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青年得志!生涯顶峰却因吸毒跌落神坛 第三代单板天王再度回归

2021年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在阿斯本进入到最后一天,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可谓神仙打架,各路高手一展风采,亚洲天才角野友基虽然未能登上领奖台,但他的回归令人敬佩。在单板界,角野友基青年得志,可惜在最鼎盛时期涉毒,迅速跌落神坛,如今天才回归,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竞争更加激烈,角野友基要想重回世界之巅恐怕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他是单板的外星人 是高难度动作的引领者

能跳出五花八门的高难度动作,被誉为“单板天才”的选手其实很多,但像角野友基这样一飞冲天的却屈指可数。

角野友基有着极强的柔韧性,也有着超强的挑战极限的欲望。他对单板的理解与众不同,在他看来,单板不是墨守成规,而是在随性的基础上富有创造性和挑战性,去挑战身体的极限,去触碰无限的自由。

角野友基始终坚持自己的个性,延续自己的风格,勇于挑战一切不可能,这也是他出道即巅峰的关键所在。

2012年北京沸雪,首次亮相的角野友基在众目睽睽之下丝毫不怯场,他娴熟的跳跃、翻腾,然后稳稳落地,成功完成了Triple cork1440。这场比赛让角野友基一炮而红,也是他走向顶峰的起点。

2012-2013赛季,角野友基在各项赛事发挥稳定,多次凭借Triple cork1440夺得冠军,此时他已将这个其他人望尘莫及的难度动作发展成自己的杀手锏,或者说是标志性动作。

2015年美国波顿公开赛(Burton Us Open),角野友基亮出了技惊四座的back to back 1620的超高难度动作,正反脚两个1620,稳稳落地,现场解说为他征服,称这位日本天才简直就是外星人。

从1440度到1620度,角野友基只用了两年的时间,back to back 1620在单板滑雪圈儿来说是值得载入史册的超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高难度动作。6年过去了,能完成这个动作的选手仍然只是个位数。

2017年开始,角野友基主攻1980转体,他曾在训练中完成过Quad Cork1980,2018年的X Games,角野友基首次在比赛中冲击1980转体,这是一次破天荒的尝试,一次对身体极限的挑战,虽然他未能完成这个动作,但不难看出,角野友基初心未改,逐梦的路上一直前行,他依旧在挑战,挑战极限,挑战自我。

生涯顶峰突然消失匿迹 因吸毒跌落神坛

有时候,成功是一把双刃剑,它能让人越来越好,也能让人越来越坏。而时好时坏则取决于当事人的心态。

对于青年得志的角野友基来说,他在成功的光环下越来越得意,越来越骄傲,也越来越无忌,血气方刚、心性不定,爱狂野不羁,爱放荡,这些无所畏惧和自由让他深陷成长叛逆期中险些无法自拔。

2016年X Games挪威奥斯陆站后,角野友基突然淡出了观众的视野,2018年也未能入选日本冬奥会大名单。

知情人透露,角野友基因为吸毒被日本方面永久性禁赛,他无缘代表日本参加国际雪联的赛事,更不可能出战冬奥会。尽管角野友基还能参加商业邀请赛,但不能为国家争夺荣誉,这是他生涯至今不能磨灭的遗憾。

角野友基吸毒被曝光后,他的成绩也是一落千丈。他参加了几次X Games,只夺得两枚铜牌。2018年阿斯本站,角野友基输给了加拿大好手帕洛特和挪威名将克里弗兰(Marcus Kleveland),获得第三,2019年奥斯陆站,他同样是第三名。

由于不能代表日本参加国际雪联的世界大赛,角野友基在世界范围内亮相的机会大大减少,由于有过吸毒历史,很多商业比赛在邀请他的时候也是谨慎再谨慎,这段时间,角野友基不仅跌落低谷,他的动作难度也停滞不前,有时候甚至显得力不从心,曾经的滑雪少年风采不再。

第三代王者回归 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吗?

角野友基跌落神坛的这段时间,单板的竞争依旧非常激烈,老将们依然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像克里斯-康宁这样的新手也开始冒尖。

加拿大名将马克斯-帕洛特在成功解锁Switch Quad Underflip 1620后,又完成了1800度转体,曾经在X Games击败过角野友基的挪威新秀克里弗兰挑战Backside Quad Cork1800 mute成功。还有美国小将克里斯-康宁,他不仅成功掌握了Quad Cork,而且能够变换抓板方式,将难度再度提升。单板滑雪难度进入到了新境界,有人说四周的时代来临了!

2019年沸雪,准确的说,这时候的沸雪已经升级为国际雪联的世界杯赛事,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虽然马克斯-帕洛特和瑞典名将名将索格伦包揽冠亚军,但第三名的康宁同样出彩,他做出了1800度的最高难度。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单板圈儿的少年们此起彼伏,他们充满血性,他们曾经都是铮铮铁骨的热青年,有多少单板豪杰曾经洒下誓言,青春不死、梦想不灭,有些人站上奥运之巅、世界之脊,但有些却转眼成空。

6年过去了,这些90后大多数已经“奔三”,少年不再创造传奇,或许不是年纪大了,而是心变小了,小到只能装下眼前,装不下梦和远方。但只要江湖还在,只要血还是热的,重新收拾行囊,随时就能出发。

心有多大,江湖就有多大,现在的角野友基依然年华大好,重回单板舞台,为梦披上青春的行装,给自己再来一次疯狂。对他来说,漫漫人生路,但求无愧青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i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