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新秀“撞墙”慢热复发 辽篮需调整状态才能和真正强队掰手腕

辽宁本钢男篮在这七轮比赛中取得了六胜一负的战绩,目前仍以17胜2负的总成绩暂居常规赛积分榜首位。终于在下一轮中遭遇轮空,这使得他们的下一场比赛要等到下周二进行,相当于给球队提供了多达6天的休息时间。这个时间显然是宝贵的,毕竟从第二阶段开始后的这七轮比赛来看,辽篮目前需要去进行调整的问题确实有点多。

表现不如预期 遇强显弱遇弱不强

辽篮在今年常规赛第一阶段中,给很多球迷一种惊艳的感觉,几名年轻球员的加入,让球队的阵容结构变得更为合理,球队也充满了朝气,再加上成绩上也一路领跑联盟,这些都给球迷增添了许多的期待。

不过在第二阶段回来之后,辽篮的表现却没能延续上个阶段的惊艳,也没有能够达到外界的预期。他们虽然取得了六胜一负的战绩,但是很多比赛打得都非常挣扎,在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时显得毫无还手之力,而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时却又没有显示出自己的优势。

比如和新疆队的第二次交手,因为大外援莫泰尤纳斯加盟之后,新疆队让他和周琦组建起了内线双塔组合,使得辽篮全场束手无策。一场比赛下来,篮板球输给对手17个,其中光前场篮板就输了11个。

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这种内线全面被压制的情况下,辽篮在场上始终没有找到破解对手“双塔”的办法。仅有的一段打得好的时候,是在对方周琦下场之后,但只要“双塔”同时在场,辽篮就没有办法掌控住场上局面。

另外,在和联盟倒数第四的球队同曦队交手时,辽篮也没有表现出自己排名第一球队应有的优势,整场比赛几次在领先的情况下放松,被对手连续追分,让比赛的悬念一直被拖到最后几分钟。

从这样的现象中,不难看出现在球队的表现依然缺乏足够的稳定性,甚至和第一阶段相比有一定的退步,需要球队及时总结。

新人撞墙 捧杀之下必有恶果

第一阶段辽篮给外界的惊艳之感,其实很大程度源于几名年轻小将的崛起,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张镇麟和吴昌泽这一对“锋线双子星”。

不过在进入第二阶段之后,随着比赛的增加,两名年轻人虽然在场上能够不时地展现自己的天赋,但是总体来说在稳定性上却已经下降了许多。这一点,正如主教练杨鸣此前所提到的,过度的“捧杀”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的确有百害而无一利。

比如张镇麟,在这一阶段里面对新疆队时打出了一场相当不错的表现,贡献23分7篮板2封盖,一记势大力沉的双手灌篮更是技惊四座。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也突然陷入了低迷,尤其是最近这两轮比赛,他在面对同曦队时出场30分钟,4投0中仅靠罚篮拿到1分,篮板也只有2个;面对广州队,他出场34分钟却7投1中,只有3分进账。另一名新人吴昌泽,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完全不复第一阶段时三分线外的稳定表现,七场比赛下来仅有19投4中的三分球,在面对新疆队的关键一役中更是全场6投0中,除了犯规没有拿到任何其他数据。

从山东租借来的朱荣振同样压力不小,急躁的心态让他在场上陷入了越着急越容易出错的怪圈,常常替补出场没有几分钟,就因为领到太多的犯规不得不下场,其中面对江苏队时的8分钟得0分6犯规,让他几乎跌入低谷。

从球队的角度来说,也需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尽量不要因为他们个人的状态起伏,导致全队受到太大影响。

慢热复发 必须警惕及时改正

相比于新人们的“撞墙”,辽篮在这一段时期里重新复发的“慢热”问题,更值得引起教练组的警惕,毕竟这也算是辽篮多年以来的老问题,在第一阶段中这个问题已经不太明显,但第二阶段却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反弹。

尤其是在前五轮比赛中,辽篮不管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对手,都没能在第一节里赢下比分。这其中输得最多的一次是面对新疆队时,首节就落后对手11分;最少的一次,则是面对全华班的吉林队,在双方全华班对拼的情况下,依然输掉了1分。

虽然说首节比赛的比分并不代表着最终的胜负,而且辽篮也的确在这五轮比赛中都在第二节中就能够转为赢分,但是“慢热”的开局,说明了球队在赛前的技战术准备或者心态调整上仍然有所缺陷,而且这种情况往往会给球队带来一些额外的心理压力,也容易导致体能上的不必要消耗。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一旦遇到实力强劲或者相近的对手,就会变得非常被动。

在最近的两轮比赛中,辽篮首节慢热的情况算是略有好转,从单节赢同曦队6分,到单节赢广州队13分。但是这两场比赛共同的问题,则是后面的延续性不好,不能一直保持应有的状态,被对手把比赛都拖到了最后时刻。

所以,看似在积分榜上一路高歌猛进的辽篮,其实自身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而且至今为止他们遇到的真正意义上强队,也只有新疆队这么一支。接下来,球队必须要尽快调整好这些问题,才能够和本赛季同样状态火热的广东队、浙江队等强队掰一掰手腕。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