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是学霸也是冠军 谷爱凌XGames首秀夺冠 创中国冰雪历史

法国诗人勒内-夏尔在《早晨》中写道:“终此一生,只有两种办法:要么梦见生活,要么落实生活。”

谷爱凌将恰恰将两种状态结合到了一起,她把梦里的生活落在了实处。她从以学霸的身份考入斯坦福,到冬青奥会冠军、并首次受到X Games邀请,于2021年1月30日获得X Games大跳台比赛季军和U型场地技巧比赛冠军,再到中国冰雪榜样力量,也许没人知道谷爱凌的终点在哪儿,但她的梦想一定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

十年的努力,斯坦福录取我了”

谷爱凌刚刚3个月大就曾被妈妈带入过滑雪场。对洁白的雪花充满爱意,她手捧着雪花,深深感受白雪的纯洁,谁也没想到,日后谷爱凌和雪结下了不解之缘。

3岁的时候,谷爱凌正式开始滑雪,娇小的她虽然频频摔倒,从单板到双板,从初级到高级,谷爱凌的进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也许这就是天赋异禀,这就是天才型选手,谷爱凌和雪,有一种说不出的缘分。

谷爱凌的学业和她的对滑雪一样充满天赋。在校园里,谷爱凌有着山泉般的声音,清脆而动听,温习功课时的她倘若一个文静的天使,耐心而温婉。用老师的话说,她是一株丁香花,芳香自守,待时而开。

得益于天赋和聪慧的头脑,谷爱凌的学习生活并不枯燥,也不刻板,没有了“头悬梁、锥刺股”,她更享受边玩边学的过程。在学校,她是社团的拥簇者,除了体育有关的,她还热衷于音乐、摄影,不时与三五好友相约一起逛街、分享音乐。

这种开放的态度反而让她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也沉淀了更多的文化底蕴。读高中后,谷爱凌的目标更加明确,她梦想考上斯坦福大学。为此她勤奋读书,多向老师求助,多与同学交流。

高中阶段,她遭遇的最大烦恼就是如何兼顾比赛和学习。以2019年为例,她大概有65天训练和比赛,其余时间都放在学习上,为了赶上进度,比赛的晚上即便夺冠也从不庆祝,而是抓紧一切时间追赶学业进度。

了不起的是,谷爱凌一边比赛,一边拿着全A的优异成绩,用她的话说,这就是热爱和专注,用老师的话说,谷爱凌无愧为时间的主人。

为了参加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在上个赛季提前完成其余两学年的高中课程。新冠期间,谷爱凌只能在瑞士日内瓦完成升学考试,结果她不负众望,取得了1580分的优异成绩,比满分仅仅低了20分。

据谷爱凌的妈妈透露,她的数学和英语两门学科均获得790分,谷爱凌成功收到了梦寐以求的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十年的耕耘与努力,谷爱凌的斯坦福梦想成为现实。

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

6月6日,全国普遍进入到高考时间,广大考生为人生的第一个重要时刻冲刺备战着。2019年这一天,中国滑雪迎来了重要时刻,谷爱凌成功入籍,成为中国冰雪“一年级新生。”

15岁的谷爱凌在社交平台写道:“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同时,她晒出了国际雪联运动员资料页面的截图,自己的国籍已经由美国改成了中国,这意味着谷爱凌成功入籍,她日后的身份是一名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谷爱凌的入籍可以说是水到渠成,顺水推舟。谷爱凌身体里流淌着中国血脉,她的母亲是北京人,作为“中国母亲”的孩子,谷爱凌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而每当回到姥姥家的时候,北京的文化、氛围深深感染着她。

面对中国记者,谷爱凌能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她的中文也写的不错。如果仅从长相和说话来判断,在谷爱凌身上完全看不到美国人的影子。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谷爱凌与中国相恋。

梦想在家门口参加北京冬奥会”

入籍以来,谷爱凌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2019年8月16日,谷爱凌在新西兰公开赛夺得了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的金牌,这是她入籍以来的首冠,也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该项目的首枚金牌!

谷爱凌的出现,让中国观众知道了自由式滑雪不仅只有空中技巧、U型场地,还有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也正是谷爱凌的出色表现,让更多中国雪友对坡面障碍技巧项目有了更多兴趣和尝试的欲望。

2019年8月底9月初进行的澳新杯,谷爱凌接连斩获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的冠军,在自己的16岁生日到来之前,谷爱凌用“三个冠军”为国家队献礼,这也是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9-2020赛季国际雪联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谷爱凌先后夺得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和坡面障碍技巧的金牌,成为雪联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站比赛获得两个不同项目金牌的选手。

2020年1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冬青奥会,谷爱凌报名自由式滑雪三个单项,U型场地和大跳台都获得金牌,坡面障碍技巧获得银牌,以2金1银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特别是雪上项目做出重大贡献。

今天上午结束的X Games女子双板U型场地,谷爱凌以高质量的动作夺得冠军,这是她第一枚X Games金牌,也成为首个在X Games夺冠的中国选手。在此之前,谷爱凌在大跳台项目摘得铜牌。

去年4月,谷爱凌入围国际雪联2019-2020赛季“最佳时刻”,同年11月,年仅17岁的她成功入围福布斯中国公布的2020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成为年龄最小的入选者。

谷爱凌年仅17岁的年龄就取得了学业、事业双丰收,她的极限永无止境,她的终点永无尽头,但无论做出何种努力和选择,谷爱凌的目标一定是北京冬奥会,为此她提前毕业,潜心训练,力争在家门口代表中国队冲击冠军。(综合体育砖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i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