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要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 还需在战术层面有所改变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以126∶105击败福建队之后,辽宁男篮提前10轮锁定积分榜前四名,这也让球队近期面对的压力有所缓解。

近3场比赛辽宁男篮战绩尚可,但这3战的外线防守难言出色。在季后赛一个月之后就要开打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提升外线防守水准,辽宁男篮的季后赛前景就会令人担心。

辽宁男篮对战福建男篮

10日辽宁男篮与四川队的比赛,四川队在三分线外22投12中,命中率高达54.5%,远高于本赛季该队35.3%的水准;12日辽宁男篮与浙江广厦队的比赛,浙江广厦队在三分线外20投8中,40%的命中率要高于该队33.9%的赛季平均水准;14日辽宁男篮面对福建队,福建队的三分球32投17中,命中率为53.1%,也比该队37.7%的赛季平均水准高出不少……

一个对手的三分球发挥出色,有偶然的成分,问题不大,但连续3场比赛都让对手三分球命中率远超赛季平均水准,就说明辽宁男篮的外线防守存在很大问题。近两个赛季,辽宁男篮主防对手外线主攻点的球员是高诗岩,但本赛季高诗岩租借加盟山东队,这对辽篮的外线防守来说是一个损失。

目前辽篮的外线球员中,郭艾伦和梅奥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进攻上,刘志轩受困于伤病,丛明晨近期状态低迷,鄢手骐的成长速度低于预期,这导致辽篮除了赵继伟之外,很难找出一个能全场保持防守强度的外线球员。赵继伟在进攻中也担任很重要的角色,让他在防守端过多消耗体能并不划算。一旦碰上孙铭徽、赵岩昊这种突破和投篮结合得比较好的外线球员,辽篮无论是单兵防守还是防守轮转,都跟不上对手的脚步。

如果韩德君状态好,辽宁男篮在内线的威慑力可以弥补外线防守的不足,但近期韩德君受到右手手肘伤势困扰,状态大打折扣,对方球员往往会利用速度对他进行冲击。在韩德君脚步跟不上的情况下,队友不得不进行协防,外线自然会出现空位。事实上,近3轮对手三分命中率之所以很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篮球员基本处于无人防守的状态。

尽管辽篮已经度过常规赛最艰难的时段,但近3场比赛对手三分球火力全开绝不是好征兆。本赛季开赛至今,对手对辽篮的攻防路数已经熟悉,在与辽宁男篮对阵时,大多会利用韩德君防挡拆跟不出来的弱点做文章,这给辽篮的防守制造了很大麻烦。应该说,辽宁男篮现在在明处,是CBA各支球队研究的对象,如果不能在战术层面有所改变,在季后赛恐怕会遇到更大的麻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