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X Games展望冬奥:谷爱凌独占3个夺牌点 蔡雪桐冲金难

为期三天的2021年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在阿斯本落下帷幕,中国队虽然只有谷爱凌一人参赛,但她接连创造了3个历史,以2金1铜的佳绩扛起中国冰雪旗帜。从本次比赛来看,谷爱凌手握3个夺牌点,将成为中国队在雪上项目第一冲金先锋;由于克洛伊-金复出后状态极佳,毫无悬念夺得冠军,这对刘佳宇和蔡雪桐两位老将来说不太乐观,中国双姝在冬奥会冲金难度依然不小。

谷爱凌手握三个夺牌点 双板U型场地最有希望冲金

2019年6月6日在社交平台官宣入籍后,谷爱凌开启疯狂“捞金”模式,接连为中国冰雪创造历史!同年新西兰公开赛以及澳新杯,谷爱凌在两周时间接连拿到3个冠军,项目涉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可以说多点开花。

2019-2020赛季收官,谷爱凌在卡尔加里夺得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的金牌,成为国际雪联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站比赛获得两个不同项目冠军的选手,与此同时,谷爱凌还入围了国际雪联的年度最佳时刻。

2020年初的冬青奥会,谷爱凌继续强势,在大跳台和U型场地项目拿到金牌,坡面障碍技巧输给了爱沙尼亚天才少女希尔达鲁,获得亚军,以2金1银的成绩完美收官,她也为中国代表团雪上项目做出重要贡献。

今年X Games阿斯本站,首次参赛的谷爱凌一鸣惊人,她先是夺得女子双板大跳台的铜牌,之后斩获女子双板U型场地的金牌。第二个比赛日,谷爱凌再接再厉,在女子双板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力压平昌冬奥会前三名,夺得冠军,以2金1铜收官。

这次比赛,谷爱凌创造3个历史,她成为X Games首次参赛就夺得2枚金牌的选手,也是第一位首次参赛就夺得3枚奖牌的运动员,同时也是这项盛世第一位夺金的中国选手。在X Games,谷爱凌一人扛起中国冰雪竞技大旗。

空中技巧中国握集团优势 动作稳定性决定奖牌成色

谷爱凌固然人气最高,但中国队在雪上项目最早取得突破的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以黑马的身份杀出重围,力压白俄罗斯名将达辛斯基和俄罗斯名将雷贝德夫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雪上项目首枚冬奥会金牌。

在这之后,中国空中技巧队一直走在世界顶尖行列,男子方面,贾宗洋、齐广璞都是世界杯领奖台常客,贾宗洋在冬奥会夺得过1银1铜,齐广璞长期坐拥世界第一,也曾是最高难度动作拥有者,刘忠庆则在温哥华拿到铜牌。

女子方面,中国队更是百花齐放,有多位选手具备顶尖水平。老将李妮娜拿到过1998年、2006年、2010年冬奥会三枚银牌,徐梦桃2014年获得银牌,张鑫2018年夺得银牌,郭心心和孔凡钰夺得过铜牌,中国女队距离金牌只差毫厘。

目前来看,中国空中技巧队人才储备不错,男子齐广璞和贾宗洋继续保持良好状态,王心迪进步也很快,他拿到过世界杯年终总冠军;女队中,徐梦桃、孔凡钰宝刀未老,颜婷等小将成长速度非常快,2022年有望达到一定水平和高度。

北京2022年冬奥会,空中技巧新增了混合团体赛,中国队男子和女子实力均衡,都属于世界顶级水平,对这个新增项目可谓势在必得。从之前世界杯的表现来看,中国队多次登顶,夺金把握要大于个人项目。

而男女个人单项,选手们难度相差无几,决赛阶段每轮淘汰制的全新赛制大大增加了比赛的残酷性和不确定性,一味的高难度不一定笑到最后,谁更稳定也许能够走得更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动作稳定性将决定最后的奖牌成色。

单板U型池刘佳宇蔡雪桐对抗金 中国夺冠难度较高

中国队在雪上项目另外一个优势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2009年世锦赛,刘佳宇夺得金牌,为中国队创造历史。经历了两届冬奥会的遗憾后,刘佳宇在2018年平昌摘得银牌,这是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冬奥会奖牌,刘佳宇两次创造历史。

当然,中国单板U型场地不仅只有刘佳宇,与她同一批出道的蔡雪桐也是顶尖选手,她两夺世锦赛冠军,多次获得世界杯总冠军,在X Gaems夺得过1银2铜,世界大赛成绩同样突出。

北京2022年冬奥会,刘佳宇和蔡雪桐不出意外将会携手出战,这是两人的第四次冬奥会,虽然年龄上已经不占优势,但两人的动作难度储备、临场应变和比赛经验都在世界一流,绝对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不过客观来说,刘佳宇和蔡雪桐的争金难度比较大,美国选手克洛伊-金因为受伤休息一个赛季,重返赛场后状态依然生猛,在国际雪联世界杯、X Games连续登顶,无论是难度还是完成质量,克洛伊-金都是该项目最好的,只要她1080转体稳稳站住,这枚金牌基本上不会旁落。

北京冬奥会,刘佳宇和蔡雪桐将联手对抗克洛伊-金,希望主场能够给中国双姝带来幸运,虽然整体实力在克洛伊-金之下,但老将们有一颗大心脏,关键时刻能够调动自己,我们能做的唯有祝福,希望她们远离伤病,以最佳状态迎接北京冬奥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i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