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火箭改变死亡五小 哈登威少不会轻易散伙

自由球员市场打开10天之后,各路签约基本尘埃落定,各种交易也差不多告一段落。好换的早就换出去了,不好换的一时半会儿也动不了了。卫冕冠军湖人的操作一骑绝尘,以快船为首的其他豪强明显棋输一招。此时此刻,再回头看看10天之前看着貌似要崩盘的休斯敦火箭,好像……好像也没那么差嘛……

当初自由球员市场一开启,火箭一副要四分五裂的景象。威少爷说我不玩了,要去一个让他重新掌控球权,随便打的地儿;哈登说我也不玩了,赶紧把我换到篮网去,我要找大哥和欧文去。队里塔克、戈登、里弗斯,人均不满意,怨声载道。老板费尔蒂塔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NBA老板之一,连总经理带主教练班子都换了,新总经理斯通和主教练小塞拉斯在整个联盟里收入级别都很低。大伙儿一看,哎呀火箭崩了呀。火箭做出的第一笔交易,把锋线大闸考文顿送到开拓者,换回老将阿里扎和2020、2021年两个首轮签,佐证了这种论调:看,要拆队省钱攒新秀了吧!

拆队呀?哪儿那么好拆!

威少爷和哈登两个MVP,一个换不了,一个不能换。以威少爷目前的薪金级别和市场价值,只能是坏合同换坏合同,你也难受,对方也难受,换换试一试,看谁更难受。交易对象实在不好找。有传闻说火箭跟奇才讨论换沃尔,最后不管哪边不乐意,反正没换成。

哈登呢?别看登哥季后赛最后阶段老不行,常规赛可不得了,显然是火箭最优资产,想要哈登的人有的是。但在哈登公开想走的前提下,都想趁火打劫。篮网拿出四个1000万的,想换一个4000万的哈登,火箭不干呀。凭什么?想要哈登,你就至少杜兰特和欧文出一个。我又不是鹈鹕,还剩三年合同(2+1)的哈登也不是只剩一年合同的浓眉,我又不着急。反正我是不见兔子不撒鹰,谁不出血就别想要哈登。所以威少爷和登哥,看着是不想一块儿过了,但最后没辙,还得一块儿过!

哈登的训练师前些天发了个推特,说“不论有没有交易,哈登都会迎来一个伟大的赛季”。听话听声儿,锣鼓听音儿。这话就两层意思,第一是哈登团队清楚他走不了;第二是表达走不了也肯定好好打,毕竟职业球员,不可能自己毁自己。

威少爷呢?威少爷没说话。我看有自媒体写,威少爷开发布会,说还要和哈登继续打,今年一块儿拿冠军什么的。我们查了,没有啊各位,没这么回事儿。各位现在看一切自媒体,一定要谨慎。这个时代就这样,逼着咱们看东西得怀疑一切,实在没辙。为了几十块钱流量费它能没有任何底线,它能说说过81回《姚明传》的老杨带头打倒大姚,你受得了吗?这都是疯子,咱们不理它。威少啥也没说。啥也没说,还能一块儿过吗?去年哈登保罗一闹腾,不是只能拆了吗?那不一样。哈登和威少,少年结义,那是当山峰还没有棱角的时候,毕竟有感情基础。有感情基础,就是不一样。

所以你看火箭管理层后面的运作,根本没打算立刻拆队,没打算从现在进入重建模式。新总经理斯通主要干了两件事:第一,改变上赛季死亡五小,塔克打中锋,一场球全队扔60个三分球的阵容模式,回归正常。把换回来的阿里扎和选秀权送到活塞,拿回先签后换的伍德。伍德可厉害了,而且非常适合哈登和威少,又高又全面,内外兼修,3年4100万这个价,一点儿都不高。这样火箭就能把塔克放回4号位,内线实力大增。同时还用一年非保障底薪拿来中锋考辛斯,哪怕考辛斯尚有五成战力,也能成为替补席上的得分手。

第二,稳住球队的局面,塔克、戈登、豪斯,主要角色球员还是基本留队。外加麦克勒莫、努瓦巴、斯特林·布朗这些各具特点的锋线替补,你看看火箭这阵容,差吗?不差呀!除了有大小猫的湖人,谁敢说打火箭有明显优势?不好说吧!

要总结出火箭的运营和管理理念,其实就是一句话:别慌。英文叫不要PANIC。说深点儿,这是我们面对任何重大选择时的核心。人在逆境和困境下就容易慌,容易被情绪淹没。干公司就觉得非得换人,过日子就觉得非得离婚。这时候你得反复跟自己说,冷静下来。人总是容易看到眼前的问题,不换人,不离婚,有什么问题你都知道;换了人,离了婚,还会有什么问题,你不知道。是不是比原来强,你也不知道。所以除非你有非常确定的选择,你明确的知道能比原来效果好,否则你就不如等一等,再看看。

等一等,再看看,威少爷和哈登第二年能怎么样。威少爷上赛季复赛,是把自己的市场价值给打没了,打到最低点了,正是作为球队最难抛售的时候。但复赛很特殊,威少爷可能没有准备好。虽然他31岁了,但他不见得走上了下坡路。他还有机会打回来。看一看,如果他重新打出了价值,再寻找交易机会不迟。哈登也是。其他球队一看,火箭态度这么强硬,真想要哈登,必须拿出合理的报价。火箭可以伺机而动,以待时变。

还有可能呢?威少爷打好了,哈登也高兴了,俩人回心转意了,火箭高歌猛进了。胜利可以修补一切伤痕,竞技体育就这样,谁知道呢?

过吧。毕竟有感情基础啊。先凑合过,不见得过不好,过着再试试。

现在啊,年轻的朋友们都太急,太容易慌。时代不同了,忍耐力下降了。你看现在离婚率多高。我们夏天有条推送,说疫情之后,大批集中上民政局离婚的,因为被疫情憋在家里,也不出差了,也不加班了,都看见生活的真相了。除了为了买房子离婚的,真离的估计也不少。我想起我们父母那一代,离婚是特别大的事儿。你要离婚,组织上,单位里领导就得找你谈。因为什么呀?思想上有什么动向呀?是不是谁犯错误了?是不是有资本主义苗头啊?反正轻易不能让你离。所以那时候,能凑合过的都凑合过,凑合过也能过得不错。那一代人现在都70多了,现在都是老伴儿。你说他们不幸福?真不见得。

我记得我大概10岁那年,我有个哥们儿,有一天偷偷告诉我,他爸妈可能要离婚。俩人打的跟热窑一样,家里没法呆了,这回估计真离了。组织上找两边谈了,谁也拦不住了。今天下午,俩人在天坛公园见面,把最后一点事儿说说明白,孩子归谁,家具电器都归谁,分一分。

黄昏时分。那时北京的天儿,特别好。没有雾霾。黄昏时分,晚霞洒下来,照的大地金黄。我陪他潜伏在天坛公园东门,观察动静。只见他爸妈从公园里出来,俩人手牵着手。

后来呢?

涛声依旧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