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谷爱凌世锦赛第二金:中国冷门项目重要突破 为亚洲书写历史

北京时间3月14日,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锦赛结束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争夺,中国17岁美少女谷爱凌以84.23分夺得冠军,这是她世锦赛第二金,带伤作战2天2冠。谷爱凌这一冠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中国冷门项目的重要突破,更为亚洲书写新历史,也是世界首位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同时获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双金牌的选手!

各项技术指标保持领先,带伤获胜堪称大神

坡面障碍技巧比赛里,选手在高速通过各种障碍时,在一系列规定道具上连续完成花式动作、飞行、跳跃、翻腾等,展现技巧和创意。由于一个动作失败,往往会影响到后续发挥,因此,该项目考验选手动作难度的同时,也强调稳定性和综合能力。

世锦赛,裁判会从难度、技术进步、多样性、完成情况来考评运动员的综合能力,从而进行打分。比赛分为三轮,取一轮最好成绩为最终成绩。首轮比赛,谷爱凌就拿到了84.23分的好成绩,从而为夺冠奠定了基础。

从技术角度分析,这一轮谷爱凌的难度比较可观,这个难度不仅仅指翻腾的周数,还包括起跳、落地方式、抓板方式,而且连续高难度动作组合得分会高于在两个高难度动作中夹杂简单动作。谷爱凌完成了6个不同难度组合,每个障碍动作不同。

多样性方面,谷爱凌不仅有JAPAN抓板,因为右手骨折受伤,她还独创了新的抓板方式,每一个障碍都有亮点,并不是千篇一律。在高难度动作的前提下,谷爱凌的完成情况也比较理想,每次落地比较稳健,街道障碍区也没有提前掉下来。

要知道,抓板对提升坡面障碍技巧得分有较为重要的作用,而骨折和大拇指韧带撕裂,对谷爱凌的抓板动作势必造成严重影响,谷爱凌克服抓板时的疼痛,顺利完成每一个动作,并且夺冠,真的难能可贵,堪称神级表现。

中国冷门项目重要突破,更为亚洲创造历史

自由式滑雪分为几个小项,中国队比较擅长空中技巧、U型场地,雪上技巧也有一席之地。空中技巧,韩晓鹏夺得过冬奥会冠军,这是中国雪上项目首枚冬奥会金牌,也是目前唯一一枚,徐梦桃、齐广璞等拿到过世锦赛冠军;U型场地张可欣和李方慧进步显著,在世界杯和世界极限运动会都有亮相,雪上技巧宁琴具备一定实力。

但坡面障碍技巧对中国观众来说比较陌生,谷爱凌之前,很难有中国选手具备较强竞争力,因此在世界大赛,基本上看不到中国选手身影。

坡面障碍技巧是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的重头戏,是最吸睛的项目之一,不过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才正式入围冬奥会大家庭。过去两届冬奥会,加拿大选手霍韦尔和瑞士好手霍夫林分别获得冠军,美国选手洛根、瑞士选手格雷莫、英国的阿特金以及加拿大的拉玛雷夺得奖牌。

世锦赛历史上,女子坡面障碍技巧从2011年开始成为正式项目,澳大利亚选手塞加尔夺得首届赛事冠军,加拿大选手图尔斯基获得2013年冠军,德国选手兹梅尔曼和法国选手勒德克斯分获2015年和2017年世锦赛冠军,上届世锦赛,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因为天气原因取消。

从冬奥会和世锦赛历届成绩来看,女子坡面障碍技巧是欧美人的天下,世界前三看不到亚洲人的身影。这次世锦赛,谷爱凌虽然是第一次参赛,而且还是带伤作战,但她不畏强敌、敢于发挥,以84.23分夺得冠军,为中国乃至亚洲取得重要突破、书写历史。

谷爱凌在坡面障碍技巧的突破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中国冷门项目,她的突破相当于徐莉佳在奥运帆船帆板的金牌、相当于刘翔110米跨栏的奥运金牌、也比肩李娜在网球大满贯取得的成就。谷爱凌的出现,不仅有望助推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而且有望成为亚洲偶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i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