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冠军张义威:谷爱凌起点很高 明星富二代很多都是滑雪高手

北京时间12月25日18点,中国单板滑雪名将做客腾讯体育直播间,和嘉宾、腾讯体育美女主播(郭珺)一起畅谈单板滑雪运动发展,以企鹅潮流滑活动为契机,并和众多网友和雪迷交流互动。

张义威

滑雪运动容易受小伤,初学者要量力而行

单板滑雪是个有一定?危险性的项目,张义威说:“常规滑雪的危险系数高,滑雪受伤最多的是小伤,基本都是跌跌撞撞磕磕碰碰这样的扭伤一些,很严重的伤非常少,我受过最大伤是手腕骨折。”

对于滑雪初学者,张义威给出了建议。“需要科学训练,循序渐进,一步步来,不能急于求成,去做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在不知道要面对什么时,可能脑子一热冲下去就受伤了。”

同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仙儿和张义威也给了初学者一个建议,那就是:“可以滑得不好,但滑雪装备要好。”

张义威

单板滑雪最大挑战是平衡,一天就可以学会

单板滑雪与滑板这样的极限运动类似,张义威说,单板滑雪最帅的动作是“freestyle”(自由式)。“当然是那些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简单的抓板的动作。”小仙儿问张义威如何评价单板女孩,后者回答“又美又酷”。

张义威也从技术层面对单板滑雪进行了科普。“单板滑雪的自由式更容易上手一些,双板是两只脚各踩一块容易保持平衡。单板是一块滑雪板踩上去,最大的挑战是平衡。当然,如果学会好单板滑雪会感觉很快乐,一般人一天就可以学会。”

针对南方人如何练滑雪的问题,张义威说:“南方人想滑雪,作为新手要从室内开始滑起,室内滑雪非常适合新手。玩公园之类的选手,夏季都在室内滑雪场玩。”

有网友问,如何学习反脚。张义威说:“怎么学正脚,就怎么学反脚。当没有逆足脚的时候,就可以两脚同时练,不分正反脚。”

郭小仙儿

谷爱凌起点高成功难复制,但学滑雪什么时候都不晚

张义威开始接触滑雪是在2003年,那时他11岁,国内的滑雪基础设施还不好,找到一块像模像样的滑雪板子都很困难。他表示滑雪什么时候学都不晚,但想走上职业化道路,越早接触越好。

本次张义威也谈到了谷爱凌,这位美籍华裔滑雪天才少女归化成为中国选手后,在滑雪世界杯、青冬奥会上争金夺银。

有网友问张义威,如何看待谷爱凌的成功。张义威说:“谷爱凌在美国读书时受到的教育和国内不一样,而且她的起点很高,17岁就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可以说,谷爱凌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不过,我们国内的小朋友们只要勤奋努力,同样会有取得好成绩的机会。”

张义威也透露,娱乐圈很多明星都喜欢滑雪,而且高手不少。“谢霆锋、陈奕迅、陈小春、那英等明星滑得都比较好,像王思聪、秦奋这样的富二代同样是滑雪高手。”

2020年即将过去,新年到来之际,张义威也为网友和雪迷送上了祝福。“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大家都比较艰难。2021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可以平平安安,生活快快乐乐,继续关注支持中国单板滑雪运动。”(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roo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