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哈登带走了火箭的ID,凛冬将至

哈登交易后第一战打马刺,火箭只有9个人打球。

这9个人当中,有4人不是选秀进的NBA,3个二轮球员,根正苗红的只有考辛斯和迈克勒莫。结果,伍德拿下27分15个篮板,和斯特林·布朗、泰特一起,带着大伙以109-105击败马刺。

他们经历了上半场两位数的领先,下半场被反超,然后在最后3分钟夺回优势。罚进关键球的是伍德,上篮进了关键球的是泰特,最后0.4秒抢到那个最重要的篮板球,还是塔克。

这样一支平民版的火箭队,是所有人不熟悉的,过去八年来,我们已经熟悉了那个留着大胡子的人带着火箭打球。这样的火箭队可能还会像打马刺这样,场场拼命,却不能保证总是这样赢球。

领袖出走,缺兵短将,这样三军用命是球员和教练的一种本能反应。但他们应该清楚,至少在几年内火箭队不会再谈夺冠,甚至跟季后赛没什么关系。

经历48小时的动荡,原先那支火箭已经消失了。

沃尔、考辛斯、奥拉迪波,他们会成为今后火箭的招牌与核心吗?

很有可能不会,尽管场上还有领袖沃尔,因为火箭的ID已经改变。在我眼里,这种改变不仅仅是把领袖由哈登换成沃尔。

人们习惯了哈登每年把火箭带进季后赛,虽然出局的方式往往很不堪。这些年来,哈登身边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大牌帮手,打法越来越极端,这些都表明,火箭对夺冠有追求,只是永远也捅不破那层窗户纸。

但现在火箭已经完全掉转了方向,这种改弦易辙直接导致威少和哈登要求出走,而不是他们要求离开,才导致改弦易辙。换句话说,在普通球迷眼里的原因和结果,与事实正好相反。

摧毁火箭的是美国泛滥的疫情,是费老板日亏一日的生意,而不是哈登。他承受不起高筑的工资,更别说恐怖的奢侈税。当他让石总选择籍籍无名的塞拉斯,而不是哈登建议的卢指导,就注定了火箭和哈登姻缘的破裂。

为了离开火箭,哈登做出了种种有悖常情的举动,比如故意放出夜店的视频,不戴口罩,集训迟到。他只是看在钱的面子上,才不得不去火箭报到,因为少打一场球就要损失56.7万美元。

但是火箭还保留一点幻想,在大幅度削减支出的同时,保留哈登这个招牌,毕竟疫情过后,丰田中心还是要进观众的,也得保持火箭队在本地直播版权的价值。

这跟哈登的个人规划冲突,所以,他选择了既打比赛,又逼迫火箭将他换走的计划。第一场球推迟,让哈登幸运地赶上了所有比赛,除了有一场脚踝受伤没打,他没有缺席任何一场该打的球。

但是请记住,如果一个人动了离开你的念头,再挽留也没有用。

在新赛季前20天内,哈登神奇地展现了一个球星的自由落体。他第一战44分,到第八战只有16分,前三场共得111分,平均37分,后五战总共87分,平均17.4分。如此巨大的反差,背后藏着多少故事呢?

哈登说,你看,这里有会打球的人吗?我看是没治了。如果一段篱笆破了,把它修好,英语的动词是“fix”,哈登用了这个词,意思是修不好了。

是火箭尝试修补,还是哈登努力修补过呢?很有可能,双方都没有过修补的念头。大家只是互相给时间,最后哈登不耐烦了。有这样两种可能:第一种——哈登前三场的表现,可以看作自我展示,职业精神的体现,但火箭并没有动静,那我后五场就破罐破摔,爱谁谁;第二种——前三场按自己习惯的方式打球,反正前两场都没有沃尔,休战一场后回来,教练说你是不是按新的打法,少点单打,多点传球?好吧,我就少出手,给你点颜色看看。

于是,后五场火箭1胜4负。

哈登故意用火箭阵容“天赋不够”来刺激沃尔,连带刺激了沃尔的好朋友考辛斯,他们都曾经是招牌球星,所以反击力度也很大。这直接导致了火箭队加速换走哈登。

如果两个人愿意合作,一定会产生化学反应。但是在场上,他们之间的相互传球,只是分配进攻权,我传给你,意思是这个球你来打,你传给我,那就是让我来打,谈不上任何战术配合。

