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算什么胜负关系?不如好好享受可能是今年最后一场的亚冠

上观新闻2020-12-03 09:21

不狂不放不申花,被球迷喊成了“不惊不险不申花”。30日晚,亚冠小组赛上海绿地申花队3比3战平珀斯光荣。申花从0比2落后,到3比2反超,再到3比3被扳平,剧情跌宕起伏。一个不算最坏、但有些不尴不尬的结果。目前,申花与同组的FC东京同积7分,但净胜球上处于劣势。小组赛最后一轮,申花迎战的是小组排名第一的蔚山现代,而FC东京对阵的是排名垫底的珀斯光荣。申花已经不再握有出线主动权,甚至有人预测申花出线只剩理论上的可能。

笔者以为,拼到此时此刻的申花,是足以让球迷满意的。还没有到放弃的时候,但也不必太苛求最后的结果。申花主教练崔康熙每次赛前叹球队困难,这是真的困难,不是放烟幕弹。打到这个份上,可以给申花将士减压了,即便对蔚山现代是本赛季最后一场亚冠,也请他们好好享受比赛。

所有看过这场比赛的人,都不会否认申花的努力。赛后,崔康熙总结,“这场比赛双方都拼劲十足,我们曾一度领先,但很遗憾最终比赛平局结束。通过亚冠联赛,我也看到了球员们的努力和进步,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

从临场换人来看,崔康熙有着自己的考量,或者说是他一直以来惯用的策略:留后手。中场休息时换上的于汉超,下半场换上的金信煜和曹赟定,都是老帅想在最后一刻击败对手的利器。而这样的换人也收到了显著的效果,莫雷诺得到更多进攻支持后,凭借个人能力梅开二度。于汉超不愧是“亚冠杀手”,收获本赛季亚冠第三粒进球。

然而剧情不会总按既定的路线发展,谁能想到珀斯光荣能连续靠两个任意球得分领先?谁能想到有教科书般防守能力的姆比亚会在禁区犯规送对手点球?对此,崔康熙坦言,“很可惜出现了两个定位球丢球,我们之前的比赛在这些危险区域的犯规一直是比较少的,但这场我们在这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当然10钟内连扳三球也展现了球队的拼搏精神和韧劲,希望球队能将这些优秀的品质延续下去。”

被评为本场最佳的莫雷诺赛后表示,“赛前就预想到这场比赛一定会非常艰难,但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球队能够将比分反超,非常不容易。比赛的结果对于球队来说确实有些遗憾,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打出我们想要的结果。”

受伤被抬下场的莫雷诺伤情让人担心,他赛后录了一段视频给球迷加油打气。“因为疫情的原因,球队今年在联赛和亚冠赛场都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但我们团结一致克服了很多困难。相信下一场比赛全队还是会全力以赴,继续冲击十六强。”

“人民日报体育部”官微赛后点评,“亚冠小组赛,上海申花队和澳洲球队珀斯光荣踢出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申花让二追三,几乎上演逆转奇迹,可惜最后又被对手点球扳平比分。 4支出征西亚的中超球队,申花的不懈努力和满满战意值得称道。如果防守细节能处理得更加得当,申花完全有能力占据一个小组出线名额。希望还在,别让它溜走。”

下一场比赛,曹赟定因意外赛后吃红牌,导致球队出现非战斗性减员。赛后,申花新闻官马悦表示,“事发太突然,我们都没注意到。了解了一下,赛后对手一名球员跑到他面前言语挑衅,并摸了他的头,他就甩手回了一下,对方捂脸倒地,裁判给了红牌。”

对于最后一场比赛的胜负关系,申花要出线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申花胜,东京平负,或者东京胜但总净胜球或总进球等小分落后于申花;

申花平,东京必须负(东京平的话,净胜球占优);

申花负,东京必须负,且总净胜球或总进球等小分落后于申花。

我们知道,中国足球没少吃算胜负关系的亏。所以申花,请继续踢出自己的内容和精气神,或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总之,不管结果如何,申花能够把悬念留到最后一轮,也不失为一种进步。

栏目主编:陈华

文字编辑:秦东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