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沃神揭秘选秀往事:从贫民窟到MVP,字母哥是如何被发掘的?

文/ESPN 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 编译/ESPN 编辑冯嫄

注:作者沃纳罗斯基围绕此题材推出一共三集专题播客节目,讲述“字母哥”当年被发掘并培养成才背后的点点滴滴。

2012年10月25日的深夜,新奥尔良黄蜂队的国际球探亚罗内-阿贝尔在他的家中收到了一封邮件来自希腊球员经纪人的邮件,这位球员经纪人叫做乔治斯-迪米特里洛普洛斯,他想向阿贝尔推荐一位当时还未被发掘的篮球巨星,他就是17岁的“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没有人知道他是谁。” 乔治斯-迪米特里洛普洛斯在邮件中写道。

作为一名尼日利亚移民的后裔,阿德托昆博没有希腊公民身份和护照,他的简历上也没有在希腊国家队打球的经历。他当时参加的是几乎不算是职业球赛的二级联赛。

邮件中有两位德高望重的希腊经纪人对阿德托昆博的推荐,外加一个长达9分46秒的集锦视频。阿贝尔打开视频,看到了“字母哥”在球场上抢篮板,运球,转身和左右扣篮的一系列动作。发现他并不是特别具有爆发力,但视频中“字母哥”身形的轮廓和动作吸引了阿贝尔的注意力。

在看完“字母哥”的轮番灌篮后,阿贝尔将这封邮件转发给了他在黄蜂队的老板,助理总经理蒂姆-康纳利。当时是以色列时间凌晨3点39分,也正是在此时,“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终于正式接触到了NBA球队办公室。

“我们跟随了绝大多数17岁球员两年有时是三年,但他们的身上都没有阿德托昆博的影子。”阿贝尔向ESPN说道。这个视频在YouTube(美国视频网站)上有150次的点击,意味着这个视频基本上只有朋友和家人在观看。

“没有人知道他。”

2012年秋季接近NBA选秀的时候,希腊经纪人乔治-帕努同“字母哥”一起在雅典市中心的一家酒店的餐厅共进午餐。“字母哥”的哥哥萨纳西斯-阿德托昆博是这次见面的中间人。在此之前帕努一直都有关注“字母哥”,他也曾在希腊国家队担任过教练,席间他对“字母哥”说了一些听上去有些荒谬的话:“明年你可能会成为一名NBA球员。”

除了科比-布莱恩特,“当时的字母哥”对NBA几乎一无所知,也更加不知道他作为来自雅典Sepolia区的一个贫穷且瘦小的孩子将如何开启他的NBA征程。

“真的NBA?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个NBA吗?” 阿德托昆博回应道。

当现在的阿德托昆博回想起当时的这段对话时,他能想到的是汉堡,成堆的薯条以及超大杯的雪碧。在那个时候,吃一顿这样的午餐是令人难忘的。

不久之后,阿尔贝飞到了克里特岛去看阿德托昆博的比赛,而他在15分钟内只进了一个球就犯满离场了。紧接着,康纳利也飞到了雅典,观看了阿德托昆博的训练和比赛。

之后,越来越多的NBA高管开始前往雅典,先是2013年3月的时候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总经理约翰-哈蒙德飞到了雅典,随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总经理丹尼-安吉在4月份的时候也去了雅典。亚特兰大老鹰队的丹尼-费里先是在一月份的时候见过阿德托昆博,随后就马上让助理总经理维斯-威尔科克斯和助理教练肯尼-阿特金森前往法国做更深一步的考察。

“字母哥”的表现越来越好,他的可能性也变得越来越多。虽然一些NBA高管对他很感兴趣,但更希望把他作为一个在欧洲的发展项目。而其它人则认为他可能成为下一个魔术师约翰逊或是朱利叶斯-欧文。

就在当时这封邮件发出去的八个月后,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发生了:密尔沃基雄鹿队以2013年NBA选秀大会第15顺位选中了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我对选秀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我什么都不知道。”阿德托昆博说道。

在成为NBA新秀加入雄鹿队之前,记者记得曾经因为一篇文章而采访过阿德托昆博。那时他住在一个三室的公寓里,从公寓看出去可以望到密西根湖。他带我参观了一下他的公寓还自豪地像我展示了他为父母和兄弟们精心准备的床铺,尽管当时他们要几个月后才会来到美国。

在雄鹿队的这七年里,这间公寓成了他的一个家,他也从板凳球员成为了连续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的人,而阿德托昆博的经历也成为了篮球运动中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在密尔沃基郊区的一条街上,我们吃了顿晚餐。我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关于少年时期的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以及卡梅隆-安东尼的故事。每一天都是一次冒险,每一天都意味着成长。

一切的开始都是源自那封来自希腊的邮件:我这有一个不错的球员,现在还是个秘密,没人知道他。八年前的这个时候,新奥尔良黄蜂队的球探亚罗内-阿贝尔亲自前往希腊去考察这位有前景的球员。

“其实他当时打得很糟。”阿贝尔笑着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