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前八一男篮8人已确定签约新球队 京辽三队抢下三位大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赵环宇

2月22日,北京已有明显入春迹象,冬衣有些“穿不住”了。这天下午,天坛公园附近某咖啡厅,中国篮协举办了2021年第二期媒体之家。活动伊始,中国篮协与CBA公司的有关发言人就先后登台,在40多名记者的见证下,在CBA联赛注册窗口期(2月24日-2月27日)到来的前夕,为这批前八一男篮队员的身份认定和未来去向,做出了正式的“终审”。

去年10月20日,中国篮协官方宣布八一男女篮不再参加CBA和WCBA联赛,从此,八一男篮队员的前途命运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到底是按照个人意愿,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心仪的球队?还是让富邦俱乐部“优先接收”?篮协有篮协的想法,联赛股东也有自己的立场,一度很难调和,于是,这批队员陷入了“无球可打”的境地中。

球员急,球迷也急,最终,由中国篮协乾纲独断,绕过CBA董事会直接解决了问题,也就是中国篮协相关发言人在活动现场说的:“这些球员已经(由军队)批准退役,中国篮协依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以及协会注册管理办法,经过审核,确认他们进入自由球员库。”

接下来,CBA公司发言人张弛表示,这些球员可以到CBA公司申请,符合条件的即可出现在官方发布的自由球员名单中,之后,“可以按照自由球员认领的方式签约新球队,在注册窗口期完成注册手续后,可以参加本赛季CBA第三阶段及以后的比赛。”换言之,找到下家的八一队员,有球可打了,他们的回归已不存任何阻碍。这场持续4个月的“大戏”,终于走向了尾声。

事实上,虽然前途未卜,但很多八一队员还是早早与心仪的球队展开了接触、试训,有些甚至很早就到队训练,比如辽宁队签约的付豪、北控队签约的石颜博、上海队签约的郭昊文等等。截至目前,

综合各家报道来看,上赛季八一男篮注册名单中的18名队员,除去早就脱掉军装加盟四川的韩硕,其他绝大多数都已有球队接收或试训,现整理如下:

辽宁1人(付豪,已签约)、北控5人(邹雨宸、王俊杰、罗凯文、马泳、石颜博,已签约)、首钢2人(雷蒙(已签约)、田宇翔)、新疆1人(阿尔斯兰)、天津1人(张旭)、上海1人(郭昊文,已签约),广州2人(宁鸿宇、缪光旸)。共计11人。不知明确去向的尚有4人,分别是:刘航初、余晨、张祖铭、许钟豪。

那么,这些中途加盟球队的队员,会给联盟格局甚至是争冠形势带来什么变化呢?

从摘得球员的数量上来看,本次“八一超市抢购”的最大赢家,当属立足首都的北控男篮。他们抢到了八一队“三条大鱼”之一的邹雨宸,进一步扩充了内线储备。这名曾经的希望之星虽然遭遇过两次前交叉韧带断裂的大伤,但从上赛季复出之后的表现来看,场均14分8.6篮板2.2盖帽,仍可列入联赛顶级本土内线行列。而身高1米98的年轻高后卫王俊杰,无疑将大大补强1号位长期以来的短板。除了5名八一一线队员,北控还签下了八一青年队员满江,这6名球员年龄均在25岁以内,还有大把潜力可挖。

而从对球队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来看,本次“抢购”的最大赢家,则首推拿到了付豪的辽宁男篮。付豪上赛季砍下准20+10,是八一当家球星,他身高2米05,篮下技术细腻,具备投篮能力,他的到来,将会让4号位薄弱的辽篮变得几乎无懈可击,他跟韩德君搭档的内线,会是所有对手在防守端的噩梦。有了付豪,辽宁争冠的底气更足了。

第三条“大鱼”雷蒙,最终还是花落首钢,将与其好兄弟邹雨宸在联赛里上演“兄弟阋墙”的好戏。这名球员非常有意思,他职业生涯起点很低,但靠着苦练和玩命的防守,愣是稳扎稳打冲进了国家队,他在防守端常年主防小外援,与首钢重攻轻守的气场十分相合,在进攻端具备一定冲击力和投射能力,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首钢“贫攻”的问题。不跟辽篮和北控比的话,这一补强也足以在窗口期笑傲群雄。

阿尔斯兰试训新疆,也吊足了球迷胃口,大家纷纷猜测,曾经的八一父子兵会否再现CBA江湖?但目前还没有正式签约的消息传出来。

另外一个比较瞩目的签约,是上海男篮引进郭昊文,这名2000年小将,青年队时期号称“国青三巨头”,被广大球迷寄予厚望,但是从他进入联赛之后的表现来看,不足以称得上兑现了天赋。他还年轻,或许不会对上海男篮的战绩产生立竿见影的提升,但也正因为年轻,才让人感觉他的身上蕴含了无限可能。上海男篮,或许会“赢在将来”。

不过,这批八一队员大概率不能在本个注册窗口期实现全员再就业了,这也体现了CBA竞争激烈的一面,有些没有传出签约消息的球员,无疑令人感到惋惜,比如张祖铭,再比如两个老牌内线余晨和许钟豪,后者曾有过“王治郅接班人”的美誉,如今已是年过三十,战斗力也打了折扣,但他并非全然没有一战之力——当然,如果接下来几天曝出签约的消息,大家也无需感到意外。

总之,从球员个体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有遗憾却堪称完美的结局,他们等到了日思夜想的回归联赛的机会。CBA历史上首个注册窗口期,因为这些队员的存在,显得热闹非凡。也给接下来联赛的走向,增添了不小的变数。而争取“优先接收权”而未得的富邦,同样拥有数目不小的同情者,届时他们将以何种形式组建球队征战CBA联赛,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