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继伟场上作用难用数据体现 外援新政凸显本土后卫作用

赵继伟:绝非一个只会传球的控卫

对阵浙江队

凭一己之力:化解浙江队球员几乎贯穿全场的疯狂逼抢。

另类三双:自己拿下11分11助攻,还11次造成对手犯规。

对阵江苏队

打开“弹药包”,全场砍下30分6助攻。

三分球10投6中。

辽篮双子星分获CBA一二期月度最佳球员

上周,CBA联盟公布了本赛季第二期月度最佳球员的的获奖人选。和首期月度最佳只有郭艾伦一人当选相比,第二期的是在分别从本土球员和外援中各自评选出一名球员。同样来自辽宁男篮的后卫赵继伟成为了本土月度最佳球员,而广东队外援布鲁克斯则当选月度最佳外援。

月度最佳球员评选,是CBA联盟在每个赛季进行期间设立的一个奖项。联盟将根据过去一个月时间里,球员在比赛中的个人表现、球队贡献,以及球队的整体战绩等综合因素,评选出表现最为突出的球员。本赛季截至目前,已经公布了两期评选结果。

赵继伟的作用

难用数据体现

说实话,赵继伟当选月度最佳球员的确让很多人不了解他的人感到有些意外。毕竟在CBA的赛场上赵继伟的数据并不显眼,本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13.5分5.5助攻,两项数据即便是在本土后卫中也难以排进前10名的位置。

但是,对于真正看过比赛,尤其是对过去这一个月时间里辽篮赛程有所了解的人来说,却又觉得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在郭艾伦和韩德君依次缺阵的情况下,赵继伟很好地担起了辽篮的后场重任,总是能够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作出最正确的贡献。

这段时间里,辽篮遭遇的最强对手可以说是积分榜排名第三的浙江队,这也是两支球队在本赛季常规赛中的首次碰面。外界原本普遍认为在郭艾伦缺阵的情况下,辽篮面对浙江很难有胜算。

结果没想到的是,赵继伟仅凭一己之力,就化解了浙江队球员几乎贯穿全场的疯狂逼抢。不但自己拿下11分11助攻,并且还11次造成对手犯规,导致浙江队在第四节时连续有球员因犯满离场。这种另类的三双,真的应了那句“数据很难完全反映出一个球员的作用”。

当然,赵继伟的可贵之处更在于他并非不能交出漂亮的数据,而是因为球队的需要而甘愿做出自我牺牲。同江苏队的那场比赛,是辽篮这段时间里唯一输掉的比赛,毕竟郭艾伦和韩德君两大主力缺阵,让球队的进攻火力告急。

但是赵继伟在这种情况下,尽情释放了自己的进攻火力,全场砍下30分6助攻,其中三分球更是10投6中。尽管辽篮最终未能获得胜利,但是也足以让人们重新审视赵继伟的能力——绝非一个只会传球的控卫。

两次评选

均被辽宁后卫摘得

本赛季CBA联赛截至目前,已经评选出了两期的月度最佳球员奖项。让辽宁球迷感到无比欢欣鼓舞的,就是这两期象征着月度MVP球员的奖项,被两名辽篮主力控卫相继获得,这进一步彰显出了郭艾伦和赵继伟这一对“双子星”组合,的确是目前中国篮坛名符其实的最佳后场!

在本赛季第一期月度最佳球员评选中,郭艾伦凭借场均25.7分和8.9次助攻的表现笑傲群雄。不但帮助球队在赛季开局之后一路高奏凯歌,牢牢占据了积分榜首的位置,而且也多次打出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代表作,尤其是面对山东队的比赛中他交出过一份29分16助攻0失误的完美答卷。这其中的单场16次助攻也创造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新纪录。

当时的郭艾伦,其实还算不上表现得尽善尽美,因为受到手腕伤病的困扰,他的远投准星迟迟无法找到,三分球命中率处于自己生涯最低水平。但即便如此,郭艾伦依然能够利用自己“武器库”中的其他手段帮助球队前进,个人效率在联盟名列前茅。

进入常规赛第二阶段之后,郭艾伦又遭遇了一些伤病的困扰,这让辽篮也不得不将他暂时调整到了伤停名单上进行休息。再加上这一段时间里,球队的主力中锋韩德君也因伤缺阵,辽篮的整体实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幸好,在这个时候赵继伟挺身而出,尤其是在球队缺少了主要进攻点的情况下,他及时打开了自己的“弹药包”,在进攻端为球队补充上了非常可观的火力,同时还能把球队的整体进攻梳理得井井有条。

可以说,有这样两名国内顶级的控卫在阵容当中,实在是太令人放心了!

外援新政

凸显本土后卫作用

连续两期本土月度最佳球员被辽篮后卫获得,说明了辽篮后卫依旧是中国篮坛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但是从更大的范围来,月度最佳球员的奖项连续被后卫球员获得,在以往的评选中也并不多见。

这种情况也不禁让球迷们联想到了本赛季本土后卫的井喷式爆发,除了连获两期月度最佳的辽篮后卫之外,广东队的赵睿、胡明轩,浙江队的吴前、王奕博,新疆队的曾令旭,山东队的高诗岩、广厦队的孙铭徽……这些排名靠前的球队中都有本土后卫抢眼的表现。

甚至一些暂时排名比较靠后的球队中,也让人看到了不少展露天赋、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秀后卫,比如四川队的袁堂文,北控队的张帆,广州队的陈盈骏等等。可以说,在CBA的赛场上从来没有过本土后卫如此活跃的阶段。

著名篮球评论员牛洪波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和本赛季开始实行的外援新政策有很大关系,“从4节6人次变成4节4人次之后,外援在场的时间大幅减少了,对比赛的影响也就相应下降,这就给了本土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

在本赛季,尽管仍然有很多球队签约了双外援甚至三外援在阵容当中,但是因为同时上场的只有一人,即便是有小外援在手也难让他一个人打满全场,尤其是很多时候需要靠大外援保护内线,这就需要本土后卫承担起掌控节奏、组织进攻的重任。

牛洪波表示:“我觉得好的本土内线,毕竟还是稀缺的,所以大部分球队对于大外援的需求更为迫切,所以通过这次外援政策的调整,真的是给本土后卫提升了很大的锻炼价!”

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