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快船真的在打三角进攻 不是说着玩的?

“年终大战”五场球,几乎场场都打花,差距最大的是勇士输给雄鹿39分,分差最小的两场也有13分。快船击败掘金赢了13分,但最多时领先24分。

那么“年终大战”真的没什么可看的吗?我觉得还是有,比如研究一下,快船队到底是不是真的在打“三角进攻”。

就在新赛季打响之前,卢指导说:

“我们已经根据三角进攻,设计了两三套给卡哇伊,让他像科比和乔丹一样打,他也很喜欢那两位球员,真的非常仰慕他们,所以我们也想尝试一下,让他打打相同的战术。我跟那两位都一起打过,也打过三角进攻,所以想教他一下,也教全队打一打。”

在观察快船队是否真的开始打“三角进攻”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三角进攻”。

无论在当年乔丹的公牛队,还是后来“OK时代”和科比加索尔时代的湖人队,他们打的“三角进攻”都要复杂得多,尤其是乔丹夺得六个冠军的“公牛王朝”时代。

“禅师”曾经给《Detail》节目做过一期,详解公牛“三角进攻”,其中大量的配合都是变化以后的。

和我们听过的很多战术体系不同,“三角进攻”不仅是一种战术体系和思想,同时也是一整套战术。我们所知的“普林斯顿”,是战术体系,“五外”也是战术体系和思想,“跑轰”更只是一种战术思想和风格,这些都是由一个个具体的战术构成,只是比起“三角进攻”,这些战术有很大的开放性,不那么死板。

而打“三角进攻”,意味着你要按具体的“三角进攻”战术来跑位。这些跑位线路都是设计好的,你不能跑错,还得观察场上防守,灵活运用,相当于每一次都让你做选择题,ABCD不能选错,而且五个人得选同样的答案。

所以“三角进攻”掌握起来很难,后来的公牛、尼克都曾尝试过,最后都失败了,因为遭到球员的抵制,他们认为如此复杂的战术每次要按规定执行,扼杀了球员打球的本能和天性。

卢指导偏不信邪,他说:“我认为‘三角进攻’是一种被遗忘的艺术,我却坚信不疑,大家都放弃的东西,为什么不试试呢?每个队都放弃了中投,放弃了中距离2分,为什么不能继续尝试一下别的球队都放弃的东西?你们都看到过,在第四节最后时刻,中距离投篮能帮你赢得比赛,在季后赛也管用。路·威、卡哇伊、PG、卢克(肯纳德)都会中投,如果命中率高,效果跟三分是一样的。”

从理论上说,如果快船队“三角进攻”用得好,在NBA也能独树一帜。这是因为,莱昂纳德和乔治都有很强的单打能力,同时也愿意传球。“三角进攻”从根本上说,是把半场划为一个个三角区域,三人之间隔着一定的距离,这样就很难对持球人进行包夹,否则身边总是会有空位出现。当年,“三角进攻”是为乔丹和科比创造一对一的机会,现在也可以为莱昂纳德和乔治创造机会。

一打一还有别的办法,莱昂纳德习惯这种传统的“isolation”战术。

但是如今NBA的防守规则不像当年乔丹时代,只能人盯人。到了这个新赛季,各队更是普遍增加了联防的使用,isolation的时候,队友拉开,对手却不一定跟着跑了。

所以,我认为卢指导想起“三角进攻”,也跟强化莱昂纳德和乔治的一对一能力有关。

但是,快船两场球看下来,真的在用“三角进攻”吗?

我的印象,是快船队引进了“三角进攻”的基本思路,比如强侧的三人站位。

不过,你看了“禅师”的“三角进攻”解读,可以发现原来的战术簿上,有很多无球掩护,无球的卷切跑动,迅速在弱侧形成新的三角,球的转移也很快。

快船引进了伊巴卡,他大量出现在弧顶,成为强弱侧的转移枢纽,这构成了目前快船的基本站位。快船往往在强侧有三人配合,这符合“三角进攻”的基本思想。

但是这些具备基本特征的打法,和禅师拿出来的那些具体战术,并不相同。

所以,只能这样理解卢指导的想法:原封不动地照搬“禅师”的“三角进攻”,已经不可能了,但可以吸收其思想精髓,把“三角进攻”的理念与现有的阵容结合。

和第一场对湖人相比,对掘金这场球快船的传球更多了,三人间的小范围配合增加,效率提高,全队助攻达到32次,乔治和莱昂纳德加起来助攻16次。

如今正处于小球时代,“三角进攻”相对缓慢的节奏确实和时代脱节。我们看快船的比赛,有大量的快攻反击,也有很多挡拆直接进攻,因为乔治、路·威早就习惯了那些基本的简单的配合,那些配合也是他们最熟悉最擅长的。

事实上,“三角进攻”也不像卢指导说的那样,完全被各队放弃。在各种各样的体系中,总会在这里或那里看到“三角进攻”的影子,有时候是一两个站位,有时候是快速的转移,因为在传统篮球的慢节奏时代,拉开空间、转移球同样是被强调的理念。

我期待随着赛季的进行,卢指导会把一些既定的“三角进攻”战术植入快船队,看看莱昂纳德和乔治如何为我们重现“三角进攻”时代的乔丹和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