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郭艾伦获CBA月最佳球员实至名归 效率值本土最高

就在各支球队积极备战常规赛第二阶段之际,CBA联盟也在近期公布了本赛季的首位“月度最佳球员”人选,辽宁本钢男篮的当家后卫郭艾伦凭借在常规赛第一阶段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这份荣誉!

常规赛第一阶段,本土球员表现得格外活跃,尤其是在后卫位置上很多球员都打出了非常惊艳的数据。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之下,郭艾伦能够拿到第一个月度MVP的奖项,更加凸显出难能可贵。尤其是他出色的数据和背后隐藏的高效率,更能够看出这份荣誉对郭艾伦来说,绝对是实至名归!

郭艾伦首阶段表现出色

各项数据都很突出

在第一阶段的12轮比赛中,辽篮以11胜1负的战绩暂时领跑联盟,打出了他们自2014-2015赛季以来的最佳开局。在这个过程中,郭艾伦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是决定性的。

首先在数据上,郭艾伦除了因脚伤错过了最后一场同青岛队的比赛之外,其余11场比赛全部首发出战,场均登场31.5分钟,是全队出勤时间最多的球员。同时,他也用队内第一的场均25.7分和8.9次助攻,回报给球队,成为球队最可靠的进攻发起点和终结点。

在得分榜上,郭艾伦场均25.7分的表现能够排在全联盟第七,本土球员中第二。要知道,本赛季因为外援人数的减少,本土球员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但是能够做到场均20分以上的球员也仅有7人,这其中郭艾伦则是出场时间最少的,显得尤为难得。

而在助攻榜上,郭艾伦的场均8.9个助攻同样在本土球员中排进了前三,全部球员中也排在第五。而且对于衡量一名后卫的组织能力,以及稳定性方面,郭艾伦把自己的失误控制得非常好,他场均仅有2.5次失误,使得自己的助攻失误比达到了3.6,这个数据是助攻榜前10名球员中最高的,足以看出郭艾伦的稳定性。

另外,在得分和助攻这两项数据上,郭艾伦在参加的11场比赛中竟有6次拿到两双。要知道对于后卫来说,想要达到得分+助攻的两双,通常要比内线球员拿到得分+篮板的两双更难一些,而郭艾伦的两双次数在所有球员中也仅次于韩德君、沈梓捷和周琦这三名内线球员,在后卫球员中排在第一位。

背后效率领跑联盟

真正让郭艾伦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其实并不是单凭数据之“高”,毕竟单拿出某一项主要数据来说,他都并没有排在联盟第一,甚至不是本土球员第一。但是在这份数据的背后,郭艾伦展现出来的场上效率,才是他真正能够笑傲群雄的关键所在。

前面曾经提到,郭艾伦在得分和助攻两项榜单上,其实都并不是排在第一位,而是由另一名表现出色的后卫孙铭徽占据了双榜本土第一。和孙铭徽相比,郭艾伦场均落后了2.4分和0.4次助攻,但是出场时间也少了整整10分钟,几乎与每场比赛都少打了一节时间。

这主要是因为两支球队的阵容结构不同,导致两名球员需要在场上承担的任务不同。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郭艾伦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的确表现出了更高的效率。

很多时候,球迷对于一名球员在场上的效率很难有直观感受,不过在专业的篮球领域中自然也有一套计算球员效率的通用方法,被称为PER值,其公式为:[(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出手次数-命中次数)-(罚球次数-罚球命中次数)-失误次数]/球员上场比赛的场次。

通过最终得出的PER值,可以综合判断出球员平均的效率表现。尽管这套公式也并不是特别完美,但也是目前比较公认的计算方式,CBA的最有价值球员评选也基本都是采用这套公式来进行。

郭艾伦在第一阶段的PER值达到了21.3,不仅是本土球员中最高的,而且也在大量外援霸占榜单的情况下,他也是唯一排进榜单前十名的球员,以及唯一PER值超过20的本土球员。这一点,才是让郭艾伦这个月度最佳显得实至名归的真正原因。

辽宁创造六年最佳开局

不断刷新生涯里程碑

在率领球队于第一阶段赛事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同时,郭艾伦其实也两次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里程碑时刻,进一步巩固了他在得分和助攻这两项历史总榜单上,现役球员第一人的位置。

首先是在11月1日辽篮迎战青岛队的比赛中,郭艾伦出场不到29分钟,就拿下了26分10助攻的两双数据,帮助球队以126:103轻松击败了对手。同时,这场比赛让郭艾伦的历史总助攻数超越了马布里的1836个,跃居到CBA历史第六的位置上。

截至第一阶段结束,郭艾伦的总助攻数已经达到1879个,距离前面排在历史第五的辽宁籍球员张庆鹏仅差104个。如果按照他此前场均8.9个助攻的表现来算,在即将到来的第二阶段里就有望再迎里程碑,进入历史前五。

随后,郭艾伦在11月9日击败广州队的比赛中,因为辽篮在场上长时间占据绝对优势,导致郭艾伦只打了不到两节的比赛,但他还是交出了13分8助攻的准两双表现,并且让自己的历史总得分超越了孟达的6527分,升至CBA历史第23位。

截至第一阶段结束,郭艾伦的历史总得分数已经达到了6567分,而且接下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按照本赛季他场均25.7分的表现来看,在第二阶段开始后用不了多久,就有机会超越6720分的杜锋,杀入历史得分榜的前20名。

甚至在本赛季,他只要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就能很轻松地迎来自己历史总得分突破7000分大关的里程碑时刻。

未来还有提升空间

能够获得这样一份来自CBA官方的月度最佳球员荣誉,对于郭艾伦来说是一种肯定,但更重要的其实是一种回报。

要知道,本赛季的郭艾伦并不是状态最佳的郭艾伦。在赛季开始前,他就饱受手指关节受伤的影响,在比赛中也几次因为激烈的对抗导致他痛苦地捂住自己的手指。

这些伤病,不但需要郭艾伦在比赛过程中时刻忍受着疼痛的折磨,同时也影响了他的投篮手感。在第一阶段中,郭艾伦在三分线外总共出手55次,但是仅命中15记三分球,命中率低至27.3%,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以来手感最冷的阶段。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郭艾伦依然用其他的方式,给球队带来了帮助。三分线外投不开,他就更多地杀向内线为球队创造机会。在球员受侵犯次数的统计上,郭艾伦在11场比赛中造成对手犯规70次,排在全联盟的第三位,也是排名最高的后卫球员。

可以说,郭艾伦是在带着伤病且外线失去准星的情况下,一次次依靠冲击对手内线,来为球队创造出得分机会。而这背后的代价,则是他一次次对抗后摔倒在地,最终因为脚踝受伤不得不缺席了阶段收官之战。

如今,经历休赛期的短暂时间后,郭艾伦最重要的任务其实就是养好自己的伤病,尽量能够带着更好的身体状态回到赛场。一旦他能够以健康的姿态投入比赛,相信他的表现也一定还会有提升的空间,让我们见到更强大的郭艾伦!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