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CBA外援的强势表现是双刃剑 应思考如何让其为中国篮球所用

弗雷戴特70分、马库斯·亨特68分、希尔文·兰兹博格55分、琼斯50分、威尔斯44分、达卡里·约翰逊44分……CBA常规赛第34轮,外援们集体爆发了。

弗雷戴特狂砍70分也没能率队取胜

常规赛进入后半程,各支球队随之都进入了争夺季后赛席位的抢分阶段,在激烈竞争中,外援们各显神通的得分表演,并不算是一个巧合。

其实早在这个赛季开始前,CBA公司就试图进一步限制外援的使用率,将原本“4节6人次”的规则变成了“4节4人次以及排名后五位的球员可以使用4节5人次”,然而规则终究还是限制不住外援们在球场上的主角地位。

弗雷戴特

CBA历史“空砍”第一人

在篮球圈里,有这样一个专业名词叫做“空砍”。所谓“空砍”,就是一名球员在场上得到了旁人难以达到的高分,结果还输了球。

在CBA的“空砍群”里,上海男篮的外援吉默·弗雷戴特绝对算得上一号狠角色。

联赛第34轮,面对排名第11位的四川男篮,对于排名13位的上海男篮而言,这是一场关于季后赛席位的重要对决。

全场比赛,弗雷戴特出场54分钟,出手36次,命中18球,命中率高达50%,一口气得到了70分,并且送出了9次助攻,还有8个篮板。遗憾的是,鏖战两个加时,弗雷戴特依旧没有能够帮助上海男篮赢得胜利……

在这场比赛里将弗雷戴特推上“空砍群”群主位置的,正是四川男篮的小外援马库斯·亨特。

亨特在4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出手35次,砍下68分,特别是在最后一个加时中,当上海男篮领先5分时,亨特利用对手的两个失误连得7分,最终帮助四川男篮完成逆转。

一边是70分,一边是68分,这场球迷口中的“神仙打架”也借着两位外援的得分表演,成就了CBA历史上“第一”的头衔——CBA历史上第一次有两位外援在同一场比赛得分超过65分。

越到后程

外援表现越抢眼?

同样在这一轮遭遇“空砍”的还有吉林男篮的当家外援多米尼克·琼斯。

面对着本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的南京同曦,琼斯在出场的42分钟时间里狂砍50分,还抢到11个篮板并送出9次助攻,只差一个助攻,他就可以完成“50+”的超大号三双。

然而,个人的闪光却无法照亮球队。吉林男篮在领先了三节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南京同曦反超。在这样“下克上”的比赛中,相比于琼斯的50分,西热力江的34分就显得格外抢眼。

全场比赛,西热力江命中了10记三分球,追平了现役本土球员单场三分命中数纪录。

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像西热力江这样表现抢眼的国内球员,已经越来越少——或者说,国内球员的稳定性,越来越不如人意。

当比赛强度提升

国内球员只能“哑火”?

必需承认的是,外援的强势表现,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引入外援的目的无非三点——一是希望增加联赛的观赏性和可看性;二是为了能让外援的能力提高CBA联赛的水平和竞争性;三是希望外援能够将更多先进的篮球理念、比赛方式和训练方式带入中国。

上个赛季,当谈及国内后卫的崛起时,中国男篮名宿王仕鹏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毕竟今年复赛时候就没有什么后卫线上的外援,所以大家看到的很少是那种真正的对抗……大家总觉得郭艾伦、吴前和孙铭徽出来了,但这些后卫如果拉到国际赛场上,真的差得太远了,远远不够。”

王仕鹏的话里,也点出了一个CBA一直想办法解决的问题——当“真正的对抗”回到赛场,球队应该如何摆正外援和国内球员的位置。

就个人能力而言,外援的“灵光乍现”对于联赛的收视率和话题度都有百利而无一害,但如果将这种控制球权的得分表演变成“常规操作”,那就说明联赛的竞争环境对于国内球员的成长并不是一个向好的趋势。

这已经是CBA联赛的一个长久症结,而CBA公司又何尝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这个赛季,联赛管理层就试图进一步限制外援的使用率,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各支球队似乎也找到了应对外援限制的方式,纷纷开始了“田忌赛马”。

纵观这个赛季34轮过后联赛得分榜的数据,前20位的球员里,只有郭艾伦一人是本土球员,排在第16位。相比于过往没有收紧外援政策时,国内球员在前20位的人数还下降了……

就如今的联赛整体水平来说,CBA还不能离开外援,毕竟联赛需要足够的竞技强度、吸引力和曝光度,但如何让外援为中国篮球所用,而不仅只是单纯对球队战绩起到作用,这是一个联盟管理层和各支球队必须思考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