭幕战对阵青岛,他就感受到肩上这份担子的沉重。三个内线被罚下,一个外线被罚下,年轻球队常见的犯规和失误被暴露无遗。失利后,李楠感叹,“CBA一点都不比国家队轻松,有时候还更难。”

由于外援迟迟未能到位,李楠和江苏男篮迎来了开赛四连败,输青岛、输吉林、输广州、输辽宁。俱乐部的各个社交平台账号,被“继续输”、“球队解散”这样的留言塞满,当然其中还少不了属于李楠的那一份——“什么时候下课”。

第五场,再战青岛,他等来了首胜。比赛结束哨音吹响,李楠和对方教练和裁判握手,他的脸上几乎没有什么表情。

但一分钟前,在裁判判断那个足以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录像回放时,他明明在场边紧张到踱步,并一直不停摸着下巴。赛后,李楠第一个回到更衣室,弓着背坐在椅子上,喝了一大口维生素饮料。

他总算松了口气。

去完发布会,再回到更衣室,李楠很欣慰。他看到了年轻人的希望,也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希望,“这四场连着输以后我们没有散,大家互相鼓励。你们要知道我们是怎么赢的,未来比赛还很长。”努力拼抢的江苏球员。

江苏男篮伤病问题严重

意外+伤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可是,对李楠和江苏男篮而言,在这个联赛里,年轻不仅代表着希望,更是代表着经验的欠缺。很多晚上,当那些豪门名帅和浸润在联赛多年的老将一次次给他们上着课时,他们只能去咀嚼失败的苦涩。

而各种意外,更是放大了苦涩的滋味。

先是外援问题——第一阶段比赛,外援德兹·威尔斯和德文·威廉姆斯没法就位,只能以全华班应战。而当两人一起打了第二阶段,球队又发现彼此不合适,第三阶段比赛开始,球队就只有小外援德兹·威尔斯一人了。

国内球员里,场均出场时间在30分钟左右的核心球员们似乎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

赛季首战,开场三分钟内线核心吴冠希就受伤离场,第四场才回归。而在上月末对阵天津的比赛,吴冠希又是髌骨软骨损伤,赛季报销。

史鸿飞因腰伤、脚伤、膝盖伤势到目前已经缺席7场比赛。

吴羽佳本赛季已经缺席了17场比赛,自1月24日对阵深圳左脚扭伤,到现在再未出场过。

郑祺龙头部受伤,缺席了全明星周末,复出打了两场之后又再次缺席了两场比赛……江苏年轻球员无法限制吉林队外援琼斯。

李楠或许想到了第一季的困难,却想不到如此多的困难接踵而至。一次发布会后,面对熟识的朋友,他也不禁发出“我太难了”的感慨。

主力队员们频繁的伤病,就意味着他需要不停的去调试新的阵容。由于伤病,更多的年轻人被换上了场,李楠只能不断去摸索,而这样摸索的背后以及年轻人本身能力的不足,也必定会带来球队战绩上的损失。

一个很简单的数据变化就可以看出——第一阶段江苏赢了3场球,第二阶段赢了4场球,第三阶段赢了1场球,第四阶段到现在未尝胜绩。目前江苏已经遭遇了8连败,最近23场球输了22场。

上轮对北控的比赛中,李楠终于罕见“发火”了,甚至还爆了粗口。

“谁再说话,给我滚回更衣室去,我有五个人就行了,我怎么讲的,讲了这么长时间,能力不行又不听话。”

不成功的一个赛季收获成长

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对李楠和江苏来说,从成绩上看这是个失败的赛季。

目前江苏的战绩仅仅8胜41负,胜率只有16.3%,联赛垫底。上赛季他们起码还赢了17场球,而赛季最后的5场球,依然缺兵少将只能靠年轻人扛起大旗的江苏,唯一切实的目标就是赢下一场,不要以一波尴尬的13连败结束本赛季。

但即使这样,最后的胜场也比上赛季几乎少了一半,李楠“今年成绩一定要比去年有提高”的目标也早早破灭。

作为一只曾经在总决赛和广东鏖战,有着光辉历史,出了众多球星的球队而言,这样的战绩是无论如何没法接受的。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李楠的CBA第一个赛季,确实也践行了他赛季开始前另一个目标,“你们每个人也一定要比过去有提高。”

他顶着“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的嘲讽,从第一场球就给了名宿郑武之子郑祺龙30分钟出场时间,后者投桃报李,砍下20分,创造了选秀球员首秀的新纪录。

之后,李楠更是大胆起用,把他放进首发——郑祺龙目前赛季场均出场30.4分钟,砍下9.4分,两项数据均排在本届新秀前列。

黄荣奇也是其中的受益者,联赛征战的第四个赛季,他在李楠麾下首发已经29场,场均11.8分3.5篮板3.2助攻0.9抢断均创造生涯最高。

吴羽佳的场均出场时间从之前三季最多的6.1分钟猛增到本赛季的31.3分钟,可以贡献7.6分4.1篮板,1.8次抢断更是成为球队抢断王。

蒋浩然的场均出场时间也从上季的4分钟来到本赛季的20.3分钟,6.4分2.5篮板的表现也比之前数据明显提升……

这四人最大的郑祺龙不过24岁,黄荣奇吴羽佳22岁,蒋浩然更是只有20岁。而在李楠阵中,还有一些不到20岁的年轻人们,包括自己的儿子李禄曈已经开始出现在场上,贡献自己的那份力量。

或许,对于“新人”李楠和年轻的江苏男篮来说,这个没有突破的赛季,有着并不美好的各种缺憾。可未来,作为重塑江苏男篮过往辉煌的主力军,他们的路才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