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那边格里芬加盟篮网,这边格里芬横空出世

本文转载于微信公众号:苏群

球迷都喜欢看年轻时格里芬飞天遁地的样子,但格里芬身体不行了,买断合同后加盟了篮网。想看飞天遁地,就看我们自己的格里芬吧。

再战卫冕冠军广东,辽宁队已经不是一个多月前的样子,他们的阵容已经变了,而且接下来还会变。由于付豪的加盟,辽宁队把张镇麟移到3号位上,这个位置上再次拥有了一位高大的小前锋,张镇麟出人意料地拿下了46分。

辽宁队经过加时赛,以124-115击败了广东。

张镇麟此前打过40场比赛,有过10场20+的表现,平均不到14分,对一个CBA新人来说,这已经相当亮眼。但谁也没有想到,位置上的小小改变,触发了张镇麟无尽的能量。除了46分,他还抢到5个前场篮板,三分球14中8,并且以6个扣篮几乎可以包揽当日CBA所有的“五佳球”。

在眩目的数据之下,我们究竟如何看待广东辽宁的第二战?这场球对有可能到来的辽粤总决赛,到底有什么指向意义?

辽粤代表了CBA最高水平,但这场球的大背景并不是季后赛,而是辽宁在阵容调整中,广东领先辽宁却达4场之多,辽宁队憋足劲要复仇,广东队选择布鲁克斯轮休,单外出战。教练一个举动,会带来队员的心理放松,准备不足。

我这样总结辽粤第二战——

辽宁队2月3日以115-118输给了广东,由此开启了一段5战4负的低谷,接下来还输给了四川、广厦和上海,广东队拉开了对辽宁的排位距离。

但是这段低谷恰逢第二、三阶段的休赛期,中间隔了大半个月,太多事情发生了。“八一超市”开张,辽宁队抢到了本土内线付豪,而梅奥又受了伤,这让他们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不知道怎么用了。

2月3日打广东队时,辽宁的首发是韩德君、张镇麟、梅奥、郭艾伦和赵继伟,双控加单外,梅奥那一战拿了30分,张镇麟24分。再战广东,辽宁和那场球最大的不同,是杨鸣改掉了三后卫阵容,付豪打4,张镇麟打3。

杨鸣为这个阵容纠结了很久,赢福建和输广厦,张镇麟打4丛明晨打3;输上海付豪加入打4,梅奥带伤复出打3。梅奥打得勉强,三分球9中1,杨鸣下决心让张镇麟重回首发打3。对广东这场,梅奥替补出战,只打了不到9分钟,几乎就是全华班。

杜锋这个赛季拿出“五上五下”,异常亮眼,但两套阵容都有一个外援,对辽宁第二战布鲁克斯轮休,少了一个,这是相当本质的不同。

我认为杨鸣在第三、四阶段的最重要任务,是培养出深厚的板凳阵容,以应对广东的“五上五下”。

杜锋打了大半个赛季的“五上五下”,不可能季后赛玩新的。辽宁队以前打球人少,最大的薄弱环节在3、4号位,尤其在李晓旭和贺天举伤病不断之后。广东队有易建联时,这两个位置储备充足,周鹏、杜润旺、任俊飞、威姆斯,因此辽宁吃亏,广东拿到第十个总冠军。

阿联受伤,内线突然塌陷,才有“五上五下”,擅长4号位的3号位球员去增援苏伟和曾繁日的5号位,导致3、4号位吃紧。辽宁队韩德君是优势,但轮换时内线突然塌陷,所以还是打不过广东。辽宁再战广东时,形势突变,首先有了付豪的加盟,可以顶上4号位,然后是朱荣振的巨大进步,可以顶上5号位,这两个变化让广东队非常难受。

请注意杨鸣在这一战使用的11人轮换,上场最少的鄢手骐都有5分钟,梅奥9分钟,这正是冲着杜锋的“五上五下”来的。

杜锋强调拼抢,篮板球最终60-51,前场篮板23-16,可见双方抢得多凶,但因为3号位薄弱,第四节和加时赛未能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援。

在防守上,广东队漏了太多次张镇麟,也是这一本质的反应。

张镇麟第一节20分,上半场28分、三分球10中7,就是因为广东忌惮内线防守,反而把改到3号位的张镇麟给放了,而且放了很多次。想象一下,当大韩在篮下,广东队不得不收缩,他们对张镇麟都是放一两步甚至更远。

如果你以为张镇麟拿了46分就会经常得高分,那就错了。在辽宁队现在这个体系中,张镇麟并不持球,他的角色和以前的贺天举没有不同,但是他的状态、主动性、基本功比伤后的小贺强了很多,又有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带动,才让“中国格里芬”横空出世。快船的格里芬手里有球,后期更是高位主攻和策应点,张镇麟还没有到这个程度。

辽宁队的体系,基本结构还是围绕郭艾伦、赵继伟和韩德君,这场比赛体现出的新意,是朱荣振的大幅度进步,和张镇麟的全新角色,加上杨鸣继续使用鄢手骐、贺天举复出,这让辽宁队的阵容显得格外饱满。

郭艾伦和赵继伟天赋过人,他们就像一对音乐组合,合在一起能量无限,个人能力又太突出,这场球他们俩贡献了43分、23次助攻、16个篮板、9次抢断,“双发动机”效能劲爆。

郭艾伦前三节只得10分,但最后一节和加时赛拿下了18分。在张镇麟首节20分时,郭艾伦一分未得,但贡献了5个篮板和5次助攻。

第四节广东队疯狂追分时,主要靠的就是联防和反击。辽宁队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攻联防,无论在哪个教练手下,所以,下半场和加时赛广东队基本在用联防应对。这时候郭艾伦的个人能力和充沛体能起了作用。

到了加时赛,郭艾伦仍有清醒的头脑寻找广东队的内线弱点,他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在观察广东队防守以后才做出,这就是临场经验,而不是照葫芦画瓢地打战术配合。

任何一场关键的篮球比赛,都离不开精心准备和临场执行,辽粤第二战无疑辽宁队做得更好。但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都离不开那个最抢眼的人,这次是张镇麟。

在上半场拿了28分以后,张镇麟在下半场和加时赛又得了18分,显示内线已是广东队难以弥补的硬伤,尤其在苏伟第四节被韩德君撞伤以后,虽然改打小阵容追进加时赛,可是最后一节已经没有足够体能体现进攻效率,三分球频频打铁。

而张镇麟在辽宁队攻不开联防时,依然有出色的三分手感,正是这个球,打破了加时赛长达1分半钟的得分荒。

究竟如何展望广东和辽宁有可能到来的总决赛?

我认为付豪加盟之前,天平向广东队严重倾斜,付豪入队以后,辽宁阵容结构发生本质变化,辽粤之间已经渐趋平衡。

这就是说,辽宁和广东已经能够进行结果难料的系列赛。

广东队优在经验丰富,队员实力平均,得以“五上五下”;辽宁队优在控卫突出,内线有高度。广东队缺在中锋薄弱,1号位没有绝对核心;辽宁队缺在替补的战斗力,关键时刻的失误。

但无论哪一方,都离不开大心脏球员,看谁这样的队员更多。

“中国格里芬”其实并不是格里芬,位置、角色都不一样。但因为这场球,总决赛的走势有可能改道。

辽粤第二战,张镇麟的46分里面,有13分来自快攻,他的9个篮板球里面,有5个是前场篮板。跟他对位的威姆斯打了44分钟,失误高达9次,都是因为这场球用了单外援。

而辽宁队的变化并没有停止,因为弗格和泰勒已经在路上。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