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三后卫阵容放大了郭艾伦作用 锋线仍缺少持球型球员

本赛季,经历了较大规模换血的辽宁本钢男篮迎风起航,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非常大的变化。尤其令人感到欣慰的就是,球队在锋线位置上一口气提拔了两名出色的小将,极大地改善了以往锋线乏力的状况。

但是随着赛程的深入,辽篮虽然是一路高奏凯歌,但是很多细心的球迷也开始发现,从进入今年一月份之后开始,辽篮不知不觉之间调整了自己的阵容打法,以往锋线无人可用时不得已情况下的“三后卫”阵容开始被频繁使用,郭艾伦、赵继伟和梅奥三大后卫联手登场成为了球队的固定阵容。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辽篮“放弃”了原本很有起色的锋线配置,重新走上了“三后卫”阵容的老路呢?本报记者就此话题对著名篮球评论员刘欣然进行了采访,剖析辽篮改打三后卫阵容背后的目的。

三后卫阵容应是针对性演练

刘欣然首先提出,这套阵容打法应该是球队阶段性的一种尝试,主要是针对季后赛进行的战术体系演练。

“用三后卫同时登场,尤其是郭艾伦和赵继伟同时上场,这种阵容在以往郭士强指导带队的时候也曾使用过,但是在本赛季来讲的确是最近一段时间才开始被杨鸣指导固定来使用。”刘欣然说道。

在本赛季前面的赛程中,辽篮大部分情况都是只在首发阵容中安排郭艾伦或者赵继伟其中的一人来搭配梅奥,然后安排两名锋线和一名中锋构成首发阵容。但是自从今年一月份郭艾伦伤愈复出之后,连续七轮比赛中都将郭艾伦、赵继伟和梅奥三名球员同时排在首发阵容中,这样一来再算上固定首发的中锋韩德君,就仅剩下张镇麟算是4号位上的大前锋球员。

在刘欣然看来,这套阵容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放大郭艾伦在场上的作用。“因为从这个赛季来看,郭艾伦的变化非常大,他不仅自己进攻中把握机会的能力依旧稳定,同时在进攻机会的选择上也越来越成熟,更重要的是他现在也能够打无球了。”

这样一来,辽篮同时上三后卫的情况下,就是每个后卫都可以打持球,也都可以打无球,球队的进攻发起点和接应点会有很多变化,让对手在选择防守策略时比较头疼。比如让赵继伟主要持球组织进攻的时候,郭艾伦和梅奥两个人伺机接应,郭艾伦的接应可以直接纵向撕裂防线去攻击篮筐,也可以和韩德君或者朱荣振再打一个配合;梅奥则在外线,有很稳定的三分球投射,进一步也有中距离投篮或抛投。这样就让球队外线的进攻手段非常丰富。

尤其是在郭艾伦这个点上,减少了一些持球时间之后,其实相当于解约了他的体能,让他在接球后能够有更好地进攻表现。这一段时间里,郭艾伦的场上表现非常稳定,而且场均数据也略高于他的赛季平均。尤其是在助攻这一项上,他在出场时间明显低于过去几个赛季的情况下,场均助攻数却创下了自己生涯的新高,这足以反映出他在场上的变化。

可以说,通过这一阶段的尝试,可以看出郭艾伦、赵继伟和梅奥同时在场的情况下,已经基本上实现了“1+1+1>3”的作用。

锋线仍然缺少持球型球员

让很多球迷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明明今年球队增加了许多年轻的锋线球员,最终却依然重新使用了“三后卫”的阵容?对于这个问题,刘欣然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于球队的锋线球员虽然人数多了,但是依然没有真正能持球的类型。

首先拿本赛季上队的两个年轻人来说,吴昌泽虽然身高适合锋线,但实际上完全是内线的技术,根本不能作为3号位的小前锋使用;张镇麟虽然可以摆渡到小前锋的位置上,但是他在持球进攻的时候,行进中的技术还是略显青涩,暂时不足以支撑起一套战术体系。其余的球员中,丛明晨主要是以接球投篮为主,刘志轩更多的是回到后卫线上发挥他串联球队的作用。

“所以打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如果非要拿一个人做固定的3号位小前锋,只能让梅奥来担任是最合适的。毕竟他还有1米96的身高,而且也是可以打持球进攻的,只不过因为身体状态已经过了巅峰,不能像布鲁克斯或者富兰克林那样打出冲击力来。”

刘欣然觉得,辽篮目前的阵容中,的确还缺少一个能够打持球,而且具有一定冲击力的小前锋球员,可以去依靠个人能力撕开对手防线。此前球队找来的第二外援西蒙斯,其实就是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来找的,但是比较遗憾的是西蒙斯虽然比赛态度很好,但是就场上作用来说,并没有达到辽篮想要的那种效果。

所以导致了现在的辽篮,在持球撕裂对手防线上只能依靠郭艾伦一个人,一旦他不在场上的时候,球队的战术体系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这也是目前辽篮还没有能够解决的问题。

新外援到来后仍会有变化

事实上,从本赛季刚开始的时候,辽篮就是一直在尝试各种阵容上的搭配,去演练很多种不同的战术体系,包括首发阵容其实也是经常性的变动。所以就像前面曾经提到的那样,这一阶段频频使用的“三后卫”阵容,同样也只是阶段性的阵容,球队在后面的赛程里一定还会有新的阵容变化。

刘欣然认为,接下来辽篮会有怎样的阵容变化,主要是要看新外援的人选。“我觉得现在的三外援阵容,虽然这一阶段效果还不错,但同样也存在弊端,如果辽篮想要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就必须做更多的准备,还要去尝试一些新的变化。”

在刘欣然看来,眼下辽篮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当郭艾伦和韩德君同时不在场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场上撕裂对手防线的问题。在前面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当郭艾伦和韩德君同时缺阵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暴露得非常明显了,大部分时候辽篮的球只能在外线飘着。

“球队整体性再好,如果没有纵向的空切、突破,那也很难撕开对方的防线,也很难给外线创造三分球的机会。所以现在来说,辽篮再选择的这个第二外援将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选一个内线的大外援,还是一个优秀的三号位,核心都是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因为对于未来的季后赛阶段,辽篮追求的不仅仅是一种轮转阵容上的变化,同时也需要一个战术体系上的变化,只有实现了这一点,才能让球队更好地应对场上的各种局面,也能够给对手持续不断地带来压迫感。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