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福岛圣火传递出发仪式凸显“复兴奥运”理念 部分地区火炬使用氢气作为燃料

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官网2021-03-25 07:38
0评论 收藏

(从左至右)东京奥组委CEO武藤敏郎、前日本女足教练佐佐木则夫和东京2020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出席新闻发布会

本周四(3月25日),为期121天、穿越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之旅即将开启。

东京2020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本周三举行的圣火传递出发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京2020奥组委希望展示日本东北地区的复兴。本月初,日本各地刚举行2011年“3·11”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

桥本主席说道:“我感受到了东北地区人民的力量。希望圣火传递的开启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回馈。我希望看到奥运圣火传递之旅圆满开启,在未来121天当中凝聚人心,真正成为希望之光。”

去年,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采集后飞抵宫城县松岛空军基地,落地日本。之后,圣火到访东北地区的宫城县、岩手县以及福岛县,完成了名为“复兴之火”的旅程。

在奥运会确定延期之后,东京奥林匹克圣火创下了在主办城市的停留时间纪录。在此期间,圣火曾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奥林匹克博物馆面向公众展出。3月11日“3·11”大地震十周年当天,圣火在岩手县大槌町社区中心展出。

桥本圣子继续说道:“我们希望通过圣火传递向世界展示上述三个县在过去十年当中在复兴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此同时,向全世界所有在地震发生后支持我们的人表达感激之情。”

“我们希望圣火传递能够给所到之处带来希望、力量和活力,以此呼应‘希望照亮前路’的理念。尤其是在当下,人与人之间的连系被COVID-19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这一万名火炬手将会在奥林匹克圣火之旅的过程中重新建立连系。”

“对于所有火炬手,我要感谢你们在过去一年的耐心。我希望你们能够重新将我们大家的想法和感受连接在一起,在社会中凝聚一股团结的力量,以克服艰难险阻。”

为了展示“3.11”大地震和海啸灾区的复兴进程,组委会付出了很大努力。

对此,桥本圣子表示:“我们希望和全世界分享日本东北地区的重建进程。支援重建和复兴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核心愿景之一。”

今夏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过程中,东北的复兴有望通过奥运会颁奖花束以及复兴纪念碑的方式得到彰显。花束的主花材包括福岛县的洋桔梗和玉竹、产自宫城县的向日葵、产自岩手县的龙胆以及产自东京的一叶兰。

桥本表示:“我们推出了多个项目来向全世界展示重建进程。特别是东北地区的鲜花将会在颁奖仪式上以花束形式赠予运动员。此外,在奥运村和残奥村还能够品尝到来自东北地区的美食。我们希望在展示东北地区特色和重建工作成功的同时,通过圣火传递的方式传递未来的希望。”

运动的力量

新闻发布会上,桥本主席还强调了2011年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重要意义,那次夺冠成为东北地区人民希望的象征。

她表示:“那场胜利对于很多日本人来说都是动力源泉,其中包括东北地区的每一个人。”

“当年日本女足取得的伟大成就给其他日本运动员带来了勇气和鼓励,激发他们在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创造佳绩。伦敦奥运会上日本选手的优异表现也是很多人的希望之源。”

前日本女足主教练佐佐木则夫在发布会上回顾了2011年夺得女子世界杯冠军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当时自己并不确定日本队是否能够参赛。”

他说道:“我们的世界杯备战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充分,但是我们的球员怀揣国家希望在德国拼搏。每场比赛她们都能取得进步,直到最终举起了冠军奖杯,这一成绩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我认为这就是运动力量的完美诠释。”

2011年女足世界杯,泽穗希和队友们高举奖杯欢呼

3月25日日本当地时间上午九点,2011年夺冠的日本女足部分成员将会在福岛县J-Village国家训练中心拉开圣火传递的序幕。

J-Village不仅对于日本足球有特殊的意义,在2011年“3·11”大地震后,该训练中心被用作灾后应急协调场所,同样意义非凡。

“能够在J-Village开启圣火传递是非常荣幸的事情,我们所有人都心存感激。那里对于日本女足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也是东北地区重建和复兴的重要标志。”

佐佐木教练继续说道:“这届奥运会已经经历了太多挑战,但是在日本人民的强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会团结一心,确保奥运的成功举办。能够有幸出席圣火传递的开启,我们非常开心。”

遗憾的是,两位2011年世界杯日本夺冠阵容中的球员明天将无法出席圣火传递出发仪式。这两位球员分别是队长泽穗希以及目前正在法国里昂俱乐部效力的熊谷纱希。

带领日本女足赢得世界杯冠军和伦敦奥运会银牌的泽穗希虽然无法出席,但是她希望自己的精神能与大家同在。

佐佐木教练在谈到昔日弟子、2011年世界足球小姐得主泽穗希时表示:“我们要确保全队一起承载她的热情,开启圣火传递之旅。”

环保的圣火传递

本次圣火传递的过程中,在部分地区将使用氢气作为火炬的燃料。

东京奥组委CEO武藤敏郎期待圣火传递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表示:“使用氢气作为火炬燃料是东京2020奥组委倡导可持续发展办赛理念的标志性举措。”

此外,在福岛县浪江町还将修建一个以氢气为再生能源原料的生产设施。

“氢气燃料火炬将在福岛县、爱知县和东京使用。”

圣火传递抵达浪江町时,将会有三位火炬手使用氢气燃料火炬完成传递工作。此外,福岛县传递期间,每天的最后一位火炬手同样将会使用氢气燃料火炬。届时,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排球运动员大林素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径运动员兼日本400米国家纪录保持者千叶麻美以及特技飞行世锦赛参赛飞行员室屋义秀将会手持氢气燃料火炬完成传递。

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东京2020奥组委办赛始终,此外东京奥组委一直致力于推广能源节省以及使用再生能源,为打造低碳社会助力。

使用氢气作为燃料的火炬

奥林匹克圣火传递将会覆盖日本98%的地区,最后将于奥运会开幕式当天——2021年7月23日抵达终点奥林匹克体育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