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疆辽大战辽篮需提升轮转速度 唯有加强防守硬度方可取胜

本报记者 李 翔

尽管CBA第二阶段开局三连胜继续领跑积分榜,但辽宁男篮上下并未被胜利冲昏头脑,因为他们非常清楚,艰巨的考验还在后面。12月9日,辽宁男篮迎来第二阶段的第一场硬仗,与阵容豪华的新疆队过招。这不仅是上赛季半决赛对阵的重演,而且也是双方本赛季第二次相遇。

疆辽大战张镇麟需更多承担责任

在积分榜上,新疆队以10胜5负位居第五,落后辽篮4个胜场。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客观原因是新疆队在第一阶段没有外援,而且还出现了伤病,这导致他们一度只能排出没有周琦的全华班阵容,战绩不可能不受影响。第二阶段开始后,不仅周琦状态正佳,莫泰尤纳斯的加盟更让新疆队内线如虎添翼。上赛季交手时,周琦和范子铭组成的“双塔”给辽篮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如今新疆队依然保持内线“双塔”配置,而且范子铭换成了个人能力更强的莫泰尤纳斯,辽篮的压力可想而知。

受到疫情影响,本赛季CBA球队寻找大外援的进展普遍不顺利,莫泰尤纳斯能加盟新疆队,可见该俱乐部出色的运作能力。在坐拥如今CBA第一国产中锋周琦的情况下,再迎来在CBA的巅峰赛季可以贡献场均27.3分、14个篮板和4.2次助攻的超级中锋莫泰尤纳斯,新疆队内线配置已经达到联盟顶级。可以想见,如果两人同时在场,辽篮内线势必要陷入苦战。

新疆队内线的强大,并不只是表现在“点”,更在于“面”。在“双塔”的背后,热普卡提江、朱传宇、艾孜麦提、鲁吐布拉、梁英淇等年轻球员为新疆队内线带来了更多的活力。在本赛季第一场“辽疆大战”中,尽管周琦早早受伤下场,但这些年轻内线还是给辽篮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无论是绝对实力还是阵容厚度,辽篮内线在与新疆队的比拼中都处于明显的下风。

在此情况下,辽篮需要有更多的内线“生力军”站出来,才能避免韩德君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从前面比赛来看,张镇麟和吴昌泽两位新秀在比赛中不乏闪光点,只是欠缺一些经验。稍微有些令人担忧的是朱荣振,在最近的比赛中,他屡屡受到犯规困扰,甚至两次出现短时间犯满离场的情况,这暴露的就是他因为核心力量不足和防守动作不够规范,很容易受到裁判针对。面对新疆队这样的强敌,辽篮需要朱荣振尽快收拾心情,重新振作起来。套用广东队主帅杜锋的话,只有内线“硬一点”,辽篮才有机会击败新疆队。

此外,新疆队也是整个CBA最擅长远投的球队之一,唐才育、齐麟和刘力鹏等人都有着三分线外“精准打击”的能力。在比赛中,周琦和莫泰尤纳斯在内线牵制,曾令旭和于德豪穿针引线,都是为了在外线制造更多的空位机会,让比赛进入自己舒服的节奏。因此,对于9日的比赛,辽篮除了要加强内线的防守硬度之外,还要提升外线防守的轮转速度,尽量避免给对手空位出手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