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尽显国球担当!八个月后乒乓归来,刘国梁:这一切都值得

澎湃新闻2020-11-11 10:00

威海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内,美国华裔选手张安与乌克兰运动员佩索茨卡比赛的第一分过后,中国乒协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世乒联)理事会主席刘国梁和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世乒联董事会成员史蒂夫·丹顿,以及双方工作团队成员纷纷起身击掌,庆祝国际乒乓球赛事重启。

从3月8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落幕,到11月8日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开打,国际乒乓球赛事回归,用了整整8个月。

“重启”,也是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以及总决赛组成的系列赛事的名称,这三项赛事都在中国举行。当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下,这是最为安全稳妥的方案。陈梦(中)女乒世界杯夺冠,孙颖莎(左)和伊藤美诚(右)分列二三位。

国际乒坛选择中国

丹顿透露,起初国际乒联做好了国际乒乓球赛事受疫情影响停摆1到2个月的准备,可等到6、7月份疫情仍未结束时,他接到了刘国梁的电话,探讨是否有可能将赛事集中到一地举办,中国可以成为一个选择。

彼时的丹顿明白,赛事重启无疑有利于乒乓球运动发展,但不能不考虑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双方工作团队没有疫情防控相关经验,要从其他已经恢复举办的赛事中汲取。

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乒乓球重启系列赛事终于落户中国。对此丹顿表示,他最想感谢中国。

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1名运动员角逐女子世界杯。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依据国内相关工作方案,在国内举办的第一个由国际体育组织批准的、有境外选手参加的国际体育赛事。随后男子世界杯将接档在威海举行,而国际乒联总决赛则将在郑州举办。

“希望看到比赛的人多多支持乒乓球的未来发展,看到我们和中国为比赛恢复做了这么大的努力。”丹顿说,“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肯定没有那么轻松,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在酒店隔离期间自我训练。

疫情防控毫不松劲

当前疫情境外输入风险依然存在,赛事组织者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在远端防控、运动员入境和转场、“边隔离边训练”等方面制定了详尽的防疫方案。

中国乒协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口前移”做好远端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所有参赛人员在出发前提交14天自我健康监测表、入境前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相关信息。通过健康监测报告平台,参赛人员来华前即开始在线填写每日健康情况,便于随时调取数据,提前做出预判。

参赛人员由上海入境后,严格落实入境100%健康申明、100%体温检测和100%采样核酸检测,采用“3+1+3+7”的“边观察边训练”模式,即在上海集中隔离至少3天,闭环转场1天,在威海集中隔离3天,然后在入境至少7天以后再开始7天的“边观察边训练”。

中国乒协派人多次对境外参赛人员转场路线进行全流程实地踩点考察,记录时间和路况,与江苏、山东青岛等各属地相关部门合作制定了详细的转场防疫、交通、安全等工作方案,并根据每日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转场方案。

抵达威海后健康监测无异常的参赛人员可启动“边隔离边训练”环节,训练组原则上按照“同航班,同协会”原则划分,各组成员统一按照规定路线行动,不同组之间严格不接触、不交叉。

比赛空场举行,场馆进行了严格的区域划分和路线设计,以减少人员交叉接触。运动员赛后触碰球拍或点头代替握手致意,佩戴口罩、隔位而坐成为观赛标配。

赛事酒店内分楼层、分时段、分区域安排就餐,工作人员入住酒店也实行封闭管理。

国家体育总局还为赛事协调提供了4台消毒机器人,用于比赛期间的场地消毒,分别安置在比赛馆、训练馆、运动员通道及酒店餐厅。

“每一天都很渴望上场比赛。”国乒队员陈梦道出了参赛运动员的共同心声。重新站上赛场之际,运动员们除了些许紧张,更多的是开心与兴奋。

受疫情影响,美国选手张安有5个月时间没有练球,每天自我放松的方式就是做饭和读书。“没想到今年能有比赛”,得知来中国参加世界杯的消息后,张安既兴奋又期待。

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赛事组织者尽可能对参赛人员给予人性化关怀。

境外运动员在上海隔离期间,中国乒协积极协调满足其餐饮、住房等相关需求,向在隔离期间过生日的运动员赠送蛋糕和礼物。

为安抚运动员不能离开房间也无法训练的焦虑情绪,中国乒协准备了包括跳绳、瑜伽垫在内的室内健身礼包。

中国乒协、组委会以及随队志愿者随时关注球员隔离训练期间的需求和问题,在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前提下,尽量满足其合理需求。

参赛人员转场途中,全程配备翻译、医疗、公安等保障团队,以及餐食、饮用水、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等物资,在严格执行防疫方案前提下妥善有序做好停车休息等安排,尽可能减轻旅行劳累。

运动员生涯有过辉煌经历的刘国梁深知运动员对重返赛场的渴望,他向所有参赛人员表达了感谢。“无论这条回归的道路多么艰难,你们终究在这一刻站到了赛场上,重启属于大家的乒乓球比赛。”

“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刘国梁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