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没了要命干啥?欧洲足坛不顾球员健康,化身为利益集团

澎湃新闻2020-11-18 07:49

欧洲疫情反弹之严重,难以想象。

仅在17日一天,就有苏亚雷斯、埃尔内尼、多尔蒂等知名球员确诊,而在此之前,C罗、曼奇尼、托蒂等一众新老名宿无一幸免……

但和3月不同,这一次的欧洲足坛选择坚持比赛,不再停摆。因为大多数足协、联赛再也无法承受经济上的压力,庞然大物如巴萨也绞尽脑汁降薪,不然还有破产可能……

苏亚雷斯

也许,在管理者看来,账户上的数字远比增加的确诊人数重要。C罗在隔离期间竖起大拇指。

C罗在隔离期间竖起大拇指。

C罗居家隔离

就像无情秋风扫下的落叶,球员一个一个倒下,或者因为受伤,或者因为感染。

这个秋天没有童话,只有在疲于奔命中,球员的一个个“离开”。数不胜数的伤情疫情统计,从最开始一条条爆炸性新闻,到让人熟视无睹乃至漠然,这样的情况,已经成为了常态。

谁都忍不住要问一句:足球这个行业在欧洲就没人管管吗?残酷的答案是,正是这个行业的管理机构、当局者,他们的所作所为,或者不作不为,导致了国际足球变成在灾难年份里,尤其灾难的一个行业。

因为高频的伤情和此起彼伏的疫情感染,这高发阶段,正是这秋天的三个国家队比赛周。

每个国家队比赛周,不同国家队都要被安排三场比赛,大范围的国际旅行,在疫情防范和监控极不平衡的国际范围内,国际球员成为了连医学研究价值都不高的“小白鼠”。

当一个行业的管理机构、一个行业“保护神”般的领导机构,只为稻粱谋,追求的更是商业收入来维持其运转时,这样的管理机构根本就不配成为“保护神”,早就堕落成了一个利益集团。

国际足球鼓励引导经济发展,当然正确,但鼓励以及引导的目的,是促进足球产业的发展。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规范之一。苏亚雷斯在国家队比赛期间感染。

苏亚雷斯在国家队比赛期间感染。

而国际足联,以及欧足联非洲足联、南美足联,再到西方各国各地区足协足总,从因凡蒂诺,到那位满口狂吠的前英格兰足总主席,他们眼里只有利益——他们担心的,只是在疫情打击下,自己的机构、自己的地盘,这一年“损失”将会多大。

他们对“损失”的估量,可不是担心行业衰退、运动生存根基动摇,他们估量的,只是收入数字。

所以才会有在疫情第二波、第三波汹涌来袭期间,仍然不死不休地要进行国家队比赛。因为这是国际足球管理机构,以及西方各国各地区足协足总的钱袋子。

职业联赛的钱,他们分不到一杯羹,已经眼红得不行,这些国家队比赛的媒体版权,早就卖了出去,相应收入已经到手,甚至像阿根廷、厄瓜多尔足协那样的,收入都已经花光了。

于是这些比赛,能不踢吗?萨拉赫确诊新冠,一对埃及夫妻在他的隔离酒店前拍摄婚纱照。

萨拉赫确诊新冠,一对埃及夫妻在他的隔离酒店前拍摄婚纱照。

埃及夫妇与萨拉赫

钱都没了,还要什么命?更何况要疲于奔命、要暴露在病毒感染风险下的,并不是高谈阔论、高卧未起的西方足协官员,而是那些薪资早就高得吓人的球员们。

在足球运动和整个体育运动遭受生存威胁挑战,最需要领袖力、需要管理机构从长远出发、保全这项运动根本生命力时,我们突然发现,足球根本没有什么管理机构。

有的只是一个扭曲雇佣你的商业组织——国际足联等,不更像是一个依靠足球挣钱的公司?

因凡蒂诺和西方其他大佬们,都需要国家队比赛周创造的财富,这样他们才能将钱分到各种下属机构,实现选票和利益的承兑,大家都能保住各自的位置,然后继续游戏下一轮。

球员的生病感染,连冠冕堂皇的仁义言辞都少见——不同疫情期间感染病毒的球员,恢复的状况、未来从事这项运动会否有隐患,官方来不及关心。

足球将这些本也是普通人的律师、商人们,送上了高位,他们驾驭着西方各个不同的“足球官府”,继续自己的梦想。哪怕这些梦想,和足球没有半点关系。

责任编辑:腾飞校对:施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