这从比赛一开始就能看出来。即使遇到协防,沃尔被放空,哈登也没有强烈的传球欲望。

沃尔也是一样,遇到湖人联防,哈登到了破联防的关键位置,沃尔也没有把球传给他。

哈登该传空位的沃尔不传,遇到夹击实在没有办法就把球给沃尔,但沃尔并不领情,又把球还给了哈登。这个球是进了,但被判走步。

沃尔让哈登打,漫不经心的传球被断。考德维尔-波普多给面子,扣篮还不进,好不容易来一次攻守转换,哈登让沃尔攻,沃尔居然把球还给哈登,于是吃了小加索尔的大帽。

在大部分一对一防守中,哈登都不会伸手。其实我们都知道,哈登臂展惊人,篮下一对一防守的盖帽是他的绝活。

场面上,他们也在跑,在跳,在传,在防,但他们打职业球的,太清楚怎么回事了。哈登用连续4场没有突破20分的比赛,告诉大家他已经不想再打下去。

虽然有很多爆料,说过去多少年来哈登享受惯了在火箭的特权,火箭上下也睁一眼闭一眼,但如果哈登贪恋这种特权,理应继续享受下去。

所以,火箭队高层很清楚,是球队的投入方向调头了,才造成现在的局面。

哈登说:“我热爱这座城市,说实在的,我已经尽我所能做了一切。”相信这是发自肺腑的话,火箭队也领情了,交易完成后发布了“感谢哈登”的视频。

火箭队翻篇了,翻过了属于哈登的那些内容,从此以后,他们将沉寂很长一段时间,是三年、五年还是更久,不得而知。

现在名单上的17个人,有7人不是通过选秀进入NBA的,其中包括重要成员伍德。还有4人通过选秀上来,但都是第二轮,其中包括老将塔克。其余6名选秀首轮成员,有状元、榜眼,最差的都是第7,然而,这7人无一不是受过大伤——沃尔伤过膝盖和跟腱,奥拉迪波伤过大腿,戈登膝盖前交叉十字韧带做过手术,埃克萨姆膝盖做过多次手术,从来没有完整地打过球,迈克勒莫的脚曾严重骨折,考辛斯更惨,遭受了三次可能导致结束生涯的大伤。

但火箭队的工资整体降了下来,这个赛季不用交奢侈税了,等夏天奥拉迪波和埃克萨姆合同到期,以及另五人成为自由球员,火箭的巨额工资只需要付给沃尔一个人。

沃尔肯定会选择在2022-23赛季执行合同,因此,今后三年火箭将是以沃尔为核心的球队。

沃尔这样说哈登:“才9场球,你就想从悬崖上跳下去?”

其实在哈登看来,不是他想从悬崖上跳下去,而是火箭已经从断崖上跌落。

火箭是美国疫情泛滥的牺牲品,老板选择的是和雷霆完全一样的道路。走这样道路的球队,不是每一支都能像马刺那样,依靠球队文化和传统,可以尽量不跌得太深、太惨,毕竟他们还保留了一个资深老帅。

和雷霆一样,火箭选择了便宜、没有资历的主教练,哈登一眼看穿了背后的深意。这就是双方分手的开始,莫雷和杜兰特的引诱,加速了分手的过程。

这个过程,持续了整整两个半月。

今后的火箭,将失去原先大部分的关注。

继续坚持守护他们的球迷,将经历漫长的严冬,注视着这支曾经是联盟宠儿的球队,有朝一日东山再起。这个过程取决于费老板生意的回暖,而费老板的生意,取决于美国疫情能否控制,经济何时好转。

休斯敦已经有球迷,将他珍藏的哈登球衣丢给洗车店,换取一次免费洗车。

哈登应该无所谓,他已经不再属于这里。

但他应该感谢费老板,因为正是老板的坚持,火箭才没有把他送给费城76人。这支球队已经代替火箭,从中国的直播画面中消失,如果哈登去了,也会一同消失。

等将来疫情控制了,生活回归正常,哈登还可以像过去那样,到中国来,跟他的球迷见面。只是到时候他身上不再有火箭标志性的红色,而是黑